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紀念的第一天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寶。
經營Podcast頻道將近一年,本來只是因為自己寫作速度太過跟不上說話的速度,好吧,大概百分之九十的語言都在講話同時便流逝掉,剩下的10%又經過濃縮才擠得出一兩篇貼文,所以想著,啊,也許用聲音記錄下自己的想法也是不錯的。
但其實還是鍾愛在書寫時,要把腦中翻騰的思緒凝結在筆尖或指尖中保存下來的過程,那往往能讓我變得平靜。
正巧最近嘗試著使用逐字稿的服務,想著或許可以將想法稍稍的文字化,讓沒有時間聽一群人四五十分鐘談一個議題的族群,可以透過文字的方式更快速的吸收訊息。雖然還在嘗試拿捏聲音和文字之間的轉換,特別是對我這樣注意力接近難以集中的人,能夠花多少時間專注在文字上(笑)。
前幾天也正巧重新調整了快一年前錄的EP.0,講述了「心理師乾杯」頻道一開始設立的原因,那時候我還在寫專欄文章,每個月要和編輯討論怎麼樣的方式能夠吸睛、以心理師的角度能夠提供哪些具體且簡潔的因應方式,可是我其實很掙扎。
那個掙扎現在好像可以更清楚一些了,對我而言,很多路程需要親自經驗體會,才真正能留在心中、吸納成自己的一部分。那些太過快速的應急處理,不過只是這個工商社會太過快速的步調,急著要我們在自己失去功能的第一時間裡找到故障排除的方法,當障礙排除了,我們就可以繼續工作、繼續提供產能。
在這個邏輯下,人成了機器,沒有生活、沒有成長、不會失落也就沒有獲得,你要做的只是「社會希望你成為地有用的人」,排除所有可能的故障問題,日復一日的產出某些你在這個社會下的貢獻,但只要遇到上一次故障的問題依舊卡關,甚至因為機器年久失修而逐漸失去回復的彈性,不堪用了就被丟棄。
我不想成為機器,所以必須接納自己所有的感受和挫折,沉浸在其中,去領會我在意的價值、我堅信的立場、我擁有的脆弱,但同時不需要因此而癱瘓,全然被情緒淹沒。
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而我也想和這樣的人接觸、結識、交流,因為每個人都獨一無二,因此能夠碰撞出更多不同的想法,我想欣賞甚至學習每個人的獨特。而那需要先創造出,不把我們當作機器使用的社會。
那便是我想創立心理師乾杯和大家聊天的緣由了。
    心理師乾杯
    心理師乾杯
    我們是一群心理人,不想把心理學包裝專業華麗外衣,也不崇尚提供雞湯或看似完美卻無法做到的解答。人生有許多難解或無解,困頓時,也許來和我們聊聊天,喝杯酒,讓我們陪你一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