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燒腦又最溫暖的入學考:我在Hyper Island 入學測驗學到的三件事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初訪Hyper Island

2023年2月,我和先生來到瑞典東南方的濱海小城Karlskrona參加科技學校Hyper Island(以下簡稱HI)的Open House活動。這個城市由群島組成,HI校區就位在其中一座小島上,是HI的最初發源地。最初建校地點是一座老監獄,學生們真的在牢房改線建而成的教室內上課。但目前校舍已搬至隔壁的蒸氣工廠和船屋造型的海事訓練所中。Open House在船屋當中,保留了樸實的木造元素,用簡單的家具隔出幾個工作小區,有許多學生繞著大桌子在筆電上敲敲打打,身旁貼著許多設計作品和便利貼,像是藝術工作室和新創公司的綜合體。

HI目前的校舍由舊蒸汽工廠(上圖)與船屋造型的海事訓練中心組成。外觀十分低調。

HI目前的校舍由舊蒸汽工廠(上圖)與船屋造型的海事訓練中心組成。外觀十分低調。

Open House其實一開始就「很HI」。沒有殷勤的接待人員,只有玄關處放了筆和答案卡,參觀者可以自己在學校裡走走看看,尋找題目,並把答案寫在答案卡上。我們和在校生聊起來,每個人都對HI讚不絕口。記得一位男生說,他才剛進來半年,已經拿到了七、八個工作offer;接下來的夏季工作、實習應該都沒問題了。

聽了招生簡報後,我們參加了application task的工作坊。HI的入學申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必須繳交高中以上的學歷證明、英文簡歷、以及Application Task。今年的Task請學生指出,目前的社會因數位化產生了什麼樣的問題?請找出一個特定的議題,闡述哪個族群被影響、目前有哪些解決方案、並提出一個解決方案與執行辦法。最後,要以三分鐘長度呈現,形式不拘,可以是影片、文章、廣播劇,隨你發揮。

在工作坊現場,負責招生的行政人員並強調:「如果你提出的解決方案和科技無關,更加分!」她接著翻了個白眼說:「我們已經有夠多的app和網路工具了!」這番言論出自科技學校職員之口,非常新鮮!

我們用便利貼進行腦力激盪。其中一位看起來玩世不恭的高中男生竟提出,為製造電子產品而造成稀有金屬開採的人權侵害,是數位化社會的一大問題。另外,因為幾位年輕人都是數位原住民,更剛從新冠造成的長時間遠距教學殘害之下走出,又深深體會社群軟體(尤其是TikTok)的影響,相差十多歲的我們之間的對話,可以拼湊出對科技更完整的看法。

為時半天的Open House,已讓我們初嘗HI不同於一般學校的魅力。接下來兩個月,我交出了一段探討高齡者數位落差(Generational Digital Divide)的短片進行申請。五月初,終於收到入選通知,再進一步參加五月下旬舉行的第二階段選拔日「Admissions Day」。特別的是,在通知信中,除了要求必須填寫表單保留位置,還貼心詢問是否有特別需求(如:偏好的性別稱謂),非常貼心。

raw-image

選拔日Admissions Day

選拔日採全線上的模式,一路從早上八點半至下午五點,主要有一項個人任務、一項團體協作任務。至於線上工具,會用到Miro、VideoAsk、Zoom,考生必須自行申請帳號並熟悉用法。

選拔日當天,一上線,才發現我們這一梯次就有120位申請者同時參與。我們被分為兩大組,利用Zoom的Break Room功能分別進行個人和團體任務。因學校叮嚀不能向外透漏任務內容,我只能簡單分享,個人任務像是創意發想,而團體任務像是線上桌遊,必須和素昧平生的幾位隊友一起完成任務。

一整天下來,雖然不是正規的「考試」,但燒腦程度毫不遜色。不間斷的聆聽、溝通、反饋,專注力很快便耗盡。雖然從小到大考過的試、參加過的面談和發表會不計其數,但這一場選拔日卻是少數讓我從中收穫滿滿的一次。除了HI能夠使用各種線上工具流暢走完超過百人的選拔活動,令人印象深刻外,我還得到以下三大反思與收穫:


一、選拔日的意義

當天一開始,主考官便提點大家,選拔日的主要意義之一,就是讓學生體驗HI的行事模式:學校提供基本引導和資源,學生必須主動探索與學習。這一天的意義,在幫助學生進一步自主思考「這真的是我要的嗎?HI真的是適合我的學校嗎?」

過往在台灣的經驗,比較偏向學校在上位來「挑選」學生,但HI卻是把自己降到和學生平等的位階來進行「媒合」。這或許也具體而微展現了瑞典組織較扁平化的特點,和亞洲層層位階分明的組織文化不太一樣。


