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諮商室裡的,出櫃那件「小事」(1)認識LGBT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集節目參與【彎的for land-聽Podcast挺同遊】活動
嗨,我是寶。
本文章建議搭配EP56聆聽,雖然就內容而言更像是,我在節目當中來不及講到的那些「對自己來說很有趣」的拾遺。
自我認同與探索,一直是心理諮商當中很重要的一個主題。一個人往往要先清楚自己從何而來、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又要往何處去,才能夠調適自己在社會的定位與貢獻,而「性別」這個伴隨我們出生時染色體決定的小變數,卻往往成為自我認同過程中大大的議題。

諮商室裡的彩虹

性少數在人類長久的歷史當中一直存在,在古希臘那個「性傾向」這個名詞還沒成為一種標籤的年代,男同性戀的生活方式甚至蔚為風潮。
在古希臘的城邦中,由年長男性擔任青少年的導師,教導少年生活所需技藝、或甚行房的性教育等的教育方式一直存在,也因此「少年愛」成了當時社會推崇的一種文化,是鞏固其教育與生活水平位置的重要精神,雖然在現在的標籤看起來,更像是男同性戀者之間的......師生戀?
可能有點扯遠了,不過從歷史看來,似乎當「性傾向」的標籤尚未存在時,人類的情慾並不那麼壁壘分明,「同性戀」或「異性戀」之間的界線經常是模糊的,直到宗教、政治的介入加上大眾教育的推波助瀾,「異性戀」這種能夠讓人類社會繁衍下去的性傾向才得到推崇,進而成為不得違逆的「自然法則」......如果你知道自然界中有同性性行為的動物種類有多少,大概就會質疑起這裡提到的「自然」。
啊不過,雖然我緬懷著千年前性別的開放榮景,還是得回到專責分工切分了千萬條不同規則職業的現代社會,事實上是,當我們學習了用性別分類去區別他人,就很難以將標籤去除,於是為了要搞清楚我們自己是誰、或是向別人更適切的介紹我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只好權宜的將多元性別不斷切割成色譜各異的族群,並且衷心期盼著顏色各異的每個個體都能被尊重且欣賞著。

LGBT+

LGBT+族群其實是性少數的集合體,當中包含了描述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是次文化認同的語言,它的涵義不停在轉變衍生當中,
L :Lesbian,女同性戀者,自我性別認同為女性,且長期穩定的對同性產生性慾並希望與其建立親密關係者。
G:Gay,男同性戀者,自我性別認同為男性,且長期穩定的對同性產生性慾並希望與其建立親密關係者。(當然,男同性戀社群當中有互稱姊妹者,並不代表其性別認同便為女性,而更可能是在男性集合群體中的次文化族群)
B:Bisexsual,雙性戀者,對男女雙方均產生愛慕感、建立浪漫關係,或認為兩者皆有性吸引力,有時愛慕的對象可能不限於兩性。一般雙性戀群體當中並不一定認為兩性皆擁有一樣的性吸引力;不少自認為雙性戀者的人會認為某種性別相對較有性吸引力。
T:Transgender,跨性別者,指一個人的性別認同或性別表現與他們出生時生理指定性別不同。在其中可能包含了對於自身所擁有之生理特徵感到厭惡或不認同而亟欲轉換自我性別的變性者,或並未有變更性別需求,但喜歡以與生理性別不同之性別文化樣貌活動者,同時也可能包含了因應特殊目的或情境而做變裝打扮表演的變裝者、變裝皇后。
Q:Questioning,疑性戀,這裡的Question可能指的是對自身性向有所疑惑,又或是對於社會所定義之「性別」有所質疑,因此包含了對自我性別認同、性傾向認同尚抱有疑惑
Q:Queer,酷兒,原來與Faggot、Homo等詞一樣,用來貶低那些有同性慾望或關係的人,但從80年代開始,某些性少數社群認知到性少數的多樣性以無法以同性戀完全涵蓋,因而重新檢視這個詞彙,也有團體將其作為性別運動代稱自我的口號,現今酷兒已成為代稱所有非順性別者的通稱,因此與其說是性傾向或性別認同,更像是自我身分的識別認同,是性別族群中次文化的統合。
I:Intersex,雙性者,染色體、性腺、性激素或生殖器的變異導致「不符合男性或女性身體的典型二元概念」。這樣的變異可能導致個體擁有發育完全或不完全的兩性性器官或性表徵,隨醫療進步,許多雙性人在出生時便由醫師或照顧者決定其性別而將另一性別之性徵摘除,某些個例中,進行性徵摘除手術後的個體於青春期時認同自身性別為非指定生理性別,因此近幾年開始有禁止此類手術的聲音,2015年4月,馬耳他通過禁止未經同意對性別特徵進行處置的行為,成為第一個承認身體完整和身體自主權的國家。
A:Asexual,無性戀,認為他人缺乏性吸引力,或是缺乏或有著低度性慾的狀態。在無性戀者當中有部分終生缺乏性慾、或在特定時期性慾較高,同時即便其性需求較其他人來得低,也仍有想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與否的不同。
A:Ally,同盟,通常自身並不一定屬於性少數族群,但對性少數族群的理念與存在表達支持與友善的族群,部分族群也可能被稱作直同志。
P:Pansexuality,泛性戀,無論對象的生理性別或性別認同為何,皆可能對其產生身體吸引或愛慕,通常不認同性別二元論,可能依自身對自我認同的程度而認為自己為泛性戀,或是雙性戀的分支。
F:Fluxion,流性戀,流動、變動、不清楚、不固定的性別認同或是情慾認同。這樣的流動可能是認同仍在發展變動中,或是對固定的、二元性的性別或性傾向認同有所質疑,同時對於不同性別的性偏好亦可能隨時間而移動,因此也介於雙性戀、疑性戀或泛性戀之間。

LGBT+存在的意義

必須強調的是,上述的分類其實並未能完全涵蓋性少數,實際上要描述自我這回事,本來就時常是變動、無法精準,甚至時時會衍生轉換的,甚至,在上述的族群裡就有很多模糊疊合的地帶。
對於寶來說,或許被歸類在甚麼族群裡不是個太重要的位置,這些分類,僅僅是為了在疑惑當中、對於陌生的自我感到惶恐、擔心,深怕自己是個異類的人發出訊息,告訴你,世界上不只是你一個人經驗過這一切,你的感受不會是錯誤的。分類的目的不是為了綑綁住我們對自己的認識,而應該是讓我們能在安全、對自己能夠有正面認同的情況下,去探索和接受自我的獨特性。
說到底,談性別,終究是為了有一天,我們不需要再向別人宣告自己是甚麼樣的存在。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