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不過家常菜|假日偕妻女一同上傳統市場採買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問:周末有要出門嗎?我說:不然吃過早餐一起去菜市場買菜吧。平常一家三口都是以外食餵養為主,即便我在家有大把的時間,只是沒有廚藝的我只能選擇當老外,最多於早餐準備些煎蛋、炒蛋、蔥油餅,簡易外速出餐的我還行。今天心血來潮想讓女兒去看傳統市場的交易,也讓她認識買菜不是只有全聯、家樂福。

小時候與母親上傳統菜場,很不喜歡人車夾雜擁擠共處,還要閃避地上一攤攤汙水的環境,那時候能不去就不去。只是長大後偶而會想起滿滿活力的現場叫賣聲,討價還價的畫面,還有剁豬肉、殺魚、殺雞刀起刀下的俐落。什麼叫做生活日常,一手給錢一手拿回塑膠袋裡的菜,充滿朝氣又接地氣的買賣兼問候,順手再把蔥或薑送給你的熱情,就是我對庶民生活即景的印象。


拉著買菜車搭上公車,難得週末上傳統市場買菜,帶女兒認識日常生活的作息,看著菜攤的標價了解行情,與菜販阿姨詢價再殺價的流程,周邊經過的婆婆媽媽都很精打細算的,平常張口吃著有滋有味的飯菜,其實是這麼一回事。

raw-image


既然到了市場採買,我盤算著冰箱外的菜色,想回家趁機練練手藝,不然每次被女兒說:「拔拔煮的菜能吃嗎?」就很不甘心,明明只是跟火候不太熟所以稍微焦了一點,加上沒有爆香和配色,其實,吃起來起碼是食物原型啊,真是不懂滿足。


買了一顆南瓜想煮南瓜濃湯,再挑了一袋甜豆、一把四季豆、一根茄子、一粒洋蔥、兩盒玉米筍、兩包金針菇、三個地瓜、五根小黃瓜,想想這些菜色的失敗機率應該不高,反正有些菜只有我自己會吃(是的,我家有兩個極度挑食者),回去依樣畫葫蘆再加滿滿的愛上桌,若是不理想那就就就下回再續了。

不知該說物價漲幅過大,還是不懂的殺價選攤,老婆買了雞肉和鱸魚,還有女兒指定的黑珍珠,一籃子的買菜車裝滿滿,一張小朋友就不見了,這年頭持家還真不易啊!


raw-image


完成買菜的行程已是中午,想起上回自己逛街 三峽散策|出遊三峽老街、祖師廟,別忘了順遊《秀川街彩繪》與《宰樞廟》,納入口袋名單的巷仔內飲食店,正好趁此機會吃上一回。果真《招牌紅燒肉》好吃,切仔麵和陽春麵更是道地古早味,大骨熬煮的湯頭鮮美,難怪我們才入座不久,瞬間就冒出了一排等候的食客。


raw-image


回到家後耍廢半日閒,這難得一同採買的經驗,不如晚上再一起做飯吧!女兒欣然允諾,年紀小小的她,可也是有《涼拌小黃瓜》這項拿手菜呢!


raw-image
raw-image


老婆放手讓我們父女倆瞎搞胡搞,她負責煮新鮮的鱸魚湯,其他的就讓我們自行料理。於是經過切洗下鍋後,完成了一桌五菜一湯的豐富晚餐,有肉有菜有湯,是不是有及格呢!

好吃不過家常菜,如同作家韓良憶所言「又有什麼能比上街去買菜,回家簡單做一頓飯,更能重拾日常生活的安定感呢?」


raw-image



延伸閱讀:新手奶爸全職的237天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9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