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客家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苗栗好玩嗎

來這兒不外乎是到大湖酒庄吃美食

採草莓泡溫泉

這些都已經玩過了

來了不下數次但我還是來了

因為想再重新認識它

想要重新見老朋友佳里山和馬那邦山

心裡也想見見虎山和橫龍山

(計畫中要爬的山)

但是先等著我我會慢慢找到解鎖的


這次苗栗讓我心裡很受傷

心想你們怎麼不熱情

也不愛幫助人呢

有難求助你們

你們居然推託不情願幫忙

你們只圍在自己的生活圈濤濤不絕聊著我聽不懂的天

我真覺得我來到苗栗國

一個我融入不進的客家王國

但是…….


後龍溪最後分成南湖溪和大湖溪

大湖溪方向原來是之前去馬那邦山家

而今天我選擇南湖溪

往客家民謠之父塗敏恆家而去

外面刻著深植民心唐山過台灣的歌詞

但遍地野草叢生已經說明沒人在乎了

只有屋檐下的阿伯一聲聲叫著小白

我可愛的狐狸

我很好奇阿伯一個人會有怎樣的故事

但此時我又只想沈浸這份安靜中

只好在內心問著阿伯你好嗎你幸福嗎


放眼過去都是農田和草莓園

幾乎每座田園都有著一兩人

他們默默安靜在翻鋤自己的田地

想想他們真的比其它鄉鎮認真多了


到了晚餐時刻一定要來個客家粄條

看到還沒收拾的碗盤剩下一堆食物

是不好吃嗎

是太大碗而吃不完

老闆娘問我狗狗可以吃剩下的肉嗎

她會洗一洗再給狗吃問我介意嗎

她說不要浪費


不要浪費了這句話讓我納悶了

客家人是小氣還是節省呢?

但是腦袋還是浮出斯卡羅電影中

客家人只顧著自己村落的自私現實

我內心的想法一直拉扯著

但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真正喜歡


直到歷史告訴了我

我的內心不再偏見而是心疼

客家人為何是客家人

因他們是戰亂被迫往南遷徙

只能在貧瘠山丘

客居他鄉而以為家的人

因而稱為客(家)人

多麼沈重的名字啊

這名字全部解答了我所有疑惑

我了解也能有所體諒與包容了

我喜歡苗栗也喜歡客家人了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草屯·九九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武界· 濁水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止關·靜觀部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 · 我們到底是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林 · 顏思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歷史意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苗栗銅鑼三義+台中東勢】七里香玫瑰森林、九華山天空步道、春季賞螢苗栗與台中的一日遊,先去雅聞觀光工廠供大家採買後,再前往銅鑼的九華山天空步道,最後在東勢林場享用晚餐並賞螢。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7-29
    【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C路線│龍騰斷橋&魚藤坪鐵橋全線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堪稱「近代鐵道工藝極至美學」,舊山線是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引自於官網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9
    【苗栗獅潭】貓頭鷹生態農場│咕咕嚕博士的貓頭鷹中途之家2003年3月一群愛好貓頭鷹的地方人士,為貓頭鷹成立一個家!經過十餘年努力,維護農場內大自然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將遊憩活動對自然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實現「無痕山林運動」之理念。----引自於咕咕嚕博士官網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6
    【苗栗三義】卓也藍染一日遊│隱身於山林的渡假小村2016年7月授證國際慢城認證,池畔餐廳提供蔬食創意料理。園區復興傳承客家藍染,設有DIY體驗工坊讓遊客體驗藍染的神奇魅力;歡迎朋友們來到卓也小屋,享受難得的慢活時光。----引自於卓也小屋官網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6
    [苗栗美食]金椿茶油工坊自然健康、茶油第一品牌,新世紀美味料理、全家健康油寶貝​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的製油食品企業存在,但是從來沒有一家像金椿茶油工坊一樣有如此多的商品。金春茶油工坊堅持以產地契作、植栽照顧,從產到銷,不斷的傳承延續。一顆種子,無限生機;堅持用心,永續經營。 金椿茶油工坊相關資訊:: ​ 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3鄰石馬店18之3號 (永和山水庫附近) ​ 037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2-28
    苗栗三義一日遊昨天和朋友一起去苗栗三義旅遊,我們兩個人參加了交友APP的出遊團,由團主開車載我們去苗栗,我們一車總共四人,去到了「綠葉方舟」、勝興車站跟龍騰斷橋,我們在「綠葉方舟」拍了很多照片,我把我在那邊拍的照片畫了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11-14
    苗栗呼拉莊園露營車 by2020.08.22獅潭神祕小徑 來到很不熟的苗栗獅潭山城小旅行,在等待"仙山仙草"用餐前,順遊附近景點。 這條昏暗小巷原本是當地婦女到溪邊洗衣服的必經之路,經過鄉公所人員巧手彩繪後,原本斑駁的牆面盡是驚喜。 呼拉莊園露營車初體驗 來呼拉莊園體驗五星級露營車,這裡也是全台少數幾個以露營車為主軸的營地,熱門成度在疫情高峰
    Thumbnail
    avatar
    配茶小姐的幸福弧線
    2020-10-16
    苗栗苑裡踩點 by2020.10.09我們家的島內輕旅,多數是先確定住宿地點,才開始排減少拉車的順遊景點,由於大部分是第一次來訪,所以出發前壓力其實不小,爬文看介紹、google map調整路線,功課要做足才能盡興,這趟踩點冷門的苗栗穀倉、藺草原鄉之稱的苑裡,也是因為夜宿此地而成行。  #苑裡老街 先在苑裡老街附近的金光肉圓祭祭五臟廟,
    Thumbnail
    avatar
    配茶小姐的幸福弧線
    2020-10-16
    苗栗一日遊 今天休假日,跟著交友APP的一群人來到苗栗,我們先去一個叫做「愛麗絲攝影基地」的地方拍照,門票三百元可以拍兩小時,我本來擔心自己會很無聊,結果同行的人幫我照了好多張相片,還有一個女生很會指導拍照姿勢,這兩個小時拍下來覺得滿充實。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12-28
    苗栗的天空很希臘,台灣的天空很苗栗<p>當全球都矚目希臘會不會接受財政撙節方案、會不會退出歐元區時,大概沒人會想到,我們的苗栗縣已經淪為下一個希臘了。苗栗縣有多窮呢?光看前縣長劉政鴻主政九年期間,縣府負債從202億元暴增到648億元,縣民每人負債比居全台之冠,難怪現在窮到發不出公務員薪水,學生營養午餐淪落到吃稀飯配包子!</p>
    Thumbnail
    avatar
    黃益中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