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文字化─EP1.和家人出櫃難不難(上)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Podcast文字轉換計畫

大家好,我是心理師乾杯的寶,因應頻道內容日益增加,許多朋友可能沒有機會參與到過往集數,因此阿寶開展了將聲音文字化的計畫,期望用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能參與到我們過往談話的內容當中,如果大家覺得有趣,也歡迎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唷!





EP1.內容(內容經適度刪減)

[以下為節目內容文字化]

寶:歡迎回到心理師乾杯,我是寶。

空:我是空拍。

寶: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和家人出櫃難不難」。那這個主題其實是空拍想要做的對不對?

空:嗯。

寶:那你為什麼當初會想要做這個主題啊?

空:事實上會有這個想法,是我之前在跟魚討論主題的時候,他跟我說覺得前幾集的主題,可以跟我們自己的經驗有關係。那我後來回去想了一下說,哎,那我自己的經驗,有沒有哪些比較重要的?

寶:所以現在是馬上出櫃?

空:對,所以我後來就是覺得,好像我自己身為同志的身份這件事......

寶:是哦?我都不知道!

空:你最好不知道啦!嗯,就覺得好像同志這件事情對我影響還蠻深的,然後我又覺得...像最近不是有有電影有演嗎?

寶:張家漢!

空:(笑)我沒有辦法像你一樣。

寶:所以呢?你看到他們那一場告白是不是?在家裡面差點要出櫃的那一場戲?

空:你是劇透了吧?

寶:真的嗎?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吧?MV就有啦,預告也有。「我喜歡的不是那個女生,我喜歡的是......」

空:我覺得這樣一定會被人家罵......

寶:會嗎?為什麼?好啦,怎樣怎樣?

空:就是我覺得,跟我家人出櫃這件事,對我印象還蠻深刻的,所以就想說可以透過這一次的Podcast跟大家分享一下。

寶:所以我印象當中,你出櫃好像是在一個很莫名其妙的情景下?

空:對!事實上那個時候我出櫃算是酒醉後不小心跟家人講的。

寶:而且好像是在工作場合裡面的那一種聚會是嗎?

空:對!就那個時候,工作有一個尾牙的活動,反正那時候就是大家一起吃飯嘛,然後就開始喝酒,那時候就開始混酒啊,然後什麼都喝。那個時候就以為自己酒量很好。

寶:是。

空:對,後來喝完了之後就各自回家嘛,那個時候我記得是晚上一兩點的時候,真的已經不省人事了,然後就直接回家先睡覺,好像是起床了之後洗個澡,剛好大概4、5點,然後看到我媽媽在做家事啊。

寶:喔!你媽4、5點就起來了?

空:我跟你講!她的習慣真的也讓我很壓抑!對!他喜歡凌晨做家事!

寶:(笑)我可以晚上做家事,但我就不要!哈哈哈

空:對,我不知道他到底想要什麼。我開始跟他聊天的時候,完全沒有想要出櫃,但我那時候應該算是半清醒的狀態,然後剛好我們聊到了一個點,他覺得...好像是對我們未來的期望吧?然後他就說一定要結婚生子啊,然後一定要就是傳下去香火啊什麼的。

寶:Oh my god,我真的是覺得很難想像哎!四五點的時候清晨,你跟你媽聊說你們未來要結婚生子這一件事情?

空:是我媽跟我講不是我跟她講(笑)。那個時候我就剛好一個酒醉的衝動嘛,然後我就認真的突然有一個感覺,鼓起一個...嗯......酒意嗎?還是一個感受?就是跟我媽說,「哎,那如果我是gay的話呢?」對,我就跟我家人講這一句話這樣子。

寶:其實你這一句話應該憋很久了對不對?

空:嗯,我覺得是哎,就是之前會想要跟家人說,可是一直都覺得好像這一句話對他們是會有影響、可能會讓他們受傷這樣子。所以我不知道......

寶:我記得你在出櫃的時候,是不是之前已經跟你的前男友,也就是我們未來有可能會做親密暴力主題的那個前男友,其實已經在一起蠻久了對不對?

