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鴿子與月光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80  2021/1/25-1/31 (高雄居家隔離) 

 

    週一的晚餐,才吃完一個小時,就感覺肚子餓,又過了一會…原來是想上厠所。拉完肚子,想喝點温水暖胃,突然發現:怎麼今天的水有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後來瞭解:我昨晚腰酸需要熱敷,就把自來水倒入電水壺煮,人睡著了,自來水還留在壺裡沒倒,今天就喝了。

  這是在高雄居家隔離四天以來,第二次吃壞肚子,第一次是入境當晚,打開冰箱吃了一個瑞士卷,可能放了幾個月,結果肚子疼。

  隔離期間的視訊會議依舊持續,主要議題還是圍繞在爆單之後的產能不足,可惜的是,出貨不斷創紀錄伴隨的卻是營運資金緊張。工廠提出了兩個技改方案,投入320萬人民幣,可以增加350噸的月產能,半年內就可以回本,大家對評估內容沒有意見,但談到資金,卻耗了兩個小時。財務說:「資金週轉已到頂,三月上旬是瓶頸,所以三月中以前最好別有新付款的項目」,於是我主動把項目延後了!

  類似的戰火持續燒到產銷會議,工廠的生管心力交瘁,營業則不接受客戶訂單無法交貨。如果已經盡了全力,剩下的就是「命和共業」,只能賺自己能賺到的。

  就在人世雜亂之時,有一只鴿子飛到我居家隔離的後陽台休息,我想靠近牠,又怕把牠嚇跑,我突然覺得:牠也有牠的故事。但做為人,一輦子都得和庸俗與寂莫相處。

  本週有兩位過去的人物重現螢幕,一位是被控協助洗錢而逃往美國定居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另一位是曾經因為有黑道背景入獄的立法委員。前者,昔日的學歷、財富和地位都很顯耀,他的妻子和兒子在前年分別去世,獨居美國的他,才七十四歲,被人發現死在自家停車場的駕駛座,腦部中彈。後者,昔日口無遮攔,曾經發言侮辱女性和老師,目前六十七歲,近年受肺阻塞所苦,開始勸人戒煙,最近病況稍好,又不顧家人的反對,堅持自己開車,出了車禍。

  現世因果的戲碼從未斷過,但起不了警愓。

  週四晚上,妻子有個夢:「爸爸在醫院打化療針,媽媽看到爸爸的床和隔壁床靠在一起而不高興,護士在我手背上也打了一針,叫我隔天做檢查,看看是否也要化療。媽媽說那檢查很簡單,就是看妳是愛運動?或是愛看風景?大嫂說:媽媽,你是比較愛看風景嗎?」。我也一連做到了第八個夢,我夢到家裡堆了一大堆零食沒有吃,妻子買太多。

就在做夢隔一天的早上,兒子傳來短訊:「爸爸,我受不了了!我這一個月每天早上九點起床去健身房運動,每天媽咪都念我說叫我去運動」,妻子說:「我只和他講過兩次,要去運動,太胖不健康」。

    有很多人常問:「佛像要不要開光?會不會卡到陰?」。

開光,屬於六道輪迴裡面神鬼的範疇,有生、有滅,有降臨、有離去,而佛菩薩只有法相,實相非相,更不會住在雕像裡,因此「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佛像只是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憑自己累積的功德和機緣,去感受真空自性,「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相由心生,恐懼也是因此而起,「能生信心,以此為實」,最終,「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能斷金剛,就是斷虛與實之間,斷一切世間成習的束縛,即不二法門,。

  月底的週日早晨,後陽台的紗門未關,一只鴿子飛進廚房,停在灶台的鐵鍋上,無法分辨是不是前天的那一只鴿子?晚上,妻女和兄嫂去拜訪親戚,請兒子幫我買便當,結果他是月光族,身上連一百元都沒有,得我先轉下個月的生活費給他,後來他又說沒收到,原來是我誤匯到裝修公司的帳號裡。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