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於婚姻家庭的期待從那來?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天前的晚上,我和一群弟兄姐妹們吃飯,其中一對情侶分享他們預備進入婚姻的焦慮。照片中,是男主角的房間,這位弟兄總是將房間整理地乾乾淨淨;而女主角的房間……我就不把照片放上來了。

這位弟兄的焦慮是:「假如我們真的結婚,未來我們的家,會不會就會變得很亂……。」而這位姐妹的焦慮是:「假如我們真的結婚,我會不會整天被未來的老公碎唸?如果衣服一定要都折成方形,我真的做不到……。」

這位弟兄說:「『家』就是應該要乾淨整齊啊……。」這位姐妹說:「『家』就是要講愛,要自由包容接納啊……。」

當我問這位弟兄說:「你覺得,『家』就是應該要『乾淨整齊』,這個概念誰告訴你的?」這位弟兄說:「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啊,我從小就是這樣覺得。」

於是,這位弟兄開始和我們述說他的故事。他開始述說過去在原生家庭中的缺乏……並且告訴我們,他從很小的時候,就會帶著弟弟,將家中各樣沒有歸位的東西全部集中的桌上,然後重新歸位……。這位弟兄說,他從小的夢想,就是要有一個乾淨整齊的家……。

當我們繼續聊天的時候,突然這位弟兄對大家說:「我知道原因了!聖靈提醒了我!因為有一首歌的歌詞這樣說:『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好又安康…』」他說:「沒想到,是因為這首歌,影響了我對於家庭的認知與期待……。」

在婚姻、家庭與親密關係中,我們有不同的憧憬與期待,因為想法與期待不同,我們會在關係中彼此爭吵,但是我們卻未必清楚,這些期待是從哪裡來的?也許是來自父母的教導?也許是來自兒時的生活記憶?也許是對於缺失的期盼?也許是來自一首歌?

或許,當我們更多的理解之後,我們就更容易包容、尊重、體諒對方的需要;更能夠放下自己心中的執著。


作者:林少軒 Johannes Lin

0會員
121內容數
「臺灣毫無隱藏事工」來自美國Bethel教會,致力於透過聖靈恢復夫妻關係,並幫助單身者進入親密關係中。 我們相信,婚姻是神的祝福,祂也願意透過親密關係賜福給我們。當我們從傷痛中恢復,持續活在屬神的價值觀中,就能得著神在婚姻與人際關係中所預備的祝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