空:那個時候好像...在一起兩年多。好像是兩年多?

寶:我記得好像也有帶回家裡面嗎?

空:就...我爸媽只有看過一次,實際上可能我只說,哎,是學弟。所以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互動。

寶:嗯,他互動的時間不長,所以就比較能夠隱蓋你們兩個之間的關係這樣子。

空:對,就是因為他們也都不太會見面,然後我爸媽好像知道我會帶人回來,會睡覺這樣子而已。對哎,是睡覺?只是純睡覺。我剛突然覺得我的用詞很奇怪......

寶:我實在是不知道我要不要問你們的性啦?

空:(笑)真的不用,謝謝你。

寶:好好好,所以你那個時候都沒有想過跟媽媽出櫃嗎?在你們交往的期間?

空:我覺得前期的時候沒有哎!就是,我覺得那個時候好像對自己的認同也還不是很足夠,我好像還在摸索自己男同志的情感這樣。

寶:哦,那,那時候開始醞釀你想要跟媽媽他們出櫃,是什麼樣子的一個機

緣或什麼樣的原因啊?

空:嗯,我覺得開始會有這些想法是因為,我覺得好像我更認同了自己這樣的身份,然後我也希望我這樣的身份,事實上是可以在大眾或者是我重視的一些場合、或場域能夠表現出來的,而不是那種好像要一直蓋起來,好像就是必須要隱藏些什麼的感覺。

寶:嗯,這個過程其實走了很久對不對?從你......至少是我大一的時候認識你的時候,其實那個時候好像一直都還是蓋著的?

空:啊,對!我一年級的時候應該就是一個深櫃吧?

寶:超深啊!然後到二年級的時候大家就在那邊鬧,就是我們在跑營隊的時候,大家鬧說什麼看到你電腦裡面的a片,然後就開始說你是什麼之類的。

空:有a片嗎?

寶:就是那個時候營隊的幹部隨便講啊,因為那時候你不是會帶電腦來嗎?

空:哦!好像有唉!對,我有點忘記那個時候。但我覺得二年級的時候,真的是我最不清楚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我同時好像也在跟女性,同時也在跟男性好像都有一種要準備進入關係的嘗試。

寶:哇!那真的有點像電影那樣子的感覺對不對?就是你一邊,呃,我想你可能已經早就對男性有一些感覺了,可是一方面你也在試著看看自己是不是其實可以跟女生發展一段關係這樣子。

空:哦,對!我覺得那個時候的確有一兩段是感覺跟女生已經有點在曖昧的關係了,就的確有一段是差一點會在一起的,只是後來在最後一刻就會覺得,哎,這個好像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就我沒有辦法接受跟一個女生在一起。

寶:(笑)沒有,我剛剛在偷笑是因為,那兩段我應該都知道。我在想哎,是以前你到我打工的地方帶的那個人嗎?

空:打工地方帶的人?

寶:對啊,你們有一次是不是在......

空:對!你怎麼還記得?

寶:因為那一天好像放煙火還是什麼的是不是?

空:好像是哪一個連假對不對?

寶:對對對,然後就在某一個夜市旁邊。

空:哎,對哎!有哎!

寶:可是我記得你那個時候好像也對我們在跑營隊的另外一個幹部也有一些好感,然後那是男生。

空:對!可是我覺得那時候對那個男生的狀態就有一種是,好像知道自己喜歡他,但是因為他也表明自己就是一個異性戀男性,所以就知道自己不太可能這樣子。

寶:所以這樣說來,其實你那個時候的確覺得,你可能是雙性戀這樣子?

空:我覺得那個時候自己好像沒有特別定位自己是哪一個狀態,但是蠻想要去試試看有沒有機會跟女生在一起的,就是有點想要變bi(bisexsual)吧?或者是想要變成異性戀男生這樣子。

寶:其實那其實是一個很長的時間哎!因為到後來你真的跟媽媽出櫃的時候,其實是在那4年後了對不對?

