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之趴趴走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到洪愛珠的《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從食物中嚐盡百味,人生中體悟苦澀,人生與食物長伴良久,漫漫人生路還得要合得來的食物扶持之下才能常保心理層面上的健康。
食物總是能輕易的撫慰人心,而書上的文字亦可療癒。作者洪愛珠的文字有動作有畫面還有香氣,暖心暖胃。
老實熬湯,室內都是香暖的蒸氣,一種家裡有人的氣味。
不同社會階級的人們在食物面前,人人平等,回歸到人類「吃」的本性,從最原始的本能上出發,聞味尋根。
當香氣開始流瀉在小公寓裡,就回去和兒時那個完全無缺的家族團圓。
人生旅途,從嗷嗷待哺長大成人,從闖蕩天下到尋根知命,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兒時的影響至甚。
亦要當作成人後不時經歷的挫傷,要輕輕放過,面不改色的,將之捱到隔天。
【哲學】
善良的人未必能幹,能幹的人未必願意。
我這輩人,強調自我實現,實現什麼不確定,自我則永遠不夠多。

【簡單不簡單】
一切簡單,也似乎只宜簡單。網路時代,生活裡盡是隆隆廢氣,吃成一碗直截的涼水,覺得竟很不容易。像一個專注澄明的念想,同樣地不容易。
我處的時代,眾聲喧嘩,人在其中常站不穩。這本書寫家中老人、老菜、老物件、菜市場,及這些「老派」事物如何在生活下椿,穩定自我。
因此約人去吃切仔麵,意思近乎於,家裡隨便坐坐,吃個便飯。......能隨便一起吃碗麵的對象,百千之中,實沒有幾位。

自由貴在不覺不察,如吃飯喝水。
愛吃懂吃的台灣人,在原生家庭的影響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作者以自己本身的經歷與讀者分享她的食物地圖,從蘆洲到東南亞,都有足跡;讀者我詳實記載本書的美食地點以供日後朝聖用,也分享給有志一同者。(如有錯誤,不吝指教)
另提供作者兒時的讀物一同來緬懷舊日時光的美好
《漢聲小百科》、光復書局《科學圖鑑》、《畫說中國歷史》、《世界名著之旅》、《辭彙》、《國語日報》
4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