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此時此刻,心理師與你談愛(下)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文:心理師的歡樂之旅/王雅涵

這幾天放空的來追劇,此時此刻,十個的愛情故事,由不同的人們交錯而成,每個人對不同故事有不同的感覺,有些可能你曾經發生過,有些你渴望過,有些你覺得討厭,有些你覺得幼稚,有些你覺得驚訝,有些你覺得溫暖,你對哪一個片段有感覺,也許也是覺察自己愛情觀的時刻。


再來聊聊後五集中我有感觸的片段,與一些小看法:


6.舊的(宋芸樺、林哲熹)

一個相處很好的情侶,甚至都到了求婚的階段了,為什麼會分開?這部看得很令人揪心,男主角沒有很不好,甚至是很好,女主角備受疼愛,男主角給予了別人羨慕的浪漫和用心,但女主角似乎認爲這是一種控制,選擇了分手。

女主角瀟灑的撇下了這份關係,就算他心中還是有愛,而男主角其實卻一直沒有辦法走出來,甚至在第二次相遇後,依然想要抓緊對方。這部戲演得很平淡,可能很多人無法理解,這麼好的男友為什麼要分手,就連男友本人也無法理解,我這麼用心浪漫的對待你,你怎麼卻好像在生氣跟責怪,因為你所給的東西不是別人需要的,那份愛就變成了壓力,女主角在過程中嘗試著和男主角溝通,但對方似乎聽不太懂,其實我很佩服女主角的勇敢,畢竟選擇「做自己」跟「被愛」,很多人其實選擇的是被愛,而漸漸的妥協,而愛最後甚至演變成「控制」,而讓人無法呼吸。

順帶一提在故事中的女主角是有很多朋友的,雖然在危機時刻朋友們都不讓他借住,但就算最後真的找不到地方,我相信女主角還是有辦法花錢找住宿,他是一個可以自己一個人的獨立個體,但反之男主角其實是一個沒有朋友的人,他總是一個人,直到遇見了女主角,所以全心全意的對待對方,愛一個人沒有錯,但視對方為生活的唯一,而沒有自己的生活,其實蠻可怕的,很多的恐怖情人都有此項特徵,除了愛情以外別無朋友,這其實也是在關係中很值得注意的地方,控制的開始是全心全意的對待。

raw-image

7.說好的輕井澤(徐熙娣、吳慷仁)

發現另一半外遇了,該怎麼辦,拆穿對方嗎?或著是先照顧好自己,先問問自己,真的有勇氣去面對改變嗎?其實人們對於關係的生變都是有第六感的,但是不是真的不愛了,倒是不一定,但與其把心思放在「我怎麼了」「他是不是不愛我了」,不如去想,「我還有想要修復這份關係嗎」「我還愛他嗎」「我可以放下現在習慣的一切嗎」

劇中很猛的兩位被外遇的兩人,也選擇了發生關係,這份激情的性愛,來自於彼此安慰,羞愧又刺激,你們外遇了那我們也外遇,就誰也不欠誰了,現實生活中這樣玩可能很危險,但劇中其實要告訴我們,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回到自己手上,勇氣也許是在遇到困難挫折後才會增長出來,也才能面對真正的問題,至於激情過後的兩人,是否可以有下一步,也許在兩人都重新擦拭被淚水遮住雙眼的視線後,才能再次看見充滿陽光的世界。

raw-image

8.一家之主(修杰楷、劉品言)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也是最甜的一集,把家裡搞的很混亂笨手笨腳的傻媽媽,跟不想上班喜歡陪孩子的可愛爸爸,最後因為疫情的關係,從男主外女主內,變成女主外男主內,原本是房仲高手的女主角因為結婚生子兒在家顧孩子,但其實真實的他是喜歡工作的,在銷售房子的過程中,他享受著這份成就感,同時也讓他有非常好的薪水,而男主角也決定在家顧孩子,他們其實享受著這分重新分工,「我們開始交換分工,又或者是說,給彼此放了一個假期」,而其中最珍貴的是,他們珍惜著彼此,沒有因為誰賺比較多錢而覺得自己地位比較高,男主角也沒有因著自己的狀態而自卑,反而把家裡照顧的非常的好。

但社會的眼光卻很難理解這樣的分工,女主角的媽媽出現就是一大挑戰,他們要假裝給媽媽看,避免讓媽媽擔心,同時也避免讓男主角被看不起,但最終還是被拆穿了,媽媽說了難聽的話,而男主角也忍不住的表示,如果看不習慣可以離開。也許也是他這口氣,雖然造成了衝突,但也捍衛了自己的家庭的界線。

最後男主角找到了自己所愛的工作,同時也可以兼顧著家庭,這一切都奠基在「我愛我的太太,我的太太也支持著我,我想把家庭跟孩子顧好,然後也去學習怎麼做好一個家庭主夫,也許別人會有異樣的眼光,但我所愛的人沒有那就夠了,所以當我有足夠的心力,我才有辦法找到新的方向,而不是因著面子而隨便找一份讓自己痛苦的工作,最後甚至破壞了關係」

