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轉念,沒有壞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上半年的某個夜晚,突然有人在門外敲門敲得很急,我覺得很奇怪,通常這個時候不會有人敲門的,開門一看,原來是房東。當時我已經租下這間房子5年了。房東一進門,就劈哩啪啦說了一堆,原來是一直以來他收的租金都沒有向國稅局報稅,現在被追稅了,他來是要和我討論向國稅局低報租金,好讓他降低稅賦,他說這樣一來我需要補給他的費用也會比較少。他拿出當時和我簽的租約,指出裡面有一條,房屋稅和綜所稅增加的部分,必須由租客負擔。看到這條,我當時整個人有點傻住。

雖然我從大學就開始租屋,租屋經驗相當豐富,但我從來不曾遇到這種事,當下我看著合約的文字,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後來我告訴房東,和他一起低報租金這件事,我實在覺得很不自在,我決定還是如實申報,他增加的稅賦我會按合約規定負擔。他聽我這麼回答,似乎相當意外,他告訴我,其他所有房客都同意了,建議我再考慮一下。但我還是堅持這個決定,因為他的提議實在讓我太不自在了,我還是寧可花點錢解決。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知識,原來合約這條被稱為租賃稅,通常是租金的10%,但其實這只是房東轉嫁綜所稅給房客,而且在法律上他們其實站不住腳。所以我其實可以堅持不付這筆錢,但很可能因此和房東撕破臉,甚至要上法院。我當時覺得過去5年和房東關係也還可以,房子住的也習慣,再想想搬家的種種麻煩和痛苦,於是我決定付出這筆錢,免除後續可能的麻煩。後來我才發現自己當時有多天真。

結果我一次付給房東10幾萬,這是追溯過去5年的租賃稅和二代健保費用,而且往後的租金也都要加上這筆費用,確實不是一筆小錢,但我心裡把他當成原本就應該包含在租金裡面,房東等於零利率借給我5年。這當然不是事實,但我認為轉個念頭心情會好很多,這可是我的拿手絕活。是不是非常阿Q呢?

付了這筆錢之後,我滿心以為問題解決了,之後就可以繼續安心地住在這。沒想到大約1個月多後,房東傳了一則訊息,他決定3個月後合約到期時,新合約要調漲房租50%,我又一次傻眼了。思考了一下,我回復他合約到期之後不續租,並感謝他過去5年多來的照顧,他也很爽快地就答應了。本來以為即將好聚好散,然而我又錯了。

後來房東的態度變得非常惡劣,我告訴他不續租的隔天,我就接到房仲電話,問我何時方便,他要帶客人來看房子。我當下真的很不舒服,我告訴他我的租約還有3個月,現在不方便讓他帶人看房。後來房東親自傳訊息給我,問我何時能讓房仲看房,我很不開心地回答,等我搬走。這時候我立刻意識到,房東已經現出真面目,我的押金恐怕不保。

為了盡可能保住押金,我們決定放低姿態,準備搬家那段時間,我們沒有和房東起任何衝突,搬家的前一天,我們把房子打掃得非常乾淨,並拍下照片傳給房東。沒想到的是,幾分鐘後,房東幾乎在每一張照片上都畫了標記,告訴我們這裡要刷乾淨,那裏要洗乾淨,總之就是極盡所能的挑毛病。到這個時候,即便我再天真再遲鈍,也知道房東的目的就是要扣我們的押金。

後來我和老婆討論了一下,大致有兩個選項,一是強硬爭取,二是妥協。後來我們實在不願意為了幾萬塊,搞到可能要上法庭,所以決定忍氣吞聲,只希望早日擺脫這個惡房東。後來經過一番殺價,我們被扣了1萬多元,這在我們能夠接受的範圍內,於是我們二話不說,付錢走人。

