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來山》前傳——〈前世〉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吳姍沐暗戀李杉勝一陣子了,她們在同一個補習班坐在前後座位,最一開始認識時,高大的李杉勝擋住了後座姍沐。


「不好意思。」她輕輕地拍了杉勝肩膀,示意他擋到視線了。

不過,杉勝是一個人去補習的,高中生大多跟同學結伴補習,不過身為省話一哥的他跟班上同學關係只是平平。高三那一年,他選擇自己去市中心補習。

反正他是來讀書的,不是來嬉戲的。

補習班的座位都是劃好的,不能隨意更換,杉勝本來想跟鄰座換座位,但這麼做,反而會擋到姍沐同學的視線。

所以他只好歪著頭,整整上了兩個學期,從高三上學期,直到高三下學期。


姍沐覺得怪不好意思的,她當時只是想請他稍微讓一讓,找個姍沐能夠看見黑板的角度,所以她對杉勝的印象很好。

幾個月過去,幾個女孩也跟杉勝變成朋友,有時候會順手替杉勝帶個飲料。當然,是姍沐主張的,畢竟他可是歪著頭,替她讓了讓學習的空間。

不過,其實姍沐老早就偷偷暗戀杉勝了,中途下課時,姍沐的同學去廁所,他起身時,看見姍沐皺了眉頭。他忍不住關心女孩,剛才老師說的是不是聽不懂?

姍沐點頭。

杉勝總是大方地替女孩解惑,畢竟數學是他的強項。

雖然兩個人都是理組生,但兩個人擅長的各有千秋,杉勝數學、物理與化學都是一點就通,但國文、英文與生物總是讓他眉頭深鎖。

姍沐呢,則是生物特長,文科也是一把罩,其餘科目雖然還能夠維持水平,但數學可就差強人意了。當時她還差點因為數學太差,想要改選文組呢。

還好她沒選,否則就要領一陣子22K啦。


他們兩個人就這麼教學相長,雖然杉勝長相不特別英俊,話也不多,但她總是耐心地教導姍沐。反觀姍沐有時候反覆教了好幾次,杉勝也聽不太懂,還會有點沒耐心呢!

不過,杉勝總是笑笑地拜託姍沐再多講一次,姍沐這才驚覺自己脾氣太差了,自慚形穢。

久而久之,她順著杉勝的筆尖,望向杉勝教導她時面帶微笑的神情,讓她忍不住產生好感。

不過,這樣的心情,她一直藏在心裡。

再過幾個月就要準備大學考試了……我不……我不可以談戀愛,再說……杉勝看起來根本對我沒意思呀!


「你們兩個人的名字很像耶,念起來很像。」姍沐的同學有一天這麼說。

不過,當事者兩人,卻是同學這麼一說才發現。

只是巧合吧?姍沐笑笑地回應。


大學放榜後,兩個人都考了不錯的成績,不過,他們兩個的學校一北一南,姍沐留在台北,杉勝則考到了南部大學。

那天,姍沐約了同學想跟杉勝聚聚,她們去了補習班附近的咖啡店,幾個人說說笑笑,好不愉快。

姍沐兩個同學都說晚點還有約,提早離開。咖啡店裡,只剩下杉勝與姍沐。

這是倆人第一次獨處,如今沒有功課當成媒介,姍沐本來以為會無話可說,但她們卻是無話不談。

啊……其實是姍沐講個沒完沒了才對。


「要不要去公園走走?」杉勝提議,他說咖啡廳的冷氣吹得他直發寒,他怕冷。

「你怕冷?」姍沐拿了自己拿來防曬的外套,說可以讓杉勝披在肩上,她怕熱。


同一時間,鄰座男子也將外套讓給了女朋友。

兩個人偷聽到隔壁座位談話,忍不住笑了起來。

「怎麼我們是反過來的,哈哈哈哈!」

兩個人笑聲太大聲,惹來鄰座男子的不滿,杉勝向男子道歉,一邊憋笑,一邊拉著姍沐的手。

「我們結帳,出去吧!」

姍沐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那天她們在公園走著走著,竟然聊到錯過最末班公車,姍沐顯得苦惱,雖然走路回家只要半個小時,但已經太晚,覺得有些危險,但又不想打擾父母親過來接送。

杉勝提議,要不自己陪姍沐走回家。

「俠女願意出借外套,那我就奉獻肉身保護俠女吧!」杉勝開了玩笑。


連續幾個禮拜,她們兩個都會約出來聚聚,不過,她們這幾回都會特別注意公車班次,以免再發生慘劇,畢竟杉勝當時充當護花使者後可是鐵腿好幾天呢!