二、人性關懷的氛圍

雖然這場選拔活動很明顯不同於一般學校的入學考,但仍必須參加完全程才有機會進HI就讀。然而,除了活動本身氣氛輕鬆外,HI也盡力營造一個安全自在的環境。除了選拔日前細心詢問性別稱謂、是否需要手語翻譯等,顧及考生來自四面八方、各年齡層,當天host也在一開始便溫柔提醒:「如果你臨時有什麼緊急狀況,像是幼稚園打電話來,說孩子受傷或生病必須接走,或是父母在醫院臨時惡化,不要遲疑,趕快去處理。我們之後可以再討論怎麼補救。“This is life. Anything can happen!”」

我那一梯就有一位考生,遠在孟加拉參加自己父親的葬禮。他在Miro Board上貼便利貼表示自己很擔心網路穩定性,但HI給他了很好的支持。


三、「能力」的真義

最後,這一整天下來,HI到底以什麼來評判考生的能力呢?

從活動的設計可以推斷出,「玩」的能力想像力統整力、以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似乎是HI在意的幾個面向。

在個人任務中,考生必須依照引導,迅速完成展現個人特質的影片簡報。除了考驗抽象思考、統整力,更必須透徹了解自己,才能以最精簡又生動的方式,把自己的特質展現出來。

而在團體任務中,必須快速和首次見面、來自不同背景(我的組別裡包含了愛爾蘭人、瑞典亞裔、中東人、日本人)、申請不同學程的夥伴們合作,模擬現實世界中的跨文化情境。

任務開始前,考官說明了任務內容後,先請每位成員發表自己擬定的策略。接著,我們有一小時進行任務,考官則從旁觀察大家的互動。

我們這組很快就各自代入了不同角色:有偶爾給予睿智建議的領導者,有眼光長遠的戰略家、有時間精算家、當然也有一直到遊戲結束都還不懂規則的夥伴。最後,我們只差一小步就能解決任務,然而,這並不是主要標的,遊戲結束後的環節才是重頭好戲。

我們首先必須反思,自己在遊戲過程中,是否像自己在開始前宣稱的一樣表現?哪裡和自己預期不同?那團隊呢?有沒有和自己預期的一樣合作?

最後,我們必須要給每一位夥伴幾項正面的反饋。同時,自己也會收到每一個夥伴的反饋。我發現,每一個人都有可以欣賞的面向,就算是那位搞不懂規則、一直胡亂行動的夥伴,都有著堅毅不拔的精神和開放的心態。


透過這個反饋,也可以看到自己不曾注意到的一面(像有位夥伴說我聲音很溫柔,讓他能安心發表想法;或是另一位說我常在團隊拉鋸的關鍵時刻推一把,讓事情可以進到下一個階段。這都跟我平常覺得自己聲音恰北北、容易優柔寡斷的看法大異其趣)。每個人都帶著滿溢的幸福感離開,不只一位夥伴說,想跟這個團隊繼續合作下去。我還以為這是科技學校的入學選拔,根本其實是一場自我探索的心靈療程嘛!

這魔幻的經驗讓我對「團隊合作」的概念改觀不少。從學校競賽到職場工作,我們常被叮囑「必須團結」,因為這樣「才有力量」、因為這是「對的事」,就如同其他我們從小被諄諄教誨要合群、有禮、上進、孝順一樣。然而,華人社會是群體社會,團體的成功、整體排名的推進是一大目標,如果和目標有落差就要檢討,較少單純欣賞個人在這個歷程之中的努力和成長。

就我個人經驗,從小團隊「合作」的經驗裡,雖然不是沒有愉快的經驗,但許多只專注追求勝利,不是保守的以和為貴避免衝突,就是互相怪罪、記恨。這樣的團隊經驗是一種義務,而不是嚮往。團結的確很重要,但團結的動機,有沒有其他可能?這次反饋經驗讓我們體會到,一個互相欣賞、信任、不吝讚美的團隊不但美好,而且是短時間之內就能透過特定技巧達成的。

經過一整天的活動,真的很疲憊。以前在大學的創意學院也曾體驗過類似的活動形式,但這次互動對象更多元、加上了要即時以英文反應並展現自我、並要流暢使用數種線上工具,仍是不小的考驗。但光從選拔日就學到了許多,我更期待真正進入HI後,又會有多少的學習!

六月中下旬,收到風格化俏的錄取通知,即將正式開始在Hyper Island的學習!

六月中下旬,收到風格化俏的錄取通知,即將正式開始在Hyper Island的學習!


*本文同時刊登於換日線

*謝謝您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將不定期分享生活故事與科技職校的學習。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Det funkar.” = “It works.” 台北女生在瑞典南方的生活隨筆。 關於生活、文化、閱讀、飲食,有時還有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