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P From Professor to President 用認真專業的態度,去面對台灣的每一個挑戰|台大外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柯P From Professor to President 用認真專業的態度,去面對台灣的每一個挑戰|台大外科演講【柯P老實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j7xoYiRXA

柯文哲(Preview)
一般來講從政的人先去當議員的助理,再變成辦公室主任,再去選議員,再去選立委。當(上)縣市長的時候已經(政治)醬缸裡面泡了 20 幾年。在我當台北市長之前,外科醫師當 30 年了,已經是外科醫生的邏輯。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台灣民眾黨在台灣的政治上看起來就跟人家不太一樣。

主任(Preview)
他一直有新的創意,這個創意後來都變成非常重要的制度,不管是 ICU,不管是葉克膜,連後來他去當創傷醫學部主任,都成立了整合病房。


柯文哲
先講一個笑話,那個柯 P,後來發現,本來那個 P 是 Professor,不過如果變成 President,好像也不用換字!所以開玩笑說 From P to P。

在我當台北市長之前,其實我已經當外科醫師當 30 年了,所以幾乎那個邏輯已經是外科醫生的邏輯。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台灣民眾黨在台灣的政治上看起來就跟人家不太一樣,為什麼會這樣?一般來講,從政的人都是先去當議員的助理,再變成辦公室主任,再去選議員,又做了幾屆,再去選立委。所以等到當縣市長的時候,已經在那個醬缸裡面泡了 20 幾年了,所以那個,很多邏輯都已經被固定。

我們看看,急重症外科醫師來從政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這個 2019 年我去美國國務院,我就發現,奇怪,他們對我最有興趣的是我的醫生背景,後來問起來才知道,你知道美國開國到現在沒有一個總統是醫生,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 100 個首相沒有一個是醫生,然後英國首相也沒有,所以在美國 CIA 的資料根本找不到那個醫生從政。後來勉強找到一個,那個馬哈蒂,馬哈蒂是馬來西亞的總理,不過他內科。所以在目前的那種 Database 裡面找不到外科從政的資料。離開美國國務院還頗得意的,我想說 I’m very special。後來再仔細想一下,存在就是真理,如果一直沒有醫生去從政,特別是沒有外科醫生從政,就表示外科醫師不適合從政。你知道為什麼嗎?我們外科醫生太實在了,務實。你會發現我們在政治上常常每天在吵來吵去,可是那東西根本也不存在。我跟你講其實我們有做過 study,目前台灣讚成獨立 7%,讚成統一 3%,讚成維持現狀 90%。如果 90% 的讚成 維持現狀,不管是永遠維持現狀,還是維持現狀再統一,還是維持現狀再獨立,問題現在 90% 的是維持現狀。如果這樣的話,請問國民黨跟民進黨在亂什麼?你說我這樣吐他們,他們說我們有以後的理想。我說那你以後再把選票投給國民黨跟民進黨,你現在選票先投給台灣民眾。

我們在政治上常常被攻擊說,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我每次心裡面都在想說,我們當外科醫生怎麼沒有中心思想?外科醫生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手術要成功,病人要救活,以後要恢復健康的生活。所以對我們來講 ideology 是 tool 而不是 goal。可是在政治上常常,他會把 ideology 當作 goal 不是當作 tool。我一直認為,政治的對象應該是人民,而不是意識形態。這個很不幸,在政治上他們常常喊口號,就不太習慣。

其實當外科醫生很少聽到謊話,你不會右邊痛,就跟醫生說你左邊痛。我們也不會騙病人,就算不敢跟病人直接解釋病情,家屬叫進來,還是一定講實話的。後來去當市長,天啊,很少聽到真話,我那個辨別謊話的能力是當市長以後才慢慢養成的,那世界跟我們不太一樣。我們外科是 teamwork,你內科醫師很容易一個人看(診),我們外科常常手術是 team。如果我們兩個彼此不信任,怎麼開那個刀?那邊要止血只有你看得到,我這邊根本看不到啊,你說有沒有止?他說有,你就一定要相信他。所以我們外科非常強調彼此的信任,特別像 SICU 或是那種交班的,一定要老實講發生什麼事,你不老實講,我們那個病人怎麼照顧?所以我們非常強調,信任 Trust。可是在政治上常常就騙來騙去的,沒辦法。

另外一個我們講話很精確,這也是人家跟我,老是在抱怨說,市長你怎麼講話都太實在了啦!你想想看我們在 ICU,要 CPR, bosmin(藥物用腎上腺素)一支就一支,半支就半支。我們不會講說,bosmin 半支到一支。你要是下這種 order,護理師一定翻臉!到底是要打半支還是打一支?講清楚!

