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是父母給予孩子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3年下半年,距離大寶出生還有7個月左右,即將初為人父和人母的我們,已經開始討論取名這件事。首先我們有個共識,名字一定要自己取,絕對不會讓長輩介入,更不可能花錢請什麼老師取名。於是那段時間我們幾乎天天討論,到底應該給我們的第一個孩子,一個即將誕生的男孩,取什麼樣的名字。當時我們各自提了非常多想法,雖然都被對方打槍,但也不是毫無進展,我們慢慢討論出一些原則。

首先,不要用生僻字,否則到時候別人都不會唸,他還要一一解釋。也不要用筆畫太多太複雜的字,否則他之後學習寫名字的時候會很痛苦。然後名字念起來要好聽,文字要有一些意象,最好能有出處。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名字是父母給予孩子的祝福,不能隨便找兩個沒有意義的字湊在一起,名字要有其意涵。

有了這些原則之後,雖然我們還是持續否決對方的提議,但已經可以感覺到開始收斂了,收斂到一些我們都認同的方向。這段期間,我們大致從中國古典文學書籍裡面去找靈感,但一直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後來我終於在我最愛的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裡面找到靈感,那就是風清揚,一個我非常喜歡的角色。清揚這個名字,我們喜歡它的音,而且有一種消遙自在的感覺,然而卻給人感覺有點輕浮,不夠穩重。於是我們把它改成青陽,瞬間就中性許多,我們都很滿意。

然後我們開始進一步思考,青陽是不是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名字。念起來好聽,字也不難寫。孟浩然詩,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青陽就是春天的太陽,給人一種溫暖而不過熱的感覺,有自然的意象。這確實符合我們想給孩子的祝福,希望他有顆溫暖的心,且青陽音同清揚,也有一種自在的感覺,我們希望孩子能活得自由自在,不要受到太多束縛。另外,我們還發現中國上古時代的人物,黃帝,他的第五個兒子也叫青陽,這是一個上古傳說人物,於是又讓這個名字添加一些傳說色彩。於是大寶的名字比大寶本人更早誕生了。

大寶出生7年後,二寶也即將報到,是個女孩。有了7年前的經驗,這次取名順利許多。原則都一樣,而且我一開始就往金庸找靈感,首先我的靈感來自倚天屠龍記,書中武當派張三豐座下有兩名道童,喚作清風明月,我很喜歡這兩個名字,我希望妹妹的名字和哥哥放在一起,念起來也像清風明月般舒服,且都有自然的意象。和哥哥一樣,我給妹妹的祝福,也是希望她活得自由自在,不要有太多束縛,也許這就是我能想到最好的祝福吧。最後我還是在笑傲江湖找到答案,只不過這一次是電影版。

我小時候看的電影版笑傲江湖,主題曲裡面有一句,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淘盡紅塵俗世知多少。我非常喜歡這首歌,而且電影裡面是三人合唱,唱這句的剛好是我最喜愛的華語音樂教父羅大佑先生,於是我提議將妹妹的名字取作雨遙。雨遙也有自然的意象,有一種朦朧美,出處是一首豪情萬丈的笑傲江湖主題曲,帶著我的祝福,希望女兒就像俠女一般,活得瀟灑自在。同時青陽雨遙放在一起,給我的感覺也不輸給清風明月了,我真的非常滿意。最後老婆也認可了這個提議,沒多久,雨遙也呱呱墜地了。

