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的失憶女友:每天都重新愛上同一人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觀賞日期:20191101(五)
個人評價:★★★★★ (五星為全滿)

  大一時上的「心理與生活」課程,其中一堂課老師讓我們從四部電影當中挑一部來看,這四部電影和當時正在教的腦傷、心理、情緒等等主題都有關連。另外三部是《腦筋急轉彎》、《可可夜總會》和《心靈捕手》,我先前已經看過前兩部且都覺得十分好看,這篇將要談的這部及心靈捕手都尚未看過但也聽人強力推薦過,因此當初投票的時候我是隨便投的XD隨便看哪部都好,反正應該都好看!

  事實也證明果然如此。

  以下心得正是我繳交的心得報告,當初老師要我們從腦傷、自我、親情與愛情當中挑一個面向來寫。但我當時看完之後,覺得無法捨棄親情與愛情任何一個,於是決定合併成「感情」來討論。

  我想從感情的部分談這部電影。

  首先是親情,能看出從前女主角和她父親及弟弟的感情就很好:女主角在父親生日那天總要一起去摘鳳梨,也十分關心弟弟的健康和運動情況,三人原先感情便十分緊密。因為如此,在發生意外之後,父親和弟弟更加不知所措吧,只能努力撐著讓日子一天天過下去。也許他們中間是有想過要改變的,畢竟這樣的做法怎麼看都不是長久之計,但是日子過得太緊湊,光是要暫時維持原樣,或許就十分困難了,所以無法責怪他們不知變通,卻只能看見他們日復一日始終愛著自己的女兒(姐姐)。

  女主角父親大概是想著,就撐到我沒有能力照顧她吧,如果弟弟依然玩世不恭的話,大不了把女兒送進療養院。其實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女主角的情形有點像是長照病患,只是女主角還會問「為什麼」、還有行動能力,但這些「優勢」看在家人眼裡,應該更為讓人痛心吧,畢竟在意外發生之前,她還是個幸福、擁有一切的人;雖然看起來依舊幸福快樂,但那是因為她忘記了某些事情。

  我覺得父親這個角色真的很偉大,他盡心盡力撐起這個家、讓一切都維持原樣、讓「蒼蠅」不來靠近自己的女兒,又得承受不論是女兒的還是自己的心理壓力,他費了多少心思啊!心理和生理上又受了多少折磨呢……

  其次是愛情。整部電影既幽默又動人,但讓我真正哭出來的地方是偏結局時的劇情,女主角的病情對感情雙方來講都是一種慢性折磨,而愛情就是在乎自己的同時卻更在乎對方,所以女主角才會選擇分開。她覺得分開才是「對」的,男主角應該不是這樣想的,但是他感覺到女主角的堅決,所以才順從她的決定,即使他自己並不想如此。

  男主角原先是個花心的人,但是在真正認識女主角之後,他才真正認真起來去面對一段感情,他曾經說過要讓女主角每天都重新愛上他,也真的這麼做了,這是讓我感覺到最浪漫的地方。並不是多麼了解一個人之後就能讓她愛上自己,男主角想了很多花招、方式,為的只有希望女主角再對他笑一次、再展示一次愛他的眼神。

  每天都重新愛上同一個人,那是怎樣一種感覺呢?我們觀眾不知道,女主角也不知道,因為她的記憶每天被刷新;但是每天都讓同一個人愛上自己,那種感覺我能透過男主角了解到:那是為此費盡機心與時間卻以此為樂的執著、那是感受過對方喜歡自己的心意後的無法忍受,那是真正的愛情。

  我喜歡這部電影裡面感情的流動,不僅僅包含親情及愛情,還有小吃店老闆娘為了自己朋友而日日看顧女主角的那份心意,以及男主角潛水員好友的陪伴與傾聽(更為了自己的朋友而挨打哈哈)。看完以後會覺得這個世界是美好的!

有些如浮光掠影般稍縱即逝、有些則如吉光片羽般令人愛不釋手。彙集各類影視相關心得,含括電影、影集、綜藝、舞台劇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