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腦主管一個決定殺了70000人《我要準時下班》日劇裡沒說的故事,原著小說大不一樣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都是你們這些女人剝奪我安身立命的地方!不但可以享受產假、育嬰假這些福利,還迸出什麼女性自我提升計畫?一路搭直升機的感覺可真好啊!要是你們這些女人當上高層幹部,叫我們這些男人怎麼自處?明明公司就是男人的家,只有這裡才是我的歸屬!」
男孩們?你們也是這樣想嘛?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吧。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我打娘胎出生從來沒遇到過一個作品是我娘親、我閨密、還有小貓直接在粉絲團推坑我,希望我講講這本小說。你們也知道我很反骨,越多人推薦我反而越不感興趣,可是它翻拍日劇之後已經紅到逆天了,好像我不拿出來講,根本人神共憤。今天要推薦大家去看看的就是這本《我要準時下班》,小說和日劇有些不太一樣,但兩者我覺得各分秋色,日劇改編的很不錯,上了很多粉色濾鏡;小說的話就比較現實,抽掉很多美好的人際關係,懂我的小貓應該會知道我更喜歡哪一邊了吧。
《我要準時下班》講的是一個堅守要準時下班的OL-東山結衣,她比任何人更重視工作效率,只為了下班後那一杯半價啤酒,這個看似平凡的心願,直接衝擊了日本的加班文化。眼看著婚期即將舉行,不把人力當一回事的新上司和工作狂的前男友主管讓結衣在公司的立場變得越來越艱難了...
在開始講心得之前,我想跟各位聊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對英屬印度所發動的一場戰役:英帕爾戰役。在此役中日軍由牟田口廉也中將統帥,目標為奪取印度東北重鎮英帕爾。當時隨著日軍在太平洋上的戰局節節敗退,為了提振全軍的士氣,大本營批准了牟田口的作戰計畫。日軍糾集了第15師團、第31師團、第33師團以及印度國民軍等部隊共計90,000兵力,分別由3個方向朝英帕爾地區進攻,由於當地惡劣的地形完全不利於輜重車輛行進,牟田口異想天開的提出了所謂的「成吉思汗作戰」,也就是徵發30,000頭的等動物來擔任補給物資運輸的工作,在物資缺乏時亦可就地把牛羊宰殺後食用。
但如此除了引起緬甸當地民眾的憤怒外,還大大的降低了行軍的速度,而且許多的動物在行軍的途中走失,更糟糕的是有大批動物隨行的部隊,正好是英國皇家空軍最明顯的攻擊目標,但這還不是最扯的!牟田口廉也聽到彈藥、糧食等等補給不足的問題,他的回應是:
「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是草食民族。你們被那麼茂密的叢林包圍,居然報告缺乏食物?這算怎麼回事!」
抵死不補給!堅信敵人只要聽到日本天皇威名就會自動投降了,其中一個師團長覺得情勢不妙,堅決抗命撤退,才救下了他底下的士兵。
出征的90,000部隊最終僅生還12,000人,在陣亡的70,000多人當中,過半官兵是餓死或病死的,真正戰死的約只有32,000人。我爬資料的時候還看到整個團的士兵,只分到一碗米,當長官叫他們吃草的時候,他們先讓馬吃,確定草沒問題可以食用才開始吃草...這場荒謬又慘絕人寰的戰役太有名了!有名到現在在日本要形容一個人有勇無謀,直接說你英帕爾喔,以後想要罵人還可以說:你這個牟田口!你全家都牟田口!
夭壽,好兇,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開影片下方關於,我幫你們找好這場戰役的資料了,真的是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人這樣草菅人命。
為什麼會提到這場戰役呢?

這場戰役最明顯的失敗第一個是主管

欸...應該不會有人問我為什麼吧?

第二個明顯的失敗是盲從

士兵服從命令無可奈何,但今天如果是你有選擇的狀態下,還跟著前方的人去送死,you jump I jump,這真的不是一種浪漫。小說裡其實片段著穿插著這個戰役的故事,我很喜歡它借著過去的鏡子告訴我們,「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對!我知道現在沒有打仗了,但每次的職場交鋒,不覺得都是一場場戰役嘛?可能這點對於服務業和業務人員會更有感觸。當主管的無腦、當長官的無能、倒楣的是士兵,最可怕的不是驍勇善戰的敵人,而是無腦無能的長官。誰叫我們一進入公司體制之後,就只能聽話呢?日本的社畜文化其實比台灣嚴重很多,尤其是旁邊的人沒走,自己也不敢下班的文化,在我聽來更是荒誕好笑。
現在想想我在公司從來沒加過班,因為我常常無懼同事的眼光,當我的同事真的很可憐,每天看我的螢幕都掛著youtube、主管來問進度又都在檔上,感覺要不是每次都有把工作交出來,我可能已經被約談了。每次面試的時候我都會很坦白的說:今天我是來混口飯吃的,老娘胸無大志、無心向上,一心只想把工作早早做完,早早回家看書玩耍,這點跟女主角結衣其實不謀而合。
然而像我們這種人在職場裡本來就不討喜,尤其是同事都還沒走,我一個人走的瀟灑,總是會令人眼紅。所以這個故事不單單只是告訴你怎麼面對無腦主管上司,更有怎麼處理同事之間的關係,然而單看電視劇,結衣的聖女光環開好開滿,會讓人誤以為真的聊一聊天、喝一喝酒,所有的心結都能解開,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這畢竟是火曜日劇場(相當於八點檔連續劇),所以吃瓜的群眾偏多,總括來說我還是可以在這部日劇裡看見三件事:

