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無涯-4

曦
發佈於曦述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約莫五個月後,二頭兒帶著梳妝乾淨、一身可愛粉裝的小泥娃,帶到了華麗大宅子門前。
或許不應該再稱呼為小泥娃,別於以往全身髒兮兮,數月沒有潔身、令人作噁的惡臭味已被淡淡清香取代,數月來二頭兒如同侍侯姑奶奶般的照料,小泥娃全身長了點肉,身材有些圓潤,似乎也稍稍長高些,勉強看上去是八、九歲的孩子。
精緻雕琢的木門前,二頭兒再三囑咐:「記住啊!今天要是沒能把妳賣出去,回去看是要把妳斷了手筋或是腳筋,以後好方便行乞。」
小泥娃聞言,嚥了一口水。這一個多月來,她被二頭兒領著到了不少花街柳巷去,只為了讓老鴇能看上她,賣個好價錢。無奈的是,她們不是嫌她面色枯黃,就是嫌她口才拙劣,不肯花大把銀子將她買下。
「小丫頭啊!或許妳就是扶不起的阿斗吧!些許降些價格,也才好把妳賣出去。」二頭兒半自言自語地喃喃道。
二頭兒見大門前走出了一個小伙子,趕緊喚住他。「小哥兒,能否幫我帶個話兒,我和翠娘約好了,要帶個丫頭給她瞧瞧。」
「翠娘已經吩咐過了,我直接給兩位帶路去。」小伙子即將兩人帶到翠娘所住的院落。
小伙子招呼二位到屋內。此刻,翠娘正悠哉的斜坐在躺椅上,一旁還有長相標緻的姑娘為她搧著涼風,替她搥搥肩膀。另一頭,還有姑娘為她奉上香味四溢的茶點。
翠娘瞅了二位一眼,淡淡說聲。「她該不會是妳說的,能幹活的丫頭?」
「是呀!」二頭兒陪著笑臉道。「妳瞧瞧啊!這丫頭長得挺討喜的,別看她個頭小,她可是挺會幹活的。再說,憑她的相貌,只會稍加栽培,或許日後有機會成為紅牌呢!」
翠娘冷笑聲。「我這兒不缺相貌好看的丫鬟。況且,她的個頭那麼嬌小。」她質疑道。「聽說妳是要帶個十來歲的丫頭,她看起來恐怕不到十歲吧!」
「這孩子早已超過十歲了。」二頭兒突然面色一愀,「其實,這個孩子的身世很可憐的。在家,原本是有爹娘疼的,只可惜親爹病逝,留了好大一筆醫藥費,她的娘親無力償還,下頭兒還有四、五個弟弟妹妹等著哺育。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讓她出來幹活,好幫娘親掙點銀子。」
二頭兒的話,小泥娃即使聽得一頭霧水,然而,二頭兒早在先前耳提面命多次,她只需站在一旁面露可憐相,盡她可能的裝得多無辜、多可憐,以搏取同情。
「五十文錢。」翠娘爽快出價。「再多我也不會給了。」
「這...」怎麼有錢人都特別小氣呀?二頭兒心裡悶悶地道,表面仍是半陪著笑臉,半哀著臉,假裝可憐小泥娃的虛偽悲慘身世。「她可是好人家的女孩,入了花街巷弄,好歹也多一些嘛!」
「要不然就去大府邸當大家奴吧!五十文錢足夠買了好幾斗的米,一個窮困人家不就是要圖個溫飽罷了。」翠娘好整以暇地道。「妳可以好好地考慮,但,只要妳出了個門,就算只賣一文錢,我也不要了。」
二頭兒被翠娘的從容氣得牙癢癢,原本是想要如同以往,直接帶著小泥娃奪門而出,然而,這數個月為了養胖小泥娃,她灑了不少銅錢,外加上,附近的妓院她都拜訪過了,這次已經是最後一次機會了。五十文錢,算是打平了成本,還是有些盈餘。
「丫頭啊!今後妳就跟著翠娘吧!」二頭兒表面和氣,背地卻扭了小泥娃胳臂一把。
小泥娃不敢叫出聲,只有臉色一凝。
翠娘見狀,僅是淡淡地道。「這丫頭以後就是咱們這兒的人了。靜湘,給那個女人五十文錢,和帶著小丫頭去梳洗吧!」
端茶的靜湘諾聲,便依吩咐帶著小泥娃梳洗去。
「妳叫作什麼名字啊?」十來歲的靜湘牽著小泥娃的左手,繞過了幾個院落。
「什麼叫作『名字』啊?」小泥娃疑惑問道。
「就是大家叫妳什麼,就是妳的名字啊!好比說,我叫『靜湘』。」靜湘莞薾道。「妳的爹娘難道都沒有給妳起名字嗎?」
「大家都叫我『小丫頭』。」小泥娃反問道。「所以,『小丫頭』就是我的名字嗎?」
「我想應該不是。」靜湘著實忍俊不住,半抿著笑意在對答。「咦!妳手上有個好漂亮的弦月胎記。」
靜湘個子高,牽著嬌小的小泥娃,小泥娃需要稍稍高撐著手,才能勾著。衣袖在晃動之間,左手臂上的弦月胎記也呼之欲出。
「我從小就長了一個像月亮形狀的印記在這裡了。」小泥娃回道。
「妳沒有名字,不如就讓我幫妳起個名字吧!」研讀幾年書的靜湘破頭思索著。「看妳長得嬌小玲瓏,又有個弦月胎記,不如給妳取個『瓏玥』吧!」她像是提供了好點子,自滿地欣喜道。「妳說好嗎?」
小泥娃見了靜湘的笑容,只覺得好溫暖。很少人對她展露笑顏,靜湘和她第一次相見,卻對她好言軟語,她的心不自覺被靜湘收伏了。
「我有名字,叫作『瓏玥』。」小泥娃以後就不叫做小泥娃了,從此以後,她有了新名字,也會有新的人生。
不自覺的,兩人相視而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89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