空:三四年後了。

寶:因為你大四的時候跟你男朋友在一起,那你看大二到大四已經兩年,然後後來你又工作兩三年,所以大概四年五年吧?

空:對,大概四年多這樣子。

寶:所以那時候跟媽媽會出櫃,好像也是這四五年來好像有一直不斷的一些轉變對嗎?

空:哦,對,就我覺得好像比較多的是我自己的轉變,好像除了自己更認同自己以外,更看到了這個家庭的一些互動,因為以前我跟我媽媽的關係是蠻緊密的,我覺得那個緊密有時候是不會想要讓他受到傷害。因為那時候都還是有一種,覺得自己這個身份是會傷害到家人的。

寶:所以就一直為了不要再傷害這個家,所以就一直藏著這樣子?

空:嗯,對。

寶:可是如果這樣子說的話,那你當下其實好像有一點是...借酒裝瘋這樣子的感覺啊?因為你講的時候都已經醒過來然後又去洗個澡了,其實就是那個餘韻,在那個衝動下面講對不對?

空:嗯對啊。

寶:那在那樣子的狀況下面,真的有發生你原本擔心的事情嗎?

空:那時候我的想像是,我媽知道了之後呢就會開始狂摔任何東西啊,我家大概會被搞得天翻地覆,可是實際上發生了之後,我媽事實上的反應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看我的那個眼神,我很難描述,但他下一句話我覺得大家可以思考看看,他講一句話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這樣子。就是他用一個...

寶:覺得你背叛他?

空:對!

寶:還有無助?

空:對。

寶:他沒有辦法改變你,沒有辦法控制你?

空:我覺得他那時候好像還沒有到沒辦法控制我,只是他當下有一種要去承受那個......有點像是巨石就砸在他身上的那種痛楚這樣子。

可是我覺得也因為他沒有我想像中那種打我啊或者是罵我等等的反應,所以我反而是更難受的。

寶:哦,你原本覺得你應該要受到更多的譴責。

空:嗯,對,就覺得好像那個時候如果家人真的覺得我做錯了些什麼事情,然後來指責我,我還會覺得比較好受。

寶:這,做錯真的是一件很抽象的一件事情哦?即使你明明知道自己好像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你也只是照著你的心願去活著而已,可是好像,這跟其他人對你的期望都不一樣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我沒有辦法達成他們的期望」,好像自己做錯了些什麼這樣的感覺。

空:嗯,對。事實上我覺得我媽媽那時候的反應,我覺得好像比我想像中很痛的那種感覺,就再更痛這樣子。

寶:嗯。也許是因為他好像有拋出那個無助?

空:嗯?

寶:然後被你接住了。

空:哦,有可能,對。

寶:除了媽媽還有其他人知道嗎?

空:事實上當天我媽媽跟我後來有小聊了一下,結束了之後我媽媽常跟我講會代替我跟我爸出櫃啦。

寶:他覺得你不敢嗎?

空:我不知道哎?他是這個心情嗎?還是我改天來做一集訪問媽媽?

寶:哎呦,你要把你媽帶來這裡?

空:我媽會殺了我吧?(笑)

寶:你媽可能會在現場說要矯正你啦,我猜。

空:對,他好像一直還是有這個期待這樣子。只是後來他跟我爸講,當天的晚上我爸才跟我、然後我媽一起坐下來討論。那我姐的部分,我結束之後就有跟我姐講自己做了這一件事,因為我姐本來就知道我的狀況,所以我只是想說,以我爸媽的個性可能就會立刻去拉同盟,所以我先讓他知道說,哎,我做這件事情,讓他不要到時候太驚訝這樣子。

寶:你姐其實一直是在你們家游離在外面的那一個人,但是我還蠻好奇,你剛剛說爸爸跟你們一起坐下來討論,那你們那天的氣氛到底是怎麼樣子、又討論了些什麼?

空:事實上那時候我都還有一種,我爸大概又要摔東西...我是不是內在有一些被暴力的幻想啊?