直到了兩人準備各奔前程的前幾天。

杉勝未來住學校宿舍,父親趕在開學前排了休假想要載兒子搬家當去宿舍。但公司臨時安排會議,說當天不能休,杉勝只得提前南下。

這導致姍沐猝不及防,她這陣子也總算向同學坦承自己暗戀杉勝的事情,同學們講好要幫她告白。

就像是高中男生起鬨、點蠟燭,放煙火的那種告白一樣,其實就是為了替告白者壯膽。高中女生雖然不搞這些排場,也會精心安排,她們訂了蛋糕,畢竟姍沐的生日恰巧就是開學前三天,也是杉勝原定南下的前一天。大伙想一塊替姍沐慶生,順便在最後,讓姍沐說出自己的生日願望……就是跟杉勝交往,也算是給杉勝驚喜。

但因為杉勝父親臨時告知,杉勝打了電話給姍沐,向她道歉,父親臨時說要提早一天,也就是隔天一早就要開車載他南下,自己或許無法替姍沐慶生了。

明年姍沐的生日,他一定會到場。

姍沐已經知道答案了,他並不喜歡自己,否則一定會排除萬難向父親爭取,不然也可以搬完家後,隔天再趕回台北。

雖然臨時沒有朋友的後援,但她還是約了杉勝出門。

「現在?現在已經九點多了。」

「對。」



她們在公園聊天,漫無目的的散步、說著言不及義的話語。

遲鈍如杉勝,似乎不知道姍沐要做什麼。

不過,幸好他還算會做人。他從後背包掏出了一副藍芽耳機,說這個要送給姍沐當作生日禮物。

姍沐看見這是個未包裝的禮物,還真是哭笑不得,她知道這副耳機要價不斐,杉勝肯定花了不少錢,但她不能收。

「這是我爸媽送我,考上大學的禮物,但我覺得這個比較適合妳。」

姍沐啼笑皆非,啊……畢竟是理工直男嘛。


她們倆人便在大庭廣眾下推來推去。

「我不要禮物,我只要你。」姍沐脫口而出。

話一出口,她們兩個人都愣住了。

我剛剛說的是什麼鬼話……我竟然……我竟然告白了?

不,那不算告白。

吳姍沐將頭髮勾在耳後,清了清喉嚨說道:「李杉勝,我喜歡你。」


杉勝嚇了一跳,從頭到尾,他就只把姍沐當成朋友……他當然對姍沐有感覺,不過,他還不確定那是哪一種情感……他也沒想過姍沐會在這時候告白……他們再來可是要各奔南北。

我……我可是要去南部的呀。

姍沐見杉勝遲疑未回應,她也知道告白失敗了,脹紅著臉。

這時候,電話響了,姍沐的媽媽來電。通常這種情況,我們不會接電話的,但是氣氛太尷尬,姍沐接起電話。

「妳媽媽在催你回家了齁?」

姍沐點頭,月光下,杉勝並沒有看見姍沐掉了眼淚。

「我陪妳回家吧。」

「不……不用,我今天想要自己回家。」姍沐轉頭離開,她以為杉勝會追上她,但是,傻白理工男也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望著女孩離去。


姍沐轉身喊道:「你如果交女朋友了,要告訴我唷!」

「好,妳也是呀!」

「李杉勝,我們要保持聯絡唷!」

「好!」


不過,上大學後,兩人各自忙過嶄新的大學生活,她們雖然都會保持聯絡,但杉勝不常回台北,她們見面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杉勝曾經邀請自己的大學同學來台北玩,順便跟姍沐的同學聯誼。

不過,畢竟姍沐告白失敗過……至少她是這麼相信的,她後來總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跟杉勝相處,但她也盡其所能地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在杉勝同學面前。

或許他們能夠幫上忙也不一定?