就像食材一樣,每個食材都有最適合的料理方式,人也是,我們都應該被擺在對的位置上,人生就這麼一次,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才有機會得到快樂

raw-image

9.你心裡的鬼(林心如、林熙蕾)

這集我是含淚看完的,他演的是一份高中生純純的愛,女主角的老公生病過世前,打電話給女主角高中時期的女朋友,跟他說是他偷了他的信,他一直都知道他們之間的事情,女主角為了怕被媽媽發現自己的同性戀情,而找了一個功課好的男生在一起,因為害怕被像鬼一樣的看待,而把自己真正愛的人變成了鬼。

這封信寫著:「你知道嗎?妳最近看我的眼神,好像我是鬼,我一直相信一切都會變好,我們都會好好的,但為什麼好好愛一個人,就會變成鬼?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其中一個是男生,你就會跟我好好的嗎?但是如果我是男生,妳會喜歡我嗎?最令我傷心的是,我從妳的眼神裡,我發現妳很努力不要讓自己變成鬼,謝謝你,這麼用力的不去愛我,可是我想我這輩子都要當鬼了,因為你,我注定當不了人,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等妳,等妳不怕了,我就會再次出現在妳的世界裡,妳永遠的鬼。」

「害怕」帶來的是「傷害」,「愛」是可以滋長出「勇氣」讓你保護對方的,劇中的芷潔因為愛所以包容的欣藍的害怕,「我們這樣真的有在一起嗎?」 「有啊!在房間裡面妳想要怎樣就怎樣」,雖然芷潔還是開心的說只要能跟你在一起都好,但這份包容卻沒有融化恐懼,最後欣藍直接選擇假裝跟一個男生在一起,而傷了芷潔的心,但這過程當中,他也欺騙了自己,長大後的他說:「我連自己都騙過了,沒想到他什麼都知道。」

「我一直在成為別人期待中的我,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了,我在乎我媽會不會恨我,我更怕跟妳一起被當鬼,我不想要每次牽起妳的手又要放開,也不想別人問我有沒有喜歡的人的時候,我都要裝傻,我不想要什麼都偷偷摸摸的」,希望這個世界的友善,可以讓每個相愛的伴侶,不要成為鬼,不要讓自己成為傷害自己與傷害伴侶的人,也許你可以騙的了自己,但對方沒有辦法,被所愛的人傷害,其實是更痛的。不是每段關係都可以有第二次機會,撇開世俗的眼光,好好把握能夠聽見內心真實聲音的時刻吧!

raw-image
raw-image

10.真實故事改編(賈靜雯、曾敬驊)

這集甜蜜蜜,姊姊與弟弟,大主管與小員工,女強人與小媽寶,漂亮且能力又好的女主角,一直單身住在豪宅裡,在他沒想太多的給了小弟弟家裡密碼的時候,卻不知道默默的讓男孩住進了他的心裡。

劇中的辦公室性愛畫面,超級唯美也超級刺激,對女主角來說,已經過了要結婚的年紀了,也沒有對於愛情的渴望,但這份防衛的心卻被男主角給融化,露出了笑容,獻出了真心。只可惜馬上被小人搞,性騷擾三個字是多可怕的控告,難道這些好都是假的,難道他笨的被一個小弟弟耍,最後他帥氣的問:「我喜歡你,那你喜歡我嗎?」,在這麼麼大的辦公室當中,多少人想看女主角的笑話,多少人在背後恥笑他居然跟一個小弟弟勾搭上,甚至性騷擾別人,但他卻勇敢的說出這句話,並且面對著傻呆的小弟弟,衝離開辦公室,這也代表著,他不是不再對愛情渴望,而是再次的被愛情傷得體無完膚

最後她在廣播電台的訪問說到:「在現實生活中,我談了好幾次,爛到我都不想回顧的愛情,但不管結局怎樣,我都想要痛快地說愛,痛快地告白,痛快地轉身離開,不管相遇或分手,都不留遺憾,若對愛情失望,那就努力尋找希望,不管這世界有多殘忍,我們都值得最好的愛情」

雖然傷害讓她對愛情失望,但因為她相信她值得,也因著男孩的真心,最後他們再次給予彼此機會。這份姐弟戀好美,姊姊一點都不老,希望弟弟的成長能夠追上姊姊的成熟,讓真實故事成為比劇本還美的故事。

raw-image

以上十集的評論,希望大家喜歡,最後再次推薦這部戲,主要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小品,可以很輕鬆的看完,不會有壓力一定要追劇追到眼睛痛,同時也都是台灣熟悉的演員,外國的劇轟轟烈烈劇情精彩,但台劇卻也有屬於我們文化的溫暖,祝福大家能在這部戲當中,找到自己幸福的影子

podcast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