寶:嗯,好啦,就是感情的一個陰霾。

空:哈哈哈哈,有可能。那時候我原本也在想,我爸可能會情緒爆炸什麼的,因為我爸雖然平時很溫和,但是我看過他凶的狀況,真的是蠻可怕的!只是那一天他就很自然的跟我,還有我媽在旁邊,然後我爸就開始講一些觀點,他覺得他好像是不太能夠接受這件事情,可是他也說,認清我好像已經長大了,就那個時候大概也是二十幾歲已經出社會了,所以他也會有一種沒有辦法做些什麼,他只能被動的接受這樣子。

寶:哦這個距離蠻妙的哎,那個沒有辦法接受這件事情,講的好像是沒有辦法接受同志這一件事情哦?好像不是沒有辦法接受兒子是同志,因為他好像在心裡面其實跟你已經拉開了一點點的就是,「好啦,我知道兒子是兒子,我是我,我們之間好像是有一點不同,沒有辦法管他到底是怎麼樣子的人」,好像是這樣子的感覺,是嗎?我不知道?

空:我覺得我當下可能沒有感受那麼多,但我覺得,當下比較多的是我爸好像不會像我媽媽一樣會用他的一些方式來逼我。

哦對,因為我媽媽在那一天晚上聊的時候呢,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我是讀心理相關科系嘛,那我之前也是做助人相關工作,像我們在EP0有講過這樣,然後我媽事實上就有跟我講過一句話,就說「你都在幫助別人矯正他們的觀念了,那你也一定能夠幫助自己」,那時候我內心大概翻了無數個白眼想說,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矯正你。

寶:對啊!要矯正的是他吧!哈哈哈哈

空:對啊,所以我覺得我媽那個時候給了我很多......要挾嗎?那種情緒的那種拉扯還蠻強的,但我爸相對的就沒有。我覺得我爸即使不認同,但他還是尊重我,大概是這樣的狀態。

寶:哎,我剛剛想說矯正媽媽,但我其實好像也可以理解媽媽的那一個狀態─理解但不認同,就是哦,你想想看,你媽是那種四、五點就起來做家事的那一種代表,他其實這一輩子一直都在家庭裡面,一直覺得他應該要多做一點什麼、他應該要盡他的本分、成為一個好媳婦好媽媽這樣子。那這樣子的媽媽他一定會覺得,好像你們如果有什麼樣子的一個狀況,你們小孩子如果沒有學好的話就都是他的責任啊,所以他可能在那個時候會覺得說,哎,好像你這樣子讓別人失望了。

雖然我不知道是讓誰失望,但是讓別人失望了,好像有一部分是他的責任,所以他用那一種勒索的方式好想要把你給救回來。

空:嗯,我覺得那時候我是有感覺到媽媽那樣的狀態的。但我覺得就是因為身為兒子的我知道媽媽那樣的狀態,所以雖然他可能希望把我矯正回去,但我能理解他,所以就有一種更氣不下去的感覺。

寶:氣不下去的意思是什麼?

空:就是你會覺得他怎麼會這樣。

寶:他怎麼...呃...會這樣子看待自己的兒子這樣子?

空:就是會覺得說,他好像也沒有太尊重他兒子的想法,那個狀態會讓我感覺到生氣,可是又會有一種,你知道他的脈絡,就像你剛才敘述的,他可能對家的一些責任感、他對家的一些期待或角色的需求,但就是......我覺得因為知道,所以更難去苛責他什麼,所以那個情緒就變得好像是我自己需要去吸收這樣。

寶:更複雜啦,我覺得。因為像你剛剛講的,我就會有一種感覺是,我已經這麼努力的在貼近你了、在貼近媽媽了,然後我知道你的難處在哪裡,可是我也因為這樣子忍了好久好久。

可是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告訴你,我也希望你能夠貼近我、站在我的立場一點,可是你卻沒有辦法。我覺得那個失望可能有一點部分是這樣子吧?

