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Saigon/ 西貢小姐》:愛與犧牲的旋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年初得知《Miss Saigon/ 西貢小姐》將在今年六月來到台灣演出時,我迅速購票選了一個滿意的座位,內心充滿期待。我依然記得它是我人生中第一部音樂劇,當時我只有十五歲,故事的內容讓我深深感動,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Miss Saigon》講述了在越南戰爭時期,美國士兵Chris和越南女子Kim之間的愛情故事。他們在命運的捉弄下相遇,短暫卻又激情地相愛。戰爭的殘酷最終將他們拆散。Kim在戰火中失去家人,為了生活只好到專門服務美軍的酒吧上班。Chris,一位來自美國的士兵,他對Kim一見鍾情,他知道這是Kim第一天上班,也在大家的鼓舞下與Kim共度一夜。

 在劇中,當Chris醒來後唱出《Why God Why》,表達了他內心對上天安排的困惑和無奈。他來到越南,卻在這片戰亂中意外遇見了Kim,一位來自完全不同背景的女子,這一切讓他感到命運的捉弄。他明白Kim將成為他在越南這段時間最難忘的回憶。在Kim醒來後,兩人對彼此訴說心中的愛意,唱起了《Sun and Moon》這首柔美的曲子。Kim被比喻為溫柔的月亮,而Chris則是溫暖的太陽。儘管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和文化背景,但在愛的力量下,他們卻能在同一片天空裡相遇。

在Chris離開越南的前一晚,他承諾會帶著Kim一起回美國。兩人在離別前夕共同演唱《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這是整部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描述在殘酷的環境下,兩人因為愛而相遇,給予了承諾與希望,儘管有無限的挑戰和困境。他們仍然願意共度這最後的時刻,緊緊擁抱彼此,彷彿世界末日前一晚的雙人舞。《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成為我心中最深刻的一幕,這首歌不僅是他們對彼此深情的告白,也象徵著他們對愛情的不懈追求和對未來的共同期許。

 隔天,美國大使館發出命令,只有美軍才能搭乘直升機離開越南,不允許任何越南人隨行。Chris在離別前承諾Kim會再回來接她,請Kim一定要等她。三年後,Kim帶著與Chris的孩子一起過著艱難但堅強的生活。孩子不僅是她活下去的原因,也是她深信Chris會回來接她的希望所在。而在美國的Chris已經與名為Ellen的女性結婚,也透過朋友得知Kim仍然活著,並與他們的孩子一同生活。最終,Chris決定告訴Ellen關於他與Kim的過去,並坦誠地表明他心中真正的愛是她。他們兩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定期匯錢給Kim,希望她和孩子能有更好的生活。

 當Kim得知Chris已來找她時,她迫不及待地趕到Chris所住的旅館。當房門打開,她看見Ellen是Chris的妻子,她的世界瞬間崩塌,心碎地轉身離開。回到家中,Kim告訴兒子爸爸已經來了,會提供他更好的生活。她讓兒子牢記她的面容,然後走到簾子後面開槍自盡。與此同時,Chris和Ellen剛好趕到,聽見槍聲的Chris急忙衝進屋內,哭著問Kim為何要這麼做。背景音樂再次演奏出《Sun and Moon》,象徵著月亮和太陽最後一次的相遇。最後,Kim請求Chris再次擁抱她,並在Chris的懷裡斷氣。這一幕敘述著在告別悲傷和溫柔中,他們的愛情劃下了最後的句點。

 《Miss Saigon/西貢小姐》以深刻的愛情故事和戰爭背景觸動了觀眾。Kim為了守護她對Chris的愛,選擇了自盡,留下永恆的承諾。《Miss Saigon/西貢小姐》不僅是一部音樂劇,更是一段深情和犧牲的感人故事,永遠留在觀眾的心中。