姍沐以為那年寒假兩人能夠再續前緣,不過,杉勝爭取到出國交換的名額,那個寒假,他並不在台灣。

一年級下學期時,姍沐從杉勝的同學那裏聽說,杉勝出國交換時,似乎跟當地一個女同學相談甚歡,好像談戀愛了。女生好像大二要來台灣讀書。

姍沐心頭一酸。

他果然是不喜歡我的呀……


她難過了好一陣子,那時候外系的一個學長積極追求,她便先於杉勝交了男朋友。

姍沐並未兌現承諾,沒有主動向杉勝分享此事。那年暑假,兩個人約碰面時,姍沐的男朋友竟一塊出現。她向杉勝介紹……這是自己的男朋友。

她礙於男朋友的要求,只好勉強讓這個跟屁蟲出現。

場面頓時顯得尷尬。

幸好,在那之後,她們的互動趨於正常,或許是各自也都有男女朋友了,(事實上,杉勝後來並沒有跟外國交換生交往,而是跟打工結識的女同事交往)。

她們的互動變得宛如一般朋友,特別要好的異性朋友。

她們各自結束了好幾段戀情,但雙方並沒有同時單身過,所以,她們也不再有機會再交往。


好幾年過去,杉勝仍然是理工直男,省話一哥,姍沐也仍然是積極主動的獅子女,她的男朋友再也無法干涉她與杉勝的單獨約會,即便杉勝當時並沒有女朋友。

比較可惜的是,杉勝大二開始加入了學校的登山社團,成大山協。他迷上登山,加上杉勝他們較常攀登中南部的山,與姍沐的距離就更遠了,所以她們的見面次數越來越少。

姍沐曾經想過要為了更靠近杉勝,一度詢問能否加入杉勝的登山行程,但她們始終未成行。

那天,她們先是約了以前常去的咖啡店碰面。

杉勝預告下個禮拜他要去跟山友一起挑戰妻來山,沒法出來跟姍沐碰面。

妻來山?有這座山?

杉勝告訴姍沐妻來山的故事。

姍沐覺得好美,她問了問杉勝,以她菜雞的實力能不能一起去挑戰。

「不行,你還差得遠。」

「那我要怎麼做才可以跟你去爬妻來山。」

「你可能跟我多學著點……我們先從簡單的山開始爬起,不過,妳不是最怕熱了嗎?」

「高山不是都很冷嗎?你才不是最怕冷了嗎?」

最後,兩人竟然談定,以後衫勝要帶著姍沐去爬山。

「你以後要帶我去妻來山哦!」姍沐說。

「這就要看妳的努力了。」杉勝笑著說。

姍沐想起以前,杉勝耐心地教她數學的神情……只要自己願意學,加上杉勝的教導,自己一定可以克服萬難的。


聊了好一會兒,咖啡店的空調也越來越冷,隔壁座的情侶,男子遞給女子外套,禦寒。

杉勝忍不住偷笑。他問姍沐,要不要借他外套。

姍沐發現,這個往常談話中,傾聽多、但少話的男子竟然在虧她。她忍不住推了杉勝,卻不小心撒了杉勝滿褲子咖啡。

那可是滾燙的拿鐵。

我用不到,任何人也不許用的概念。

但杉勝反應也很快,他立刻拿水杯裡的涼水冷熱中和。

「你這樣看起來真像挫屎又尿褲子。」姍沐雖然急忙道歉,但她還是忍不住開了杉勝玩笑。

「傷腦筋,我晚點要約會耶。」杉勝這才說朋友幫他介紹女朋友,晚些他要搭車去赴約,但家裡沒人,他剛好又忘記帶鑰匙。

「我買條褲子給你吧。」姍沐笑著說,然後問:「有圖嗎?」

我要看看有沒有我正。

如果有,你不准去……如果沒有……你更不能去。

不過,上面那段話,姍沐沒有開口。


姍沐這次真的借了外套給杉勝,不過不是披著讓他禦寒,而是讓他在買褲子前,暫時遮擋褲襠。

她們去了一趟大眾成衣量販店,只為了符合杉勝的穿衣風格。不然,姍沐可是很想要替姍勝大改造一番,但她想想就覺得不平衡,我幹嘛要替別的女人打扮杉勝?