1. 工作是個選擇,不是宿命

我知道人都有從眾心態,還在校園的時候大家都會看著身邊的人怎麼做,自己也學著怎麼做,但教育畢竟有強制性的存在跟職場不同,今天我們跟老闆的關係應該是等價交換,他用錢來換你的勞力或智力,這應該是對等付出而不是人身自由限制權。
也許有人會在工作上找刺激、找成就感、找使命感,追根究柢,不都是為了生活嘛?很多人之所以會各種滿足老闆或客戶的要求,只是害怕沒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找工作很難、人情壓力很大等等的...這些其實都是變相自己給自己的情緒威脅,以前我在新竹面試過一間公司,對方開的條件令人非常匪夷所思:薪水28K,早上9點到晚上7點,需要配合加班,周末公司有活動還要全員出席幫忙,我差點微笑著跟主管說:你有什麼毛病?可悲的是,在台灣的設計還不少人會妥協這份工作。
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決定了有什麼樣的生活品質,而選擇工作的條件就在能投資自己多少價值。

2. 同事是一起工作的人,不是摯友

很多人誤會要跟同事打成一片才是氣氛融洽,不要繼續活在童話故事裡了好嘛?同事多數也只是來賺錢的,你對他掏心掏肺,也就是讓他有話題拿去跟別人喝咖啡。當然這件事情不是絕對,我的兩個好朋友也是在職場上撿來的,但越大的公司越難遇到真心的好朋友,原因是彼此存在著絕對的競爭關係,那怕你們都沒有想要往上爬,也還有考績獎金要分配。
有不少小貓來問我怎麼跟同事相屬融洽,其實處的來就處的來、處不來反而不用勉強,重點是工作上配合得宜就好,下班後各自有生活,不用再刻意社交傷神又耗力。某次我去電視台錄影,要回家的路上等公車遇到聯絡的窗口,剛好也是同一班公車同一個方向,我原本還想要刻意跟她一起坐,她善意說:
沒關係!妳可以不用跟我坐
我覺得她情商好高啊!肅然起敬,當下我馬上鬆了一口氣,不需要跟不熟的人刻意擠話題。
如果你追求的是一起打拼奮鬥的氛圍,新創公司可能更適合你,那種革命情感真的不是三兩句可以說完的,同事不理解也不理睬你,說真的,有什麼關係?你到公司的唯一目的不就是賺錢嘛?轉移目標找點自己的興趣,在公司泡個手沖咖啡,不也挺好的。

3. 伴侶最終是一起生活,不是妥協

(爆雷警告)這部戲的重點其實不是感情線,我看電視劇也會覺得感情線描寫的非常牽強,即便小說也沒有脫離這個強行插入的感覺。結衣很愛她的未婚夫,但他們其實一直有出現價值觀的錯落,很顯然她未婚夫比較想要物質享受、非常想要高品質的居家生活。但結衣...說句實在話,她是屬於在工作的時候燃燒100%,在家耍廢也是100%的類型,所以兩個人的金錢價值其實是有點落差的。
小說裡她對於老公想住貴房子感到卻步,給我的感覺她不像是想要加班而加班,加班是個順水推舟可以不面對婚姻問題的藉口,當然她期待跟這個男人一直走下去,只是她不知道要怎麼跟這麼溫柔支持自己的男人說不,搞到最後一直用工作逃避,也變相地把另一伴往外推,
妥協、忍受與不溝通,是扼殺感情最快的途徑
然而不去面對的理由還是那兩個字:害怕
最後我想講講小說與電視劇的不同之處,其實電視劇把人性美化了很多,原本就很聖女的結衣在電視劇裡更是好的沒有自己。準時下班在日本文化裡,某種程度上來說幾乎等於沒有奉獻犧牲,然而他們又是一個多麼崇尚奉獻的民族,顯得結衣是個十惡不赦惡人,好死不死團隊裡又出現一個萬能工具人:種田,前男友+現任上司的特殊身分,造就結衣有了讓人說話的把柄,也給擔任壞人的主管福永一個縫隙可以見縫插針,直接離間她與組員之間的相處模式,還好後來她用自己的實力和行動證明了她是真的單純的希望大家可以準時下班。
有休息才能精準無誤的應對每一份工作,組員能清楚感受到組長站在自己這邊,努力抵擋主管的不合理要求,每個人更能自動自發的幫忙把案件完成。
在小說裡的結衣很辛苦,不過少了聖女光環好像更真實一點,對,你猜對了!我更愛小說一點點,但是以放鬆的角度來說我更推薦日劇一點點。這部戲之所以被這麼多人推薦的原因,除了講出勞工的心聲之外,我覺得它沒有否定工作價值的人熱愛工作的權利,這一點很難得,通常一個作品在說出自己的觀點同時都會盡可能的打壓另外一邊的觀點,但它在歌頌結衣準時下班的準則同時,也不忘了替工作狂種田說句話,有些人的生存意義就在工作上,當然不能否定這些人的努力對吧......對吧?
短短一支影片真的不足以囊括這部戲可以討論所有面向,有空我很想抓我老公開直播一起聊聊,男女職場的一些想法差異以及公司和職員之間的關係等等,等我們婚禮的事情忙到一個段落應該有空吧...應該...
好的!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小鈴鐺記得點起來才不會錯過我其他上傳的影片喔,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沒有一份工作,偉大到需要你貢獻整個人生。
  • 作者: 朱野歸子
  • 譯者: 楊明綺
  • 出版社:采實文化
  • 出版日期:2019/09/26
  • 博客來:https://easymall.co/2csY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