空:嗯,對,我覺得當時的狀況事實上是,我自己的心情狀況還有我家人的心情都是蠻複雜的,所以嗯在當下那時候,我覺得好像能夠做到的就是先穩定住自己,比較難去更為媽媽或是為爸爸、為其他家人做一些什麼,或理解一些什麼。

那後來,我跟我的家人......哎我現在出櫃幾年了?我想一想?

寶:你現在是要大家算你的年紀是不是?

空:沒有,不透露年紀這樣子,好!應該有三年四年,我覺得這三四年改變的還蠻多的,只是我覺得今天我會比較想要先focus在剛開始出櫃那段時間,因為我覺得之後的轉變我還可以再錄一集給大家。

說一句實在話,我覺得對我來講改變最多的可能是跟我爸的關係,因為過去我跟我爸一直有一種就是,「他是父親」,有一種隔閡的那種感覺,就是好像對父親的敬仰然後會難以....

寶:哎!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你用敬仰這兩個字描述你父親哎!

​空:對,就是那個時候,我覺得好像跟他出櫃了之後,我比較能用一種爸爸跟兒子之間的一個角度跟角色去做一些溝通,就好像我不必再為身為他的兒子,去扮演什麼男性的角色還是什麼的,而是就是單純的跟一個兒子講他的心情。因為

我記得我出櫃的7天後...就是7天後,對。

寶:就是你被打死又回來,頭七的時候。

空:(笑)說不定真的有那個冥冥之中的道理。我記得那個時候我要出門,那時候家裡氣氛沒有很好嘛,反正我就剛好要出門,然後我離開的時候,我爸突然叫住我說,欸,叉叉,你快樂嗎?

寶:你快樂嗎?他怎麼用一個直銷的方式!(笑)

空:所以他這樣講,然後我那個時候就突然愣住,我想說我爸平常沒有在跟我講話的,怎麼會突然講這種話這樣子啊?但我後來有認真的跟他講,我說我快樂啊!我想說他到底在幹嘛,但我爸後來就是突然跟我講說,他覺得我一直都不快樂。

然後我就問說是什麼時候?我就說,是出櫃之後開始嗎?他就說沒有,他發現說我好像一直都不快樂這樣子。那次的談話對我來講印象蠻深刻的,那時候我們有坐下好好的聊一下,我覺得那個時候好像讓我跟爸爸的關係有再更親近了一點,所以我覺得跟家人的關係在出櫃剛開始的時候,真正改變很大是我和我爸。

而且後來我也蠻直接的跟我爸講說我媽的一些情緒、行為,然後我也跟我爸講說這個我可能沒有辦法,需要我爸去處理,反正也是他們夫妻的責任應該跟我沒關係吧?

寶:哎,但是我剛剛這樣子聽起來,我覺得其實在你出櫃之後,你爸是踏出第一步的那一個人耶!

空:你說他出櫃嗎?

寶:也可以這樣說啦,因為不是大家有說到,如果子女出櫃的時候父母就入櫃了。可是我覺得你爸...因為我覺得那個時候,那個氣氛應該是很尷尬的,就是每一個人都知道這個房間裡面有一支看不見的大象在那裡,那一個大象就是你,然後好像大家都因為這一隻大象也不敢說些什麼,你也覺得你如果說些什麼,可能家裡面就會有紛爭啊等等的,可是在那一個時候你爸開了第一槍,是他先告訴你說,哎,你是不是一直都不快樂?他其實好像就要找你談這一件事情,

他希望你快樂。

空:對哎,這樣講一講真的也是,在那個時候的確就像你講的,大家都是處在一個很尷尬,然後不太敢去觸碰對方的一個狀態。這樣想一想我覺得是哎,是我爸開了第一槍,至少是跟我的連結跟修復這樣子。

寶:難怪我會這麼愛你爸,你爸真的跟一般的男生不大一樣對不對?

