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即是療癒的過程 ep.2_ 愛與和解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糖尿晚期的外婆,隨著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健康狀況也呈現肉眼可見的急劇下滑。身為孫子,介於一切事件邊緣的位置,感覺深刻牽涉其中,又好像局外人般無能為力。

2023.09.07 這是外婆在這兩個月內,第三次住院。

約三年前,外婆與我的姨舅間,因為一些私人因素起了重大爭執,而後,彼此間的關係一直十分微妙。而,生命就是這麼恰巧的,或是以某種我無法理解的因果關係,讓『外婆』像是被置換靈魂般,換了一個人似的,以我不認識的樣貌開始他的餘生。

記憶中的外婆,是一個堅毅、溫暖的人,總是用滿滿的愛,告訴我所有挫折都會過去,而在他眼中我是一個多好、多善解人意、多值得被愛的人;總是用令人尷尬的大陣仗展示我們的存在,小小的成功在他眼中都是值得被錶框的成就。對於生活自理,外婆總是萬分強調『不想要人管』,在四十多歲爆發糖尿病的她,總是自豪地說他對於飲食管理很有一套,是醫生都會稱讚的程度。對於我而言,外婆是家的象徵,是一個永恆存在的,生理上心理上的依靠。

但我不曾想過,對於他的子女而言,這些關心與期待,增長成巨大的壓力,不僅將所有隱含其中的愛、關懷掩蓋,也反噬了外婆。我曾經問過外婆:「你有夢想嗎?」「有啊,看到你們都有有所成就,看到大家開開心心的在一起,就是我的夢想。」他說。

在外婆生長的年代,家是世界。而要維護這個世界的美好,需要有事業有成的子女,對老婆關懷備至的先生以及相處融洽、互相支持的手足。當她發現,自己相守了超過五十年的丈夫,並不重視她而更重視錢財,兩人間的相處剩下互相叨念、甚至是爭吵;手足間因為價值觀的不同,各自家庭的建立,失去了交集,四散在這個社會中,他的世界開始坍塌。

「沒關係,外婆知道你們很忙,有空再回來看我就好。」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一週沒有接到電話了!」

「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的生活會變成這樣?」

「你們不懂,老了是什麼感覺!我不應該需要說出我們的需求,你們應該自己發現。」

隨著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外婆年輕時引以為傲的堅毅性格,變成了逞強,成了她生命中的硬傷。跌到了不跟人說,事後才聽他說他拖著滿是傷口的腿獨自就醫,被醫生關切了只是回答『我自己可以』;為了證明自己老了還有用,在半夜騎著摩托車到處撿回收,去收購便宜的麵包,分發給需要的鄰居或農家。

而最終,他在感到孤獨,又想體諒晚輩的掙扎與矛盾中,逐漸崩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回到外婆家,會見到堆滿的雜物,昏暗的燈光,桌上油膩的飯菜一盤盤散落著,外婆面容憔悴的說『看到你回來,我就好了!』,然後是無止盡的怨懟及悔恨,我們跟著他哭,安慰他,約好下次再見;又更後來,外婆開始隨意躺在地上,起初是說膝蓋不好上不了樓,我們會拉他起來,哄她吃一點東西,聽他怨嘆活著的不容易。不知道是生理影響心理,還是心理影響生理,外婆失去了過往的光彩,她很少笑了,飯不吃了,也不與好友們往來。

每次每次,都想替外婆分擔他的憂鬱,想將他從痛苦的泥沼中拽出。試過同理他陪他哭,用玩笑化解逗她笑,無計可施之際,甚至曉以大義一番,『人老了,不要想那麼多』『我們來想想生命中快樂的事,好嗎?』。

然而,不論是何種方法都徒勞無功。

每次每次,當劇情重演,我們在善盡孝道與疲憊感中拉扯,對外婆的愛也被無力感掩蓋,取而代之的是憤怒。對外婆感到生氣,氣他不好好照顧自己,氣他無視於我們獨自消化著生活中的其他痛苦,漸漸的,想要他好的心,被消耗殆盡,只覺得很煩,不想管了。

這是一場全輸的拉鋸戰。

誰也沒想到這場誰都不想贏,也不想輸的戰役,會是以這樣的方式落幕。

如同前文所說的,外婆的身體狀況在近兩個月走向了最低谷。

第一次住院,是我與外婆一次激烈的爭吵後幾天發生的。

那陣子,外婆終於願意由媽媽帶去就醫,在與醫生討論後,決定針對會喘的毛病先下手,換了心導管,外婆認為身體還是疼痛不已,又開了脊椎手術。那時的我認為,一切都正在好轉,當外婆身體狀況好轉,也會有心力針對心理狀態進行調整,我們可以慢慢的,一起變好。

某一次如往常,在假日去探望外婆。見他躺在地上,流著眼淚,說好幾天都爬不起來了。後來我陪著他好幾個小時,扶她起身聊天。他聊著聊著,又開始說外公的不是,當下情緒很激昂,看起來精力不錯。當下我很生氣,認為他又要生事,便開始跟他爭論『你一直說外公的壞話,他當然不想理你啊』等等的話語,而他當下突然開始哀嚎身體不適,我下意識地認為他是想終止話題,便跟他說好好休息吧,我也帶著情緒離開。

沒想到過了幾天,外婆便住院了。

聽外婆的同住家人說,當下叫救護車的時候,外婆已經大小便失禁,可能是因為血糖太低導致的昏迷狀態。之前外婆也有類似的低血糖症狀,但這次似乎不如往常,外婆的第一次住院長達一個月,她開始出現輕微的失智狀態,一句話都說不清,總是昏睡不已,中間經歷只能吃流質食物,甚至無法坐起的過程。

第一次出院,過了不到一個禮拜又住院,然後是這次,據醫生所說,這會是外婆生命晚期的常態。在這段期間內,經歷了『感覺好像真的要失去這個人』的感覺,悔恨跟外婆完整的對話結束在上次不愉快的經驗,也領悟到在這當中之所以有許多不愉快,是因為太想改變他,太想要他變好,而忽略了自己之於他,最重要的是陪伴,讓他知道,我愛他,就夠了。

珍惜他每一次清醒的時刻,記住他每一個笑容,感謝她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最近讀了靈媒媽媽的書,當中提到一個概念,類似於「生命中的每個經歷,都是為了激發出,靈魂原始設定的,此生的目的樣貌。」我想外婆之於我,也是這樣的存在吧。

最近外婆的狀況還是時好時壞,剃掉了招牌捲髮,看起來有點陌生。大部分時候躺在病床上,有時候醒來只是睜著他的大眼睛,說著聽不懂的夢囈,有時候會像突然接上線的電腦,跟我流暢的對話。

而我,想起有一天,他將會真的離開時,雖還是無法接受,但此刻的我,只想專注在過程中,努力感受到他『變好』的狀態,重新轉換與他相處的方法,那些想要改變他的念頭不復存在,面對眼前這個,看起來像外婆,但似乎跟記憶中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人,我也重新明白愛的意義。

那些以為永恆不變的,最終都將改變,而支撐著愛的,從不是不變,而是在記憶中,因為他感受到的快樂、成長、領悟、幸褔及種種。





欣西亞
欣西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