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無涯-5

曦
發佈於曦述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個叫『瓏玥』的笨丫頭,究竟教得來嗎?」
「誰知道啊?我來『千紅院』那麼多年了,也沒看過那麼笨的丫頭。」
「可不是嗎?不要說是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瞧!昨天又摔破十幾個碗。」
正當幾個姑娘對新來的丫鬟議論紛紛時,突然灶房又傳出聲響,「轟!」一聲,緊接著,一個大丫鬟突然奪門而出。「快來救火啊!灶房燒起來了!」
剎時,大家一片驚慌,提著水桶四處奔走。
所幸地,火勢不大,在眾夥兒緊急撲滅之下,總算是熄滅了。
「究竟是怎麼回事?」
翠娘一拍掌,底下姑娘和丫鬟們只得低頭噤聲。
「好端端的,灶房怎會突然起了大火呢?伙食沒著落了,咱們『千紅院』今晚要怎麼做生意呢?」
「是瓏玥。」有丫鬟發聲了。「是瓏玥煮飯沒有看好火,才讓火燒起來了。」
被火燻得灰頭土臉的瓏玥,又如同以往似個小泥娃,此時被其他丫鬟押到裴翠娘跟前。
「對...對不住!都是我不好。」瓏玥趕緊磕頭賠罪。
「唉!怎麼又是妳?」翠娘忍不住長歎一氣。「妳已經來『千紅院」有數把個月了,怎麼還是不會做事,只會闖禍?」
「都是我不好。」靜湘趕緊挺身而出。「都是我沒有教好瓏玥,瓏玥才會一直出錯。翠娘要是要處罰的話,就罰我吧!」
翠娘擺個手,示意要其他人等退下,留在房內僅剩幾個丫鬟。
「體罰有何用啊?教不會的丫頭,就是教不會。之前是可憐妳的身世,才將妳留下。」翠娘拿出了錦袋,丟到瓏玥跟前。「『千紅院』不需要不濟事的丫頭。這兒有十文錢,拿回家去給娘親吧!」
瓏玥看著錦袋,一時之間無法會意。
「愣著做什麼?趕快拿著這些銅錢回家去吧!咱們這兒不歡迎妳,不要再看到妳了。」一旁的大丫鬟一邊數落,一邊拉著瓏玥,想要將她趕出門外。
「不....不要!不要趕我走。」瓏玥會意過來後,忍不住哭了出來。
「瓏玥,不要哭。」靜湘出聲安慰,「這兒可能不適合妳,回家和娘親團聚吧!」
辭退,既然是翠娘的意思,靜湘也無法忤逆。
「我沒有家,我也沒有娘,也沒有任何親人。」瓏玥泣聲不已,為了不讓大丫鬟拉走,她趕緊抱住最疼愛她的靜湘姐姐。「如果把我趕快了,我只能回到街頭當乞丐了,所以不要把我趕走,我求求妳....」
靜湘被瓏玥的話語搞困惑了。「當時把妳賣來的大娘,不是說妳有娘,還有很多弟弟妹妹嗎?」
「那是騙人的,二頭兒帶我去好多地方,只是為了談好價錢把我賣掉,她說好多好多謊言,就只是為了讓我看起來比較可憐,比較容易賣掉。我從小無父無母,本來只是個街上向人要飯的乞丐,我和一群可憐的小孩們言行都被大頭兒和二頭兒監視著。有一天,他們看上了我,認為我可以賣好價錢,所以我才會被賣來這裡的。」瓏玥回頭向翠娘乞求。「不要把我趕走,我既然被賣到這裡,就沒有地方可以去了,讓我留著吧!」
「原來那個大娘是人口販子啊!」靜湘聞言一楞,一時之間不敢相信瓏玥的陳述,剎時也噤聲了。
唯有翠娘打破沉默。「把妳賣來的大娘是個騙子,指不定妳也是個小騙子,我們憑什麼相信妳的話?」翠娘不願留下情面。「妳剛剛不也是為了留下來而謊造可憐的身世呢?我們不但不需要一個不會做事的丫頭,更不需要一個騙子。」她一語令下。「把她趕出去!」
這回兒,瓏玥強抱著誰都不管用了,一股腦兒就被幾個大丫鬟拉到大院後門去,扔出了門,不顧瓏玥強行要進門,直接將後門緊緊拴上。
「妳這個笨丫頭加小騙子,趕快走吧!不要再來添咱們穢氣了。」大丫鬟隔著門,仍是放聲數落,才肯回去和翠娘報備。
瓏玥拍著門,哭喊道。「讓我進去吧!不要趕我走。」
任由瓏玥吶喊數聲,雙手都拍疼了,沉靜的門仍是沒有反應。疲累的瓏玥忍不住偎著門,坐在石階上。
此時,雷聲一響,一滴滴雨落地後,宛若開啓了水幕,突然傾盆大雨落下,瓏玥頓時成了落湯雞。
「好冷好餓喔!讓我進去吧!」瓏玥想起來到『千紅院』的數月以來,雖然數次因為做不好活兒,挨了幾個板子,卻從來沒有少一頓飯,如今被趕了出門,不但要挨餓,還要風吹雨淋,滿腹的委屈,又讓她淚水又流不停。
入夜,天色已深,疲憊的瓏玥不再哭泣,帶著淚痕,睡意襲來的她偎著門,昏昏睡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89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