空:我覺得很難去陳述我爸的狀態,因為在我的角度當中我爸好像有兩個狀態,一個是好像在他家族裡面必須要的樣子,我覺得那個長男就是他對外界的形象;但我覺得他在我的眼中又有另外一個部分就是,他事實上是很愛他兒子的那種感覺。

寶:所以我這樣聽起來,他其實是在老家跟你們家之間做一個切割哎,就是當在你們的小家庭、你們四個人的那一個家庭裡面的時候,他就是一個父親,而且我覺得他扮演的不只是一個父親,他其實花了很多的力氣在找尋他的方式去愛你們哎。

空:可是他現在跟我媽......(當時空拍父母吵架中)

寶:我覺得又是另外一個議題啦。

空:只是我覺得,我爸那時候的伸手讓我至少覺得,即便他那次之後就不太跟我談相關的一些事情了,但我好像覺得在家裡,至少有一個人他不會傷害我。

寶:是啊,他那時候好像感覺到,你就快要掉出這個家了。是他把你接回來的。

空:嗯,對,我們談的時候他的確有講到,之前就在懷疑我的性取向,只是他好像不太有勇氣去跟我核對,那在我出櫃的時候他有跟我講,他非常擔心,如果他把我推的越遠,就是他越要強拉我回到異性戀的位置,我好像就越快離開家,然後他不希望看到這件事發生。

寶:雖然現在還是離開家了。(空拍當時離家在外租屋)

空:對,雖然我今天還是離開家了。

寶:但我覺得這是不一樣的啦。那你媽媽呢?那個時候你跟你媽媽有什麼樣子的轉變嗎?

空:我覺得,如果說跟爸爸的關係變近了,媽媽就是變遠了。因為我講過以前啊,我跟我媽媽的關係很接近,主要也是因為他在這個家裡有一些怨氣啦,那那個時候我好像是都當他垃圾桶的角色,我覺得出櫃了之後好像那個拉開比較是,以前可能他情緒想要丟給我的時候我會接,但我那個時候就沒有想要接,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好像也很不穩定,然後我也想好好照顧自己。但我媽那個時候就會認為說我的這個遠離就是不孝順這樣子。

寶:我覺得那好像也不只是不想接而已,雖然說我覺得不想接聽起來好模糊哦!但是我覺得好像不想承接他的情緒是因為,你以前會承接他的情緒,是因為你希望能夠照顧他,然後希望能夠平復他在這個家裡面受到的委屈,或是其他的一些什麼,可現在一旦你接了那個球,你媽就會誤解成你要回到他想要的那個正軌。

空:哦,對。我覺得那個時候,你有講到一個重點哎,我那個時候的確跟我媽拉開距離,就是不想要讓他有誤會。

雖然內心有被他拉住啊就是覺得說,哦,他這樣好煩,哦我這樣做對嗎?但是我表面上會呈現說我不甩他,然後我做我自己的那個狀態,就是不想要讓他有一種好像還有希望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那一次的出櫃我就蠻下定決心的,就是我沒有想要變成...也沒有說不想要變成,就是我不想要回去異性戀男性的位置這樣子。

寶:回去異性戀男性的位置?你有曾經在那裏嗎?(笑)

​空:用回去很奇怪對不對?我也這麼覺得,用詞好難修飾哦。

寶:對啊。我在想關於異性戀男性的這個角色,其實我們下一次找威力來聊,到時候也看你啦,就是我覺得那一個角色,好像一直以來我們的成長過程都會被推到某一個男生的角色,男生就應該要是怎麼樣子,然後如果你不是那個樣子你就可能會被別人排擠啊等等的,然後就我之前對你的了解,我感覺你那個時候一直都是在男性的邊緣吧?

空:對,就是明明就是已經要被推出去了,然後硬在那邊死命的要爬著這樣子。就是說剩一隻手說,我沒有被淘汰我沒有被淘汰的感覺。

寶:對啊,你這麼用力的撐著是為什麼啊?

空:我覺得那時候跟我的家庭有蠻大關係的,因為跟家人的相處當中我好像有一種自己不能是同志的感覺。

寶:因為這樣子,出櫃這件事情變得這麼難。

空:嗯,對,我覺得這件事情在我蠻小的時候就開始意識到,就是可能即便自己可能並非主流的異性戀男性,但好像不能夠是同志。

寶:為什麼?因為你還有一個要傳宗接代的功能嗎?

