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阿姆斯特丹開船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次去荷蘭是2006年,跟團旅遊來到首都阿姆斯特丹,剛從驚魂未定的空中降落後就被導遊催促快點上船,於是莫名其妙的再次離開我較為熟悉的地面搭上觀光船,這裡不像威尼斯只有貢多拉才能穿梭其中,阿姆運河幅員較為寛廣,所以大船小船皆可行駛在其中,在開闊的玻璃窗下,我看到了船屋、樓房、海尼根,把異國風光一覽無疑,結下了我和這塊土塊的不解情緣。

阿姆斯特丹的觀光船

阿姆斯特丹的觀光船

觀光船內部

觀光船內部

2012年再次造訪到荷蘭,這次沒搭阿姆斯特丹運河的觀光船,而是去羊角村觀光,這回造訪荷蘭的不同城市,相同的是——又搭船了。

觀光船內部

觀光船內部

觀光船的外觀

觀光船的外觀

內部很寛敞

內部很寛敞


讓我最衝擊的印象是車內導航的地圖怎麼都是水啊!

歐盟國家無邊界,通常從A國家開車到B國家,你很難查覺到已過了邊界,但我這次是從什麼都大的德國開車過去,從道路大、房屋大轉變成道路小、房屋小(荷蘭人平均身高世界第一,為何屋子這麼小?),四週不再是陸地,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水,從車內導航的地圖中更發現自己所在"地"的渺小,彷彿我們只是汪洋中的一條船。


上個月再去荷蘭,本來打算帶孩子去公園用槳划船,但走在大街上,小孩被運河中大大小小的船所吸引;有大艘觀光船、中型觀光船還有自駕小艇,小孩因為看上小船不必與外人社交還可自備零食簡直就是船上開趴!樂歪了,禁不起他們的央求,只好更改行程,因此,我又再度回到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中遊船河。

時隔17年的阿姆斯特丹遊船河有何不同呢?

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是自己開船。只要填一些表格,出示護照證明身份,刷卡扣款,以確保你不會把船偷走不還,除此之外,工讀生並沒有教我們太多的開船技巧,"開船"好像是寫在每位遊客的DNA中一樣,是人人具備的常識,工讀生非常放心的放生了我們2大2小。

我們租的船就長這樣

我們租的船就長這樣

其實開船沒有想像中的難,事實上,工讀生只有提醒一點,若你感覺船開不快,就有可能是水草纏住了馬達,必須手撈清除,但會遇上的機率相當低,況且我們並沒有遇到;自己當船長,二隻手都有工作,左手要控制速度(會限速,且有測速照相),右手要掌舵,基本上我們都定速,所以只有右手在忙,但一開始還搞不太清楚,所以就變成這副肢體僵硬不協調的模樣。

新手駕駛 怕怕

新手駕駛 怕怕

還好開了一陣子,不再怕怕,敢放開左手了,就變成輕鬆的模樣

船長換人也是個挑戰,船會晃啊~

船長換人也是個挑戰,船會晃啊~

控制方向不難,難的是要一邊看地圖,腦袋還得知道"我們現在身在何方",租船二小時的航程中,我使用店家推薦的觀光路線圖,從小小的支流順利通過河道、改道(施工)、單行道和橋墩關卡,來到著名的瘦橋。

河道也是有在建設的

河道也是有在建設的

會船也是個挑戰 小讓大是這裡的準則

會船也是個挑戰 小讓大是這裡的準則

我怕會對向會有船駛來,但因視線死角看不到,所以絕不選左邊的洞進入

我怕會對向會有船駛來,但因視線死角看不到,所以絕不選左邊的洞進入

(著名景點:瘦橋)我們的確在船上開趴了,還是家鄉的餅乾最對味

(著名景點:瘦橋)我們的確在船上開趴了,還是家鄉的餅乾最對味

其實途中是可以臨停下船溜達,但拜託,我們哪會路邊停船啊!若是停錯地方還會被罰錢,所以打從一開始就警告小孩要憋尿二小時!

歐洲到處都有遊船河,在阿姆遊船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莊子的井底之蛙故事中,那隻住在井裡沒見過世面的青蛙在海龜的帶領下來到了東海,才眼見為憑的信了這世上有大海是如此的磅礡。世界之大在阿姆轉個彎就能發現,雖然不是每個觀光船都可以進入所有的運河中,換句話說,你無法開船出海,但我們一路從小小的河道駛入到主幹道時,觸目所及已嚇死寶寶了,深怕一個不小心會出海(真的想太多),我明明只是行駛到稍微大一點的河道中罷了。

深藍色的為乘船路線,2小時的航程共行駛了約10公里

深藍色的為乘船路線,2小時的航程共行駛了約10公里

運河主幹道好寛 深怕一不小心就出海了

運河主幹道好寛 深怕一不小心就出海了

地圖中看得出來,我們只是在小咪咪中的小咪咪,還嚷嚷要出海個鬼啦!我們還真是青蛙+劉姥姥,一方面沒見過世面,另一方面進大觀園後目不暇給,瞠目結舌。我們只是一艘4人扁舟,孤苦伶仃,突然進到這麼廣大的河道中,讓我想起了薛克頓的故事,對於他們能全員活著離開南極,還是感到不可思議;駛離開闊的水域後,心情轉為踏實,意思是開始沒事找事做了。

raw-image

沒事找事做的是我兒子,他閒不下來,2個小時的行程,只能讓他動眼睛真是太難為他了,所以餅干吃得差不多時,他就開始找事做了,他開始在船上走動,不過因他體重算輕,所以不至於造成什麼太大的影響,但也因為造成的影響太小,所以他轉而東翻翻西找找,結果還真的被他找出東西來——"槳"

船上備有槳以防電力不足等意外發生

船上備有槳以防電力不足等意外發生

原本想在公園裡徒手划槳的夢想實現了!二個願望一次滿足,只是徒手太累,沒玩兩下他就想擔任船長的工作了,最後在家長的監督下,有讓他小試身手一番,事實證明,真的是人人都可勝任船長的工作啊!

遊船河的過往經驗也是有的,大大小小的船都有,曾去過威尼斯乘坐貢多拉、劍橋撐篙、夜遊布達佩斯看國會大廈、德國國王湖......,但這些過往經驗都只是當個乘客,自己當船長控制路線及速度還真的是第一次,也就是因為第一次,特別新鮮,特別美好。

木屐造型的船

木屐造型的船

船屋

船屋

來阿姆記得來當船長喔!

來阿姆記得來當船長喔!


——謝謝收看——

4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