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胃的移動超市:「Kina Buss中國巴士」🛒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因為進了新學校的原因,上個月搬到了位於瑞典東南邊的海港小城Karlskrona(卡爾斯克魯納)。這裡雖貴為Blekinge(布萊金厄)省的首府,主要城區卻僅有約22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寥寥六萬七千人左右。雖然主要生活機能俱全,我卻仍充滿焦慮——因為鎮上只有一間看起來快倒閉的亞洲超市。

這間小店裡,貨架總像剛被颱風前的搶購潮掃過。放眼望去,只有寥寥幾瓶龜甲萬醬油站在那裡和幾包辛拉麵互相取暖。冷凍櫃裡東西多了一些,價格卻比過去大城市的亞超高了許多;冰箱裡則只有幾瓶日式汽水撐場,不仔細看還以為只是裝飾品。

我帶著這份擔憂到學校。沒想到,一個住在本地的同學給了我解方。原來,這裡的亞洲族群大都是跟一輛由校車改裝的移動亞洲超市「Kina Buss中國巴士」買亞洲貨的!這口耳相傳的撇步不是人人知道,巴士出現的時間也只會透過簡訊告知,堪比什麼高檔私人招待所,沒靠關係還去不了。我的好同學細心叮嚀了通常巴士出現的時間(週六早上10:55分)以及地點(郊區一所學校體育館的停車場),我和老公帶著興奮的心情前往,沒想到卻撲了個空。

隔一週,我們要到老闆電話,努力聽懂對方有點軟糯、帶著南亞口音的瑞典文,確認了這週六巴士會出現。

週六早上10點50分,我們抵達了那座停車場時,早已有七八輛車在等待。車上大多是瑞典籍的男人和亞洲面孔的女性、或是亞洲家庭。10點55分,鮮黃色的中國巴士準時開進了停車場,我簡直要聽到全場歡聲雷動,好比救世主降臨。巴士停妥,大家魚貫走近。有些人碰到了熟識的朋友,在巴士門口就聊開了。

老闆兼司機是個膚色黝黑的寬臉亞裔大叔,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他向上車的客人一一問候,在泰語與中文間轉換自如,看來可能是泰國華僑。

就算搬到了巴士上,Kina Buss仍忠實保留了亞洲超市的一貫風格:狹窄、擁擠、眼花撩亂。巴士上只保留了中間走道,兩旁座椅區全部改建成貨架,甚至還塞進幾台冰箱與冷凍櫃,販售著生鮮菜葉和冷凍商品。昏黃的空間頗有兒時家裡巷口雜貨店的既視感。商品陳設風格也非常粗獷,一箱箱魚露、蠔油、米醋,開了個口就整箱整箱疊放著,要的自己抽。架上從罐頭、乾貨、米麵、點心到金紙都有,連應景的月餅也出現了。商品血統混砸了中港台越泰日韓印,大多沒有標價,結帳時任老闆處置。但巴士難得一兩週才出現一次,大家都還是一個勁的把商品往購物籃裡塞。

raw-image

然而,我發現,商品除了沒標價,還混雜了不少過期商品(我找到一包過期快一年的刀削麵和一罐過期近半年的剝皮辣椒)。冰箱裡的葉菜類也很多早已發黑。品管有待改善外,有位女士質問老闆為什麼簡訊裡提到的特價米不在貨架上,家裡沒飯吃怎辦?老闆竟也只是很鏘的回:「那就吃月餅啊!」喂喂,是「何不食肉糜」的現代版膩?

雖然這巴士並不完美,但在那短短半小時裡,能在狹小的巴士尋寶、浸淫在中/泰/越語此起彼落的魔幻空間中,以至下車後看到一個個亞洲臉孔上漾起滿足的笑容,還是很感謝這輛另類的移動超市!

Ps. 最後的戰利品包括了:豆皮、雲吞皮、水餃皮、鴻喜菇、金針菇、貢丸、泰版小熊餅乾、皮蛋(為了給同學嚐鮮)、以及一塊來路不明、沒有成份和生產者資訊的娘惹糕(剛吃了,我還活著!)。這樣總共380克朗(約台幣1100元)。

raw-image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Det funkar.” = “It works.” 台北女生在瑞典南方的生活隨筆。 關於生活、文化、閱讀、飲食,有時還有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