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吃點虧不是壞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的時候,我和許多同學一起瘋暗黑破壞神2,每天都玩到凌晨2點多才肯上床睡覺,大家每天的話題也都圍繞這款遊戲,那個時候我覺得這些同學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們每個人都好有趣,大學生活就應該如此啊!

後來暗黑破壞神出了新的資料片,裡面出現兩個全新角色,以及一個全新章節,我們每個人都想第一時間玩玩看。這時候有一位同學提議,一個人先去買,然後大家均攤費用,算一算每個人大約只要出100多元,所有人都同意了,於是我就去買了。為什麼是我呢?我也不知道,也許我是所有人裡面最想玩的那個吧。

資料片買回來後,大家立刻安裝進自己的電腦,然後所有人就開心的玩起來,大家都好開心好開心啊!但是幾天過去了,我開始覺得疑惑,怎麼沒有人付錢給我呢?當時的我也不好意思去催大家付錢,我心想也許他們玩得太入迷,一時忘了這件事,再過幾天就會給我錢的,現在大家玩得那麼開心,去討錢多掃興啊。於是就這麼過了三個禮拜,大家似乎還是一點都沒有要付錢的意思,我想或許他們真的忘記了。

於是我終於向他們提起,是不是應該付錢了,我原先預期的是,大家會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抱歉,他們忘記給我錢,沒想到我得到這輩子最讓我震驚且印象深刻的答案。率先回答的,恰恰就是當初提議一起買遊戲的那位同學,他理所當然地回答,這遊戲現在網路上都可以抓到了啊,然後完全沒有要給錢的意思。我當下聽了實在太過震驚,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看看其他人,沒有人說話,也沒有人有掏錢的動作,大家繼續盯著電腦。

我沒有和他們吵架,往後的日子也維持表面的和諧,但我已經看清這些人,他們不會是值得我深交的朋友,不僅不值得深交,我只想盡快遠離他們。我當時不僅一次看清大約10個人的真面目,也讓我好好思考交朋友這件事,這對我往後的一輩子都意義重大,是非常寶貴的一課,而我只花了1000多元,簡直是太划算了。如果這件事是現在發生,搞不好費用要多好幾個0,甚至可能現在已經被騙去柬埔寨,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一直以來,和人交往,我都不介意吃點虧,小時候覺得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句話很沒道理,沒想到我現在還頗認同的。表面上吃點小虧,但如果對方是適合交往的朋友,他不會讓你一直吃虧,很快的你會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和互信,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寶貴的人性特質。如果對方不是好的交往對象,吃點小虧就能夠看清這點,未來不用浪費時間在這樣的人身上,從這種角度來說,其實也是佔了便宜。

而那些會占人便宜的人,他們可能以為自己很聰明,但我認為他們其實很傻,他們覺得其他人都是笨蛋,但其實大家都不傻,正默默地在心中屏蔽他。他們以為自己朋友眾多,結果哪天遇到困難,沒有一個人會伸出援手,因為那些人早已默默地遠離他。從這個角度來說,佔便宜其實是吃了大虧。

年輕的時候吃點小虧,真的不是壞事,不要等到年紀大了才吃大虧,那可嚴重多了。

    14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瀟湘夜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瀟湘夜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轉念,沒有壞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名字是父母給予孩子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功來自堅持做對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單身年輕的人有時候會輸給離異有小孩的中年婦女/男子?作為新系列的第一篇,大家看標題也知道,這個話題有多inappropriate,肯定是收錄進新系列的。 有些人很難走出來往往都是因為不甘心,而他們之所以會不甘心,是因為對方利用了人性的一個弱點來操控人:人都是不服輸的。 有些人會覺得不甘心,為什麼對方劈腿的新對象不如自己? 其實答案非常簡單,他/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4
    當年輕人真想喘口氣的時候職場倫理不是誰說了算!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4-17
    《最後的情書》:年輕時候的愛情總是令人遺憾這幾天看完了岩井俊二的《最後的情書》 岩井俊二執導拍攝時,很常使用手持攝影 讓這部很純愛的電影 變得沒那麼安靜 導演彷彿想把故事裡角色心中的波動,都傳遞到觀眾心裡似的。 我很喜歡,覺得很特別。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02-28
    每個人年輕時都是齊天大聖,當被現實的緊箍咒不斷消磨意志後,會發現當提行李的沙僧其實也不錯。悟空,乃出自佛教用語,謂瞭然於一切事物由各種條件和合而生,虛幻不實,變滅不常。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吳承恩的“西遊記”,是在國中的圖書館。 我國中的圖書館有個特色,就是沒有人去借書。 這點真的超級奇妙的。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2-13
    尖點-台股裡巴菲特年輕的時候會買進的股票在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在資金過大轉而買入偉大的股票之前,他年輕的時候喜歡買內在價值高的股票,譬如股票的價值比持有的現金低,那這個投資就立於不敗之地。今天我們在台股也看到一檔這樣的股票-尖點(8021.TW)。 文章內容從產業面、財務面、預期配息來看尖點這家公司
    Thumbnail
    avatar
    Warrior投資筆記
    2022-09-10
    為什麼要在這麼年輕的時候選擇離開百萬年薪的工作?39歲的我選擇退休! 是的, 我辭職了. 為什麼呢? 套句 喬.杜明桂,薇琪.魯賓 所說的: 要錢還是要命. 在2017年初某天的上班作業中, 因為作業需要蹲著去操作. 我突然發現我的左膝無法蹲下去而且疼痛異常, 強忍著疼痛把工作做完.下班後就去看骨科醫生 就當一般肌腱發炎開開消炎止痛藥就打發回家了.
    Thumbnail
    avatar
    kiluya
    2022-07-09
    如果你能給年輕時候的你一個忠告,會是什麼?昨天看到一個路上採訪。 “如果你能給年輕時候的你一個忠告,會是什麼?” 其中一位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我沒能冒險地去做一些事情,這是你在人生中必須要做的事。如果你的一生中都沒有嘗試去做過什麼,這是毫無意義的。” Be Bold, Be Brave, Be Confident.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類似的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1-10-29
    什麼時候怕丟臉是一種顯學了?關於現在年輕人的一點想法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會害怕丟臉的人,但是我在我的學生生涯裡,卻常常為了不被嘲笑,而行事風格老是保持著戰戰兢兢的樣子,而即使如此人們也不會覺得我很聰明,甚至我在生活中發生一些極少數的偶然出糗都可以讓很多人每天都拿出來一直講,然後就把我當笨蛋,我講什麼都故意不理我,或者不想跟我處在同一個空間,好像我是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