姍沐也會開車了,她跟杉勝說好人做到底,乾脆載他去赴約吧。

「如果你跟這貨真的能順利交往,你要請我吃飯……要很貴的那一種。」杉勝坐上副駕駛座時,姍沐跟他說。

但是,她並不希望杉勝交女朋友,她再度補充:「如果這個妹子不怎麼樣,換我請你吃飯,然後以後你去爬山……只要不是太難的山,都要帶我去。」

「一言為定。」杉勝笑著說。

姍沐這時候,萌生了跟男朋友分手的念頭……如果杉勝這次不成,我肯定不會再輕易放棄了。

李杉勝,你是我的。


兩個人在量販店磨蹭許久,加上在車上聊天,竟然錯過了好幾個轉彎,見赴約的時間快到,姍沐也心急了起來。

我不想他跟對方看對眼,不過我也不想害他遲到呀。

「沒關係、沒關係!」杉勝笑著說。

這次綠燈,姍沐起步稍微急了一點。轎車準備上高架時,她們是直行車,但一台闖紅燈的汽車朝她們撞了上來。

轎車打滑,直接撞到分隔島,安全氣囊炸開。車子翻了好幾圈,一陣天旋地轉,引擎竟然也開始冒出微微火花。


姍沐昏迷不醒,杉勝倒是勉強有意識,他勉力解開駕駛座安全帶,將車門推開。

這時候路人圍了上來,他們見到駕駛座的車門敞開,趕緊過來抱出駕駛,正當他們準備營救副駕駛時,發現杉勝的安全帶卡死,一時解不開。

引擎爆出一陣小小的火光,但現場沒有人帶剪刀,大伙無能為力。


杉勝知道態勢不對,對眾人大喊:「讓開!」

他這一聲,讓好心人退了幾步。

砰!

前座陷入一片火海。


杉勝在火焰中,不斷哀號著。


姍沐也被爆炸聲嚇醒,她睜開眼睛,看見副駕駛座的杉勝。

她推開救她出來的善心人士。

「小姐,不要……不要過去!」


第二聲爆炸。


砰!


姍沐被炸離。






「今天松山區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死一重傷,準備上OO橋的直行白色自小客車被闖紅燈的藍色休旅車撞擊,白色自小客車隨後撞擊分隔島。事故發生後,白色自小客車陷入火海,女駕駛雖然在副駕駛以及善心人士的協助下及時逃出,想再折回已經爆炸的事故車救男朋友,受到第二次爆炸波及。」

「據悉白色自小客車是一對交往多年的情侶,由女朋友駕車,男性副駕駛在事故當下盡力援助昏厥的女朋友……但因為引擎爆炸不及逃生,當場死亡,女駕駛則性命垂危。我們會再追蹤最新情形,藍色休旅車據悉沒有喝酒,也沒有用藥,自稱是機械故障,車輛暴衝。」


「我們收到最新消息,昨日松山區發生的死亡車禍,女性駕駛到院搶救後,經過一天仍然不治身亡。」


螢幕上映出兩個姓名。


吳姍沐(24)

李杉勝(24)


她們終於交往了,至少媒體是這麼說的。





吳姍沐,以為她們遲早會交往的,但沒想到卻是要等到世界末日,兩人才能修成正果。


她們倆個也是等到往山下縱身一月時,才想起過去的種種。





「你讓我等太久了吧。」吳姍沐抱怨道。


「遲到總比不到好。」李杉勝笑著說。


她這時候才記得,她就是喜歡上那個微笑的。



後記:

故事結束,畢竟這是七夕徵文嘛。最後還是繞回愛情啦。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