愛與安全的庇護-更生日報20240127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從我有記憶以來,媽媽對於我的健康與安危管理一直十分謹慎。年幼時期和媽媽去菜市場的路上會經過雜貨店,琳瑯滿目的餅乾,糖果,飲料和冰品總是吸引著我,我常常想要選擇其中一種商品來品嚐,都會被媽媽禁止。原因是她認為即便是相同的商品,連鎖商店或超市所販售的商品來源比較安全可靠,媽媽寧願多走幾步路到她信任的商店購物。兒時的我從未在早餐店內用過餐或是外帶餐點,無論是平日或假日,早餐都是由媽媽親手製作,因為她不放心外面的食材安全性,也擔心影響孩子的營養攝取。若我們需要在外面用餐, 所有的用餐地點也都是透過媽媽的精心篩選才能嘗試。

 就讀國小的時候我需要搭乘校車上下學,雖然從家到車站的路程我早已熟門熟路,媽媽依然堅持早上陪我前往車站,下午在車站等我搭校車返家。我能自行外出的範圍僅限於離家幾步的商店,不被允許自行步行到另一端熱鬧的街道。那時,我經常羨慕同學可以去參加生日派對,由於媽媽不熟悉其他人的背景也擔心我的安全,所以不允許我參加。然而,媽媽卻很歡迎同學到我家玩也會熱情招待對方, 畢竟她可以確保孩子們在她視線範圍內都是平安的。

 升上國中後我開始騎自行車上下學,媽媽規定我騎自行車的最遠距離只能到學校。若有同學約我外出用餐或逛街,皆不會得到媽媽的同意,媽媽總是說她可以陪我外出, 這樣她會感到安心覺得安全。那時的我不理解媽媽的想法和做法,於是我們常常爭吵。而周圍的長輩總是勸我,這些都是媽媽對我的愛和關心。

 直到我獨自在外求學後,我開始嘗試早餐店的餐點,和好友一同逛街看電影,或是去朋友家聚會,逐一實現我未曾嘗試過的事情。進入社會後,我依然與家人同住,媽媽的限制也逐漸放寬。但在我加班或晚上有應酬的日子裡,她依然會等到我平安回家後才能安心入睡。當我出差或旅行到國外時,她也堅持每天與我通話。

 幸運的是媽媽的嚴謹並未影響我們母女之間的感情,我曾向媽媽詢問過她過去對我的照顧方式,她的回答是因為她從小失去了母親,不知道甚麼是母愛, 也不曾感受過母愛,她不斷告訴自己,有了孩子以後要給予他們滿滿的愛。如今,我看著朋友們無微不至地照顧孩子,我漸漸理解媽媽以前的用意。過去,我或許覺得這是一種束縛而不是愛,但現在我認為,每個人對愛的表達方式不同,這也是愛的一種呈現。我也對媽媽一直以來無私的付出感到非常感激。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