帶著我們夫妻兩人的祝福,兩兄妹都活得頗為開心,希望他們能一輩子開心自在。

    14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瀟湘夜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瀟湘夜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轉念,沒有壞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貝里斯 : 你的名字是烤肉的國度 All Hail Belize Grill !如果提到貝里斯,這個國家除了海洋、生態、環境保育以外,還可以冠上一個稱號 : 我們會說這邊是一個 烤肉的國度。 在這邊的居民周末聚餐都在烤肉,食材的味道也是為了烤肉而生。來貝里斯怎麼能不吃烤肉就走呢?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2-08-06
    《灰姑娘的真相》序+第一章 我的名字是仙杜瑞拉 從前從前,有一位少女叫仙杜瑞拉。   仙杜瑞拉的媽媽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後來再娶,帶來壞後母和兩名刻薄的姊姊。三人老是使喚仙杜瑞拉做牛做馬,然而,善良的仙杜瑞拉始終毫無怨言的付出……   ──以上,全部,都是有心人士的刻意抹黑。要是真有人像故事裡面女主角的話,那她應該早就死了吧,過勞而死。
    Thumbnail
    avatar
    梨音未央
    2021-08-09
    我的名字是張智淵 |勝負之外,意志之體現我認為運動競賽可以分成三種層面,一是運動技巧的展現,所謂力與美;二是勝負之間,張力之所在;三是勝負之外,意志之體現。 展現出強力、精準、優美技巧掌握賽局的是訓練有素的運動員;賽場上勝多於負的是厲害的運動員;不論技巧、不論勝負,堅忍拼搏到底的是值得尊敬的運動員。
    Thumbnail
    avatar
    張智淵|Forrest
    2021-08-06
    他的名字是三花那隻生病的小貓今天先走了。 我哥比較早到家,就說已經沒辦法了。
    Thumbnail
    avatar
    DXX
    2021-02-09
    第四夜 信心的名字是"RISK"世界教我們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傷害,但期待使我們有爭取快樂的機會,不要期待卻封閉了我們的感官,好像沒有了悲喜與情緒的我們,如此解離地活著。   這樣好嗎? 這樣真的就不會痛苦了嗎?   你真的快樂嗎?   這是我曾經經歷過最大的冒險,我在悲慟裡讚美,痛苦卻快樂著。
    Thumbnail
    avatar
    闆娘小鎂
    2020-05-22
    诗 |「我的名字是麻烦」我的名字是麻烦 多愁善感是我的化身 感性知性与美从天而降 鸡皮疙瘩粒粒成灾 甜美的笑容是苟且的伪装 善良可靠是本能的天真 愤怒与火和我格格不入 燃烧的生命如花粹成痴 烂漫和浪漫皆是谎话的誓言 白衣与黄衣的纠葛异常迷人 生来成就了一个麻烦 为自我正名而付出的伤痕累累 天地的苍然泪水颗颗裹莹 我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0-04-09
    《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為什麼做自己這麼難?「為什麼哥哥要說自己是女生呢?」本書作者約翰.波恩以稚嫩的筆觸、孩童的角度引人思考這時代的重大議題:性別。從涉世未深卻已受社會價值觀影響而不自知的孩子身上,描述面臨自己身旁的人異於常人時的心理變化,忠實地呈現了社會上一般人看待跨性別者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13
    我的名字是媽媽這個新名字,讓我能百分百給予我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是它,偶爾也讓我像個泡泡一樣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19-12-13
    女孩,你的名字是奴隸《女孩要革命》在女生宿舍裡頭與同學一起辦服裝秀稱得上是一種革命嗎?然而,在阿爾及利亞,你絕對想不到辦一場服裝秀的代價會是什麼,這不只是90年代,更是阿爾及利亞的進行式,因為這部電影在阿爾及利亞便被當局「永遠禁播」,所幸,它最終在坎城風光上映,同時也告誡所有自由地區的人民,我們所習以為常的自由有多麼的珍貴。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2-03
    名字是套有故事的詞組文字除了有意義之外,還有歷史、有故事、有性格、也有精神。取名字的擇字,可以非常多元廣泛,可以針對不同的人,針對每個個體不同的個性喜好、體型外在、家庭背景、未來想像等等,組合出許多不同的詞組,而每套詞組,都是自成一格的小故事,關於一個人的多層次解釋。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