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文100> 4 - 親子共讀(0916)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予父母的恩賜,而透過親子共讀,用說故事的聲音來傳遞您對孩子滿滿的愛,則是您給孩子最棒的禮物。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父母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都會產生親暱愉悅的作用。因此,親子共讀越早開始越好,若無法每日執行,即使每週進行2-3次,也能讓孩子享受到愛的陪伴。從寶寶還在肚子裡時,醫護人員就開始對父母衛教親子共讀的好處,

從寶寶還在肚子裡開始,醫院便對父母衛教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好處如衛服部在上段所述。寶寶出生後,新北市政府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也包含了兩本精美繪本,直接感受到政府對這塊的重視,而我們父母也在懵懵懂懂中開啟了親子共讀之旅。

起初選擇繪本為適合寶寶閱讀、不怕撕咬的布書,到後續硬頁紙、有聲書、點讀筆,以及巧虎教材,我一直盡量落實親子共讀,每天選擇二至三本書,作為睡前儀式的一部份。除了一起閱讀外,我想我最享受的就是能夠暫時放下家務與3C,好好地陪伴孩子。

但從二寶出生後,忙碌的生活讓我逐漸忘記,或者說來慚愧,有點像逃避去做這件事,畢竟一次照顧兩個實在讓我身體與心靈停不下來,稍微有時間可以喘息便想做自己的事情,滑滑手機放空也好。




大寶本週親子橋課題為與孩子共同讀一本從學校借閱的繪本,並且回饋在親子橋上。在這裡必須感謝幼兒園,它們喚醒了我身為母親渴望做好的那一塊,還是半獸人的二寶先交給隊友照顧,享受專屬於我和大寶兩人獨處時光,大寶也很喜歡依偎在媽媽身旁看書的時刻,雖然時間不長,但也足夠了。

raw-image

我們讀的是大寶自己在學校圖書館選擇的繪本「教室裡的亮亮」,為什麼會選這本呢?小朋友想法很簡單,封面看起來漂亮就可以了。

繪本描述亮亮在幼兒園班級裡畫畫,可是亮亮坐不住,一會兒與找小朋友聊天,一下又站起來看別的小朋友畫什麼,前面老師都是好好地教導亮亮不能這樣做的原因,只是故事到最後老師居然說再做一次便要罰站了......。

說真的我看到馬上大皺眉頭,這本書是90年代的繪本,觀念上與現在的正面教育落差很大,彷彿用威脅的方式在教導孩子,還好大寶看不懂中文,我技巧性跳過這段,用自己的方式描述故事,我想這也是親子共讀的好處之一吧,可以自行選擇適當的內容。

最近停掉了巧虎訂閱,正在研究毛毛蟲點讀筆和康軒教材,兩種我都挺有好感,但價格不斐,而且家裡繪本很多讓我猶豫不決是否下手,決定先觀察幼兒園就讀情況再來看看要不要補充教材。



現在時間9/17凌晨4點鐘,昨天帶小孩去了老少皆宜的環球購物中心玩耍,準備返家途中,突然又多了一個隊友親戚聚會,回到家整理一下先帶小的上床睡覺後我也跟著睡著,接著中間經歷多次大小寶輪流找媽媽陪睡,就這個時間了。

現在的我感覺內心自由奔放,在深夜裡沒有人可以打擾我做自己的事情,真好。




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