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能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放手讓孩子選擇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獲得足夠的安定後,才會有力氣去追尋下個不安全。」——《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上週有機會跟媽媽一起去約會吃飯,當場我跟媽媽表達了我的感謝,謝謝他們一路以來的教養方式,現在我才能找到自己的熱情,並活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要不是從小你就讓我有很多選擇的機會,我也無法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選擇。」媽媽剛聽完我說有點不理解,我這麼回應他。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可以決定很多事情。小六時,我們搬了新家,我的房間傢俱,都是我自己選的,包含燈飾。對我父母來說,比起整個家庭的裝潢風格一不一致,我們自己喜歡、住起來舒服還比較重要。因此,我跟哥哥的房間就是兩個世界,有屬於我們自己的個人風格。


⁣⁣求學過程,所有的時間都是我自己安排,他們也不管我功課。小學的時候,我好羨慕同學的媽媽都會陪讀,回家跟我媽反應,「唸書是你的事還是我的事?」結果我媽直接打槍⋯所以我就只好自己練習訂讀書計畫、並安排複習時間。整個學期努力完之後,寒暑假天天在家睡覺、耍廢一兩個月,睡醒有力氣再打電話跟同學聊天(?),不然就是跟我哥一起打電動,他們也從沒說過什麼。但也因為父母給了很大的空間,讓我有機會從一次次的選擇中修正,慢慢再靠近、找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


⁣⁣⁣最近這一年,我聽了好多別人的生命故事,更讓我知道,幸不幸福跟有沒有錢完全無關。甚至,有錢人還更辛苦,正因為他們有錢,在訴苦的同時,還會遭到身邊的人更多不理解,「拜託,你都這麼有錢了還不開心,那其他人怎麼辦?」好像有錢人就是原罪般,只能有開心這一種情緒。


⁣⁣看著很多人,即便長到很大了,依舊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有的人甚至連自己不喜歡、正在忍耐都沒有覺察,我覺得很心疼。心疼的同時我也一面思考,我還可以做什麼,也許因為這樣,透過不管是團體、談話、還是文字,我都希望陪伴人靠近自己心裡的聲音吧!曾經我的聲音在職場不被接納與理解,那份孤單、無助與無力感,我很難忘記。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幸運與幸福,身邊不乏愛我的人陪伴在身旁,因此在八年前憂鬱的那一刻,我就許下心願,等將來有天我有能量了,我想把愛傳下去。因此,我的文字如果能讓你感受到一絲溫暖或療癒,我覺得很開心,但沒有也沒關係,我知道我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或讓所有人喜歡滿意。


⁣⁣謝謝喜歡我的你們,也謝謝不喜歡我的人,所有的事件都會帶來反思與成長,最終我會回到自己,做出貼近自己的選擇。⁣⁣


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父母能送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安頓好自己、並放手讓孩子自己做選擇,畢竟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修正再調整,我們才能活得更靠近自己,也活出幸福。⁣



⁣⁣也想一起練習在陪伴孩子或他人之前,優先照顧好自己嗎?

<陪伴者支持共學團體>招生中~1/10前報名享有67折的$2,000優惠價唷!


陪伴者支持共學團體

陪伴者支持共學團體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