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隨筆|硫磺島之殤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硫磺島之殤

  海風刺耳的劃過,海浪如怒濤般拍打著岸上的流刺網,我的故鄉並沒有海,因此一直對海洋有所嚮往,卻也沒有想過會葬身於此。這時,沙灘雙方,正在激戰,我願為帝國盡忠,但是望向眼前如斷絲的人偶不斷倒下的士兵們,不僅也感到惋惜,年輕的生命啊……。使出最後的力氣撐起中彈的身體,舉起了軍刀向部下們喊到:

  「戰局已無可挽回!兵團發動總攻擊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我將一如往常在諸位前頭!」

  「天皇陛下萬歲!衝鋒!」

 

1944年春末,我收到上級的命令調任到太平洋戰線的小笠原群島,擔任要塞指揮官。這是自結束香港戰役回到本土後,時隔兩年再次被調往前線。我在前往硫礦島赴任的戰艦甲板上,凝視著大海,站在我身旁的是我的侍衛官二宮,眼神一向堅毅的他正看著自己懷錶後的照片,聽說出征前他的女兒才剛出生,這對只有二十來歲的小夥子肯定是件十分興奮的事吧,但或許是因此,久違的從他的眼裡流露出一絲膽怯。

  「栗林中將,我們這次出征,要多久才能回國呢?」

此時的我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只笑這對他說,

  「像往常一樣打完勝仗就可以回去了。」

  此時太平洋戰場的戰況十分嚴峻,我軍節節敗退,就連我這個犯了錯被調回本部的將軍都重新得到了機會,成為了新編陸軍第109師團師團長,而我這次從司令部收到的作戰計畫,只有五個字。

  「死守硫磺島」。

 

1944年初夏,我接任小笠原兵團長職務,開始指揮硫磺島上的防禦部屬。考量到美軍開始登陸作戰後,硫磺島將是最前線,因此我將裝備精良的兵團司令部遷移到硫磺島上就近指揮。以現在的戰況敵軍登陸後我們難以在島上反擊,所以我下令構築堅固的地下坑道,希望將計畫轉成長期抵抗的游擊戰,但,人生總是事與願違。

  「長官,海軍司令部希望您將部隊部署在地面,死守島上機場,保證海軍飛機起降!如果您不照做的話,海軍將停止一切對島上陸軍的空中掩護!」

  「混蛋東西!」

  我在不得已下只能妥協,沿著海岸建構了全長十八公里的海濱陣地,並要求所有防守陣地的士兵做好長期抗戰的覺悟,也嚴格禁止士兵發動萬歲衝鋒或者自殺。另外,我也下令將所有島上的平民強制疏散至父島避難,看著百姓們上船離島的隊伍,我也無奈地注意到年輕士兵們的眼神開始流露出恐懼與迷茫,似乎一種無形的壓迫氛圍正渲染著整個師團。

 

  1944年入冬,但在太平洋的島嶼上似乎看不見這個季節的身影,忽然,一聲巨響,有一架美軍的戰鬥機被防空炮擊落後墜毀在島上,美軍的飛行員跳傘後奇蹟似地存活下來,很快的,這名重傷的美軍就被綁到我的面前。

  「長官,請下令馬上將這個混蛋斬首示眾!」二宮憤怒的對我說。

  「把他帶下去治療。」

  「長官!美軍絕對不會醫治日軍的!」

  「小子!你見過美軍嗎?幫他治療!」我高聲喊道。

  二宮遵從了我的命令,但可以看出他的眼神依然充滿著憤怒,我嘆了口氣,心理也是滿滿的惆悵。依照戰爭法,我們不能傷害已經投降的俘虜,但是對這些每天看著同伴一個個死去的年輕士兵們,這些所謂人道主義的界線又在哪裡呢?

  當晚,二宮被逮捕了,原因是逃跑。

  我看著這個跪在眼前不斷顫抖,曾經充滿銳氣、意氣風發的年輕人,問到。

  「為什麼逃跑?」

  「所有人都不想活了……所有人都想獻出生命……但我不想!我真的想回家再見見剛出生的孩子……還有我的妻子。」他說。

  「我們的職責是阻止敵人侵占此地,而不是希望能活著回家!」

  「但是我們難逃一死……這是必然的結果不是嗎。」

  「為了祖國奮戰直到最後一兵一卒……只要能讓日本的孩童多活一天,我們誓死奮戰就是值得的。」

  「長官……我自小被教育應該光榮的為國捐軀……為天皇付出生命,但,到底怎樣才是真正的效忠天皇呢?」

  我嘆了口氣,無言以對,只解除了他侍衛官的職務,並把它重新編回部隊。過了幾個禮拜,我收到了二宮陣亡的訊息,以及幾封他還來不及寄出的家書。

  「花子,妳大概不會收到這封信吧,但是我只關心妳跟小寶寶。長野現在入冬了吧,注意自己跟孩子都要穿暖一點,別著涼了。我過得很好,戰爭就要結束了,或許明年春天我就能回家和妳見面,我愛妳。二宮岡次郎。」

 

  1945年立春,戰爭接近尾聲了,我們只剩下步槍,彈藥耗盡,沒有清水,軍隊士氣一片低迷。其實我知道我們任務已經完成,美軍原本預計五天攻下硫磺島,但自我到任以來我們已經堅守了八個月,不過很可惜的,奇蹟似乎到盡頭了。

  美國軍艦、轟炸機對硫磺島進行強烈轟炸,在美軍海軍陸戰隊進行第一波搶灘時,日本海軍無視我的命令,擅自使用岸砲進行反擊,卻也因此導致陣地位置暴露,結果被殲滅。而我依然指揮部隊死守,對美軍進行強烈的反擊,也成功對引入內陸的美軍造成大量的傷亡。

  直到最後,我向本營發出了訣別電報,並召集了所有殘部,就如同每支日本軍的結局一樣,帶頭對敵軍陣地發動玉碎衝鋒,而,這也是我最後的故事。

 

1945年春分,日本東京。陸軍本部收到了栗林忠道中將的訣別電報以及衝鋒預告,陸軍本部認可了栗林中將的功績,破格晉升其為陸軍大將,53歲的栗林忠道成為日本帝國海陸軍中最年輕的大將。

 

  〈訣別電報〉(註)

在戰局的最後關頭回想,自從敵人進攻以來,麾下將士皆以驚天地泣鬼神的鬥志戰鬥。

敵人海陸空全面的優勢下,我方宛如赤手空拳。 僥倖小勝之時,卑職將十分喜悅。

我不指望你們會因為一次次的敵人來襲而倒下,因為你已經死了。

我為你道歉,因你不願意把這個重要的地方讓給敵人。

如今我們彈盡糧絕,只能思謝皇恩,絕地反擊,粉身碎骨而不後悔。

我們要做的,只是為了守衛主島,讓皇土永遠安康。

我們要將皇軍的戰力發揮到極致。

當你們最後一次站在這裡,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感受的時候,我們衷心地希望帝國的必勝與安泰。

回到父島、母島後,我軍在我指揮下的部隊不會有任何敵人的進攻,所以我們有信心能夠打敗他們。

 

註:〈訣別電報〉引用自維基百科。


 

劉子齊
劉子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