我後來就發現我們外科有一個很特殊的本領,你在急診,一個病人進來,那你處理。那你覺得處理得不是很好,擺到旁邊,下一個病人來,我們很容易 reset。如果你在開這個刀,他就在想上一台刀,出什麼 complication(併發症),會開不好。所以 reset 是我們一個很特殊的本領。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晚上,第一天你打一打,我們第二天睡覺回來,reset,要讓電腦重開機。

醫學還是科學,science,相信專業、尊重專業,這也是在政治上我們很不習慣的,颱風假要放就放,不放就不放,到底是多少,講清楚就好,按照科學就好。可是有太多那種奇奇怪怪的考量,evidence-based medicine,醫學還是統計的科學,當然也許沒有像理工科那麼強調數字,不過 anyway 我們還是一個強調數字的科學。

對話,應該要解釋病情,我後來發現,在政治上只有吵架、相罵,很少在對話。國是會議,其實從 1990 年,那個李登輝開國是會議,跟黃信介開國是會議,解決後來台灣的萬年國會的問題。

當醫生你知道,病人來給你開刀,你有問過他說,你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不會,我們都照樣看。在政治上實在是分門別類太嚴重,不用說前瞻預算,你跟我同一黨的我就錢給你多一點,跟我不同黨的錢就給少一點,他們習以為常。奇怪怎麼會這樣?

我覺得吃苦耐勞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認真是一種文化,我要跟大家講,像以前我做 ECMO 你知道,我也認為 ECMO 是 Top 的,全世界可以排名的,我們很認真。那個半夜幾點叫都會來,認真是一種文化。但是我覺得在政壇上看不到這個,認真工作一直沒有被認為是很重要的文化。


醫師
像上班到很晚,隔天早上又要很早,要晨會的話,那你怎麼有時間狀態恢復?

柯文哲
人家說,你不要講話太實在。身體太差的就不要當外科。陳佩琪就不能當外科,我發現她睡覺時間比我長很多。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你要先知道你什麼事不能做。其實我後來我去 ICU,我覺得也不是壞事,為什麼本來就,你說比手巧,這個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比思考、建立系統,這是我的專長。所以有一句話你知道,烏龜。兔子不要跟烏龜比游泳。兔子跟烏龜比游泳,你沒有淹死就不錯了。我還是相信人有每個人的最適當的領域,所以剛才那個話再講一遍,不是決定做什麼,是決定他不要做,這個很重要。所以剛才講說,如果每天早上爬不起來,你就不要當外科,去病理科或哪一科不會,沒有值班的,我講的話很實在。

主任
柯 P 讓我覺得很不簡單的地方就是,他一直有新的創意,然後這個創意後來都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制度,不管是 ICU,不管是葉克膜,連後來他去當創傷醫學部主任都成立了整合病房。因為後來柯 P 去選市長以後,就變成我在管,我就是接任他的創傷醫學部主任。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制度,所以你可以看到,現在還是持續在運作。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年輕人,因為,我們常常去想一些很新的東西,但是這個東西又要能夠,這樣,持續的能夠做下去,這個我是覺得是,也是不一樣的地方。那簡單的講,柯 P 在做的就是跟大家不一樣的路,尤其他(參選)。

柯文哲
現在(選情)很驚險,沒有啦,我跟你講,這個是這樣啦,世俗的榮華富貴當然大家都喜歡,可是有一天你要能夠想通那個道理嘛,不管做什麼都會死掉,所以何必如此在。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失敗以後還可以再 reset,這樣就好。每天一定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是不要折磨別人,不要折磨自己,所以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如果實在很困難,要裝著快樂的過每一天,這樣就好了。

好,謝謝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