這本來應該是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老婆那段時間也因此常常不開心,而且很焦慮,因為她很擔心找不到適合的房子。但我一直告訴她,只要轉個念,其實這根本不是壞事。一來我們遠離了惡房東,二來我們可以趁機搬到更好的地點,更適合我們的房子,為了讓她知道我不是隨便說說,我把找房子這件事攬在肩上,立刻積極行動。一方面透過591看房,一方面透過人脈介紹,再一方面我直接到附近大樓詢問,最後真的讓我找到理想的房子,我們都一致同意,新家比起舊家在各方面都要好上10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人生總是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與其一直鑽牛角尖,自怨自艾,還不如轉個念頭,正向思考。到頭來你會發現,原先你認為的壞事,其實是個大大的好事呢。


14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瀟湘夜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瀟湘夜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轉職心得《只要一個公式,三秒破解工作迷惘》最近來找我做職涯諮詢的人很多,但我發現大概有八成以上的人都會問類似的問題,就是覺得工作迷惘,然後問這個工作到底適不適合我,所以我就再去思考我也曾經被這個問題卡了兩三年,但後來竟然因為一個對話公式三秒就想通了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自己經歷像下面這樣的對話 😞這個工作我覺得.... 有點無聊
Thumbnail
avatar
Yumin | 職涯導師 & 職涯諮商
2023-08-15
只要時代在運轉,就會有缺點。一旦太執著於優缺點,就會淪為鑽牛角尖。 鑽牛角尖時,只願為了來創造時代需要的奇異點。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5-17
豬打完疫苗還要幫牠呼呼?小雞轉大人只要35天?!雞雞豬豬的這些事讓小編告訴你!!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03 本集邀請負責豬領域Areo,以及負責家禽領域 Bill,一起來破除雞雞豬豬的迷思! 《特別聲明》 今日相關內容均非專業醫療指示,單純分享並促進民眾對不同疾病的認識,所有的醫療行為請務必遵守專業醫療人員要求,勿聽信電台或Podcast在那邊隨便說說~ 畜牧場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3-04-24
只要學會召喚術,就可以轉職成召喚師享有百萬年薪!?最近AI一直是很熱門的話題,召喚師這個職業也引起了眾人的關注。 回到三十年前公司裡,每個月需要行政人員三個工作天的時間來整理月結帳,導入電腦後,相同的工作一天不到便結束了…雖然當時並沒有人會說,電腦會取代人類的工作… 但…是不是有87分像呢?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4-21
有一種情意叫,任何時候,只要妳願意轉身,便能看見我在這裡。世事往往只是,那个时间地点,你刚刚好,在那里,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2-11
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誰說這樣不偉大:《靈魂急轉彎》給大人的啟發 二〇二一第一天,朋友臨時的邀約讓我暌違四年踏進電影院。在疫情肆虐的二〇二〇,皮克斯動畫推出這部溫馨且具啟發性的電影——《靈魂急轉彎》,著實為新的一年帶來一些關於天賦不同的想法與觀點。 生前死後的迷幻世界:作古畢業班&投胎先修班 來自紐約的落魄音樂教師Joe,一心認為天生注定為音樂而生,但時運不佳,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1-02-09
為何只要看到0050和0056,我就想轉台?要提高投資報酬率,有一件事非常重要,那就是: 「如果你知道還有更好的,就把差勁的換掉!」 我並不認為現在只知道「0050」和「0056」很可恥,不過終身「敝帚自珍」就另當別論了。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9-28
企業不只要轉型,還要超越/黃志光在協助許多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企業的本質與業務並沒有巨大的改變。轉型的目標之一,在於提升企業的競爭力;但更重要的,是提供以數據驅動的洞察能力,而這就是個新的視角。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8-20
『只要你開始做,就算只有微小的進度也很好』職涯轉換心路歷程-開始篇一句話改變我:「你不用很厲害才要開始,但你可以開始了變得很厲害。」                                           
Thumbnail
avatar
梯娜小姐日常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