空:嗯,我覺得我家有給我這樣的感覺,雖然他們沒有明講...喔,他們在我出櫃之後就越來越明講了啦。但是...哈哈哈

寶:你要作gay不要緊,你也給我生一個回來!

空:對,他們現在都叫我可以不用結婚但要生小孩,而且要親生有血緣的,我真是翻了無數個白眼給他。但這不是今天的重點(笑)我們還是要拉回來。

寶: 好,好,那最後你想要說什麼?

空:就,今天會想要用出櫃這一個議題來介紹我自己,事實上除了代表我本身以外,也是想要透過這一個故事跟大家分享,因為我覺得出櫃的故事事實上非常

多,我身旁很多朋友有不同的遭遇或者是狀況,然後我自己相較之下算是幸運蠻多的。

寶:怎麼說幸運?

空:因為我的家人雖然反對,但他們沒有把我趕出去啊,或者是拿刀相向什麼的。因為在我朋友的一些經驗裡面,的確聽到有一些家人是用蠻極端的方式希望他們變所謂的正常。

寶:好,對不起,大家可能會聽到我憋笑的樣子,因為想到你前男友出櫃的經驗。

空:對!那個時候我聽到那個經驗的時候,也讓我覺得,嗯,自己真的相對的幸運蠻多的,但我覺得的確啦!就是對於同志來講出櫃這件事情,真的是一件需要考量很多的事情,包含了你一旦出櫃就必須要去承擔可能沒有辦法符合你的父母的期望。那我覺得那也是對自己的一些失望,然後對他們來講也是一種失望。所以你要承受的不只是來自於你自己的壓力,還要面對他們的壓力,那還有後續還可能有很多的漣漪啊、很多的影響。

所以我覺得出櫃這件事情,不是說這麼簡單就是,我要不要的一個狀況,因為它實際上是很複雜的事,像也有聽到有一些人會覺得說比較不熟悉同志,或者是不太知道出櫃的狀況可能造成的影響的人,就會對於身旁的同事朋友說,啊你就出櫃啊!這有什麼好怕的,或是這有什麼好在意的這樣子。

對,所以我自己會覺得說,我自己對出櫃態度是,好像還是看自己當下的狀況,這是最重要的,因為誰都沒有辦法去保證說出櫃了之後會怎麼樣。

寶:沒有人能夠負責別人的人生啊。所以那一些叫人家要出櫃的人,我希望你們自己去負責你們自己的人生就好了,好嗎?

空:希望我們沒有成為這樣的人,我想說最後不是應該要乾杯結尾嗎?怎麼會是撂狠話結尾?

寶:好,好,哎,那最後你還有想要說些什麼嗎?

空:嗯...我最後的話好像要宣誓哦?因為我事實上是想要說,如果你現在想要出軌、或是也正在經歷出軌經驗的朋友們,

我只是想說,每一個人的路線都不同,好像能夠做的事情就是更清楚自己的認同,這好像是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事。對我來講啦,當我更清楚自己認同的時候,如果面對的,不只是家人、其他人惡意或者不舒服的言語或攻擊,我會更能夠去保護自己然後穩住自己的腳步不被受影響。

寶:好啦,我們今天就大概先到這裡吧!我想這一集比較多的是給大家一個體驗,就是體驗同志如果出櫃,這一件事情到底難在哪裡。

但是我覺得你的情況的確已經算是蠻蠻幸運的了,至少你的爸爸其實他反對的聲量其實不大,甚至他會更幫著你一起去小小的說服你媽這樣子。

但即使是這樣子,其實在過程當中有好多好多的拉扯,然後你也有好多好多對自己的懷疑,然後對家庭關係到底要變成怎麼樣子?

甚至有可能覺得,哎?自己會不會是那一個讓家庭失和的兇手?我覺得都有很多這樣子的懷疑啦!

