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嘆調:當我獨自漫步在街上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在歌劇 ”波西米亞人(La Boheme)”的第二幕中,女高音詠嘆調,《當我獨自漫步在街上》(Quando Me'n Vo' ),別名《穆賽塔的華爾滋》,已成為眾多知名品牌電視廣告中的音樂配樂之一。其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部分,是該詠嘆調的結尾,女高音的滑音在現場演出時常常引起熱烈的掌聲。

 在劇中,第二女主角穆賽塔與舊情人馬爾切洛由賭氣而引發分手,而穆賽塔敢愛敢恨的個性使她迅速地與一位富有的年長紳士開始交往。命運卻安排了一場巧合,讓穆賽塔和馬爾切洛在一家咖啡廳意外相遇。雖然他們依然對彼此懷有嘔氣,但這次的相遇卻格外引起他們的情緒波動,點燃了內心深處的嫉妒和羨慕。穆賽塔即興唱起了這首《當我獨自漫步在街上》。這首歌曲成為了她表達情感的媒介,透過歌聲傳達出她內心的複雜情感和對過去的深刻回憶。

 穆賽塔所表達的是: 當我獨自漫步在街上,路人們紛紛停下腳步,全神貫注地欣賞著我獨特的美麗。那份渴望的魅力在空氣中散發出誘人的香氣,令我陶醉其中,感受著無比的愉悅。然而,你(馬爾切洛),即使我知道你(馬爾切洛)就是那位渴望著我卻遠離我的人,你(馬爾切洛)卻選擇保持沉默,不願意向我坦白。我深知,你(馬爾切洛)正在承受著一種類似死亡的痛苦,即使你(馬爾切洛)不願意言語表達,我能感受到那份難以承受的痛楚。

 唱完這首詠嘆調的穆賽塔自然而然和馬爾切洛回到彼此的懷抱,重修舊好。有人曾批評穆賽塔是放蕩不安的,分手後立刻投入新戀情又快速和舊情人復合的她,缺乏珍惜和成熟,甚至有些輕率。以現代的觀點來看,穆賽塔如此的行為已不再受到傳統的道德標準,反而是被視為一種健康的選擇,代表了追求幸福和自主的態度。在這個過程中,穆賽塔展現出了她堅強的個性和對於自己幸福的堅持。因此,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啟示,無論過去的傳統觀念如何,每個人都應該去追求他們認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並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

Aida Garifullina 演唱連結 (附中文字幕):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