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哀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子言,歸根曰靜,是曰復命。


這幾天,街道漸漸恢復成以往的模樣,路樹也大批大批的被清理、移開。

世間秩序恢復得很快,我也到這個時候才稍微有辦法靜下來,寫下颱風離開後的那天,我內在的衝擊與眼淚。

-

那天,我是一邊騎車,一邊掉眼淚去上班的。


不是因為小鬼們開學第一天,而是在連續兩天颱風假後,沿路所見的滿目瘡痍。

-

-

我彷彿可以在樹幹的撕裂、倒塌、連根拔起中,看見祂們前一晚與風雨拚搏的模樣。

原本只是不捨、有些難過,以及懾服於大自然的力量,直到拐彎騎進那條我最喜歡的綠色隧道。

迎面而來的是龐大的、令人窒息的死亡氣息;凝重的,灰暗的,我感受不到任何一棵樹,即便祂們如此的近。在我腳邊,在車輪下,在我輕輕伸手便能觸及的地方。

我小心翼翼地繞、尋找可通行的空隙;耳邊沒有停止的轟隆隆,我的心在劇烈搖晃。


直到一棵巨大無比的樹橫躺在馬路中間,完全擋住了去路。

我掉頭,然後開始停不下來的掉淚。

-

-

我明白大自然有摧毀的力量,也有復原的力量;

我知道樹有智慧,也會開啟新生。

但祢們所給我的一切、對生命的奮力一搏,以及最終的倒下,仍讓我心痛。

因為當我看見祢倒下後短淺的根部,仍沾黏著大大小小的水泥塊與碎石,我知道人們給祢活的空間太少,祢卻仍然盡一切所能地完成祢的一生。

-

-

「請上帝給予大地復原的力量。」

這幾天禱告時,我心裡都會突然冒出這麼一句。

-

祈願天地陰陽和順,萬物歸於靜,而復生生不息。

(當下完全無法拿出手機拍照,這張照片是辛苦的工作人員整理過馬路後所攝)

(當下完全無法拿出手機拍照,這張照片是辛苦的工作人員整理過馬路後所攝)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