空:嗯,對啊,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逼別人去出櫃。

寶:但我也必須要說,如果對你來說,你的家庭很重要,那也許你會覺得,你的不出櫃可能會讓你跟家裡面的人始終保持著一個隔閡,會覺得你活的不是那麼的真實、不是那麼的自在,那到底這中間要怎麼樣子取捨,你到底要不要出櫃?我覺得這真的就是每一個人自己的選擇了。

空:嗯,對啊,就是我覺得每一個人的狀態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重點還是在自己的身上。

寶:那我們今天這一集就先到這吧!

空:好啊那麼我們就下集再見嘍!

集合:下集見!大家拜拜!拜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理師乾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值得紀念的第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學裡的自療可能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手故事|從文字走向聲音:一檔敘事型 Podcast 是怎麼做出來的?本篇為成長學院邀請 podcast 一手故事製作人陳莉雅撰寫。一手故事收集許多親歷者故事,用真實素材與細膩敘事,呈現普通人的不同人生。節目曾登上 Apple Podcast 排行前十、平均每集有 3,000 人收聽,單集最高收聽數為 1 萬人次。想知道莉雅如何把普通人的故事說得如此動聽?一起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一手故事
2023-08-29
[筆記] 文字之外⋯|Podcast 創作經驗記錄自從開始寫作以來,我都是以「雜貨型」自稱,在影音部分,我過去也曾嘗試過影片剪接等形式,不過要說真正有規畫的創作,應該也就只有 Podcast 了。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3-08-15
王政皓|想把文字變成 Podcast 和影片,讓 AI 幫你剪輯?小白也能學會的三步驟,一起當科技懶人!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王政皓,參與「影音創作」有獎徵文獲獎作品。政皓與創作者分享自己同時經營多個自媒體心法,也提供不少製作影音內容(Podcast、影片)的眉眉角角,實用性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8-04
用文字說Podcast-《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楊光磊先生推薦序彭明輝教授在《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中主張「(1)主動取得並正確運用專業知識的能力,(2)自我批判與辨別是非的能力,(3)創新力」這三種能力我以為其共同必備是「主動」,而主動就會驅動「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吳幸蓉
2022-11-16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79 貓咪生病不開心 碎碎念年華老去直接”掛電話”文:柚子貍 今天有六個可愛跟感人的毛孩故事要分享給您! 收聽連結在此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9dzufbo00ij01v96bjx2kgn/platforms 喜歡我們節目的話,請記得按追蹤,留下您的鼓勵,並分享給你的好友哦 本節目已經改為不定期上架囉!請按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10-18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56紅貴賓離世溝通:當狗好難!為何要對我不耐煩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ckzldwcip1lx....../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1:00-05:40 0540-17:23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2-13
【Podcast】EP32 黃金獵犬重病不捨離去!和媽咪約定「回來當小孩」終於放心離世柚子貍 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sx6wjntf3bj0822c5vtkotm?description=1 本集重點:整集都很精彩,歡迎全集收聽,或您也可以依照自己興趣依序跳著聽 1.走失的老狗會用眼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8-29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31出櫃前中後的心情與經歷,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這集聊聊我們各自的出櫃,在出櫃前、中、後的經歷與心情。 說書人年輕時無法接納自己的性向,她是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說書人被迫出櫃三次? 喬安納說自己要不斷不斷的出櫃,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10
第 208 話:「頭文字一」的秘密—班佛定律(Podcast 已上線)1881年時,有一位天文學家Simon Newcomb(附帶一提,他也是個科幻小說家)在圖書館查對數表時,發現從書的側面看過去,有一些頁面特別黑,表示那幾頁經常被翻查,所以弄得比較髒,有些頁面就比較乾淨。事實上,「1」的頁面最髒,「2」次之,越大的數字越乾淨...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0-11-11
跨性別到底是什麼?文字/podcast懶人包最近「免術換證」議題討論得十分熱烈,但跨性別到底是什麼?本文邀請 podcast 受訪者 Jaeden 現身來說法,邀請你用7 分鐘認識跨性別。
Thumbnail
avatar
老娘腰子
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