※ 這次來台演出的Abigail Adriano & Nigel Huckle所合唱"Last Night Of The World"



raw-image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Miss You Much, Leslie:同你唱千千闕歌錯過了哥哥風華絕代的那些年,錯過了曾經說過不變的香港,我才真正走上與 Leslie 道別、卻也與他同行的日子──當年情常在心,紅塵夢醒無憾──是每一次看見星河、憶起往事,都能想起當年的哥哥的臉,縱使我們從來都不曾共同歌唱過。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4-04-26
I Miss You我記起 那天我們 胸膛貼胸膛 微風吹拂 太陽和海灘有著自己的節奏 我們什麼都不管 只知道 躺著的美好 久違......我以為 的放鬆 實際 違忘的 溫柔...... 違忘了你 所榮譽我的 光...... 不再誠實的哭泣 一再反覆的 迷茫 我 不再 敞開雙臂
Thumbnail
avatar
Li Li
2024-02-24
Miss V Bakery赤峰街49巷22號的悠閒食記....一杯週五下午的拿鐵咖啡,搭配穀物水果優格,佐上一本閒書。 赤峰街原本是一路從大稻埕延伸而來的老舊城區,後轉型為許多汽車修理廠,近幾年,古蹟重塑及文創咖啡館的進駐,讓這裡充滿了文化旅行的韻味。 紅緬茵咖啡館的貓咪們原本是我首次認識赤峰街的媒介......,預
Thumbnail
avatar
Shanna愛分享
2023-07-31
Miss 既是失去也是想念彼此擁有者相同記憶 關於你的誰或誰離去 輕擁著 把愛化為什麼 詩詞裡隱藏你的名字 想念 無可避免的事實 向世界傾訴 曾經他們的到來 有誰曾經努力挽回 愛 如同空氣 不可毀滅 幻想著 如果不曾與你相遇 或假設 如果你未曾讓你離去 陪伴 是永恆的溫柔 如同呼喊著你的名字 宛如 你還存在 Miss 是失去
avatar
默默毋鳴
2023-02-12
MISS U (換身)甲乙相見,剛好十號風球之後嘅第一線陽光,偏偏兩人觸碰對方時企錯咗位,甲企晌陽光未照到嘅陰影中,乙企晌陽光照射處……甲癡咗線咁,竟然衝上去郁手,一拳打去比佢壯健得多嘅乙身上。乙一向聽聞甲係好好仔,估唔到會突然就出手,仲竟然畀佢打咗!但佢擔心係甲設局裝佢,可能唔知咩人正在旁窺伺,於是忍住唔還手.....
Thumbnail
avatar
Sing
2022-07-09
Miss V bakery|中秋節|司康月餅——烏魚子綠豆椪、松露綠豆椪今年中秋節,你有吃到心目中的夢幻月餅了嗎~~~ 七天連續挑戰,怎麼可以沒有月餅獨佔一天呢?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9-21
Miss嘟嘟Miss嘟嘟小姐, 想念妳那毛茸茸的臉頰, 咖啡色的,看似蓬鬆實則偏瘦的緊實度, 親吻時會略微塌陷卻有彈性的微笑, 一直保存著一小小小撮的毛, 很久之前就沒有妳的氣味了。 我不再那麼頻繁地想念妳, 卻每一次都懷念著不同的妳 -6年- 妳去哪兒了, 還記得我嗎? :)
Thumbnail
avatar
張塔塔
2020-06-09
miss有兩個意思, 想念或是錯過  他把重慶森林的光碟放下的時候,我終於說話了,「那個,你看王家衛嗎?」他點頭。        我是光碟出租店的店員,他每次只租一部片,都是王家衛的,這是他第三次來,我心想,再不說的話,他就會把王家衛的電影看完了。     
Thumbnail
avatar
安|輕雪
2020-01-31
東西視角下的音樂劇《西貢小姐》(《Miss Saigon》) 相對於許多音樂劇誇張、奇幻的風格,《西貢小姐》的特色在於用寫實的角色、時代設定,說了一個狗血的故事,卻還是可以賺到觀眾熱淚。 這個劇目給觀眾帶來的體驗也是特殊的,雖然同樣訴諸觀眾的共鳴,但西方觀眾和東方觀眾對此劇的解讀相當分歧。
Thumbnail
avatar
曾筱媛
2019-08-0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0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