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對親子共讀的一些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共讀不是為了知識學習,而是大人透過繪本向嬰兒說話,讓她們感受到愛,這是一種心靈的連結,更是全家共享的快樂時光。
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語調中的愛,以及依偎在懷中那種溫暖甜蜜的感覺。
(一)為什麼要親子共讀?
AB寶出生沒多久,蘊慧就開始抱著她們進行親子共讀,一直持續到上小學她們自己會拿著書看為止。現在問她們是不是記得小時候的事情,她們在幼稚園大班以前所有的記憶都非常模糊,若記得,也是透過相片或我們跟她們述說的。
如果孩子童稚時代的一切都將忘記,那麼父母親花費那麼多心力值不值得呢?
答案是值得的,因為親子共讀不是為了知識學習,而是大人透過繪本向嬰兒說話,讓她們感受到愛,這是一種心靈的連結,更是全家共享的快樂時光。
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語調中的愛,以及依偎在懷中那種溫暖甜蜜的感覺。
(二)如何挑選繪本?
因為繪本的故事是由父母親唸的,所以這個故事必須是父母親很喜歡,會被感動的。不要只因為別人推薦或這本書得過獎就選用,因為別人喜歡的我們不一定會有共嗚,我們感動得唏哩嘩啦的,別人可能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一定要挑一些我們讀再多次自己也都喜歡的故事,市面上好的繪本那麼多,一定可以找到這類的書。因為孩子感受能力很強,我們唸著我們真心喜歡的故事時,那種感動的能量會傳遞給孩子,讓孩子在潛意識中體會到閱讀真是生命最美好的時刻。
同時要注意繪本故事不能只用眼睛去看,而要用耳朵去聽,因為看的與聽的節奏與感覺是不同的,有的故事看得很流暢,可是唸起來卻很怪,這樣的文筆就不適合共讀。
另外,繪本就是圖書與文字合成的書,因為孩子看不懂文字,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唸著故事時,他們就是盯著圖在看,因此繪本的圖非常重要,有一位日本兒童教育專家,也是資深的出版人就曾經這麼表示:「孩子氣的傳統嬰兒圖畫書,反而不適合做為嬰兒的啟蒙圖畫書。」他認為應該挑選的畫是正確而寫實,換句話就是有層次,有明暗的藝術創作。甚至他明白的表示:「迪士尼卡通圖畫是失去質感的沈澱色彩,毫無生氣。」的確,讓孩子在感受到愛,聽故事之餘,也可以同時學會欣賞美好的藝術創造不是很好嗎?
(三)我很忙,可不可以用聽錄音帶來取代?
曾經有科學家做過實驗,發現學齡前的孩子聽父母親唸跟聽錄音帶,效果完全不同。當我們把孩子抱在懷裏,彼此肢體眼神有互動,這時候我們唸出來的聲音對孩子才有意義,不然即便是高傳真的錄音設備,對孩子而言,也只如同街上的車聲是背景噪音而已。
所以,若要共讀,就真的陪著孩子一起享受這段時光,而不是透過錄音帶來打發孩子的時間。
(四)故事講完要分享或討論嗎?
等到孩子上幼稚園後,親子共讀通常更有趣,因為孩子會有很多的反應,也許也會問我們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30|玩具店裡的親子課堂:如何應對孩子的「我想要!」走進玩具店,孩子的眼睛閃閃發亮,口中不斷說出「我想要!」聽起來挑戰重重,但這其實是黃金教育時機! 透過聆聽和引導,我們不只是回應他們的需求,更是在教導孩子如何思考、選擇,並理解價值。從肯定孩子的選擇開始,到引導他們深思熟慮,這一切都是在為孩子裝備人生必備的智慧和責任感。 閱讀全文,一起探索如何在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07
    【我的孩子是兇手_一個母親的自白】陪母親面對兒子的校園槍擊事件小孩死亡, 小孩造成他人死亡, 哪一個更讓人心碎? 這當然不是數學題,比不出來。 但是,如果小孩是兇手,又自殺, 媽媽的心,不可能還能正常跳動。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4-02-01
    【 你好,我想跟你說說話】母職、司法、性別不對等—殺子母親的單親困境國民法官制度替司法界帶來更多民眾的觀點。但是在最近的審判案件中,男性與女性間看待母親角色的歧異視角,隱喻了女性在社會當中難以陳述的兩難。本篇文章從一樁殺子案切入,探討女性在社會中的難言之隱
    Thumbnail
    avatar
    臺大政治系學生會媒體部
    2023-12-01
    孩子對3C上癮,導致專注力總是不夠!我該怎麼辦?|親子溝通|NLP|心理學#3C #短影片 #專注力 #分心 #上癮 #ADHD #過動症 #NLP #心理學 #徐承庚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 現在孩子對3C上癮,導致專注力總是不夠? 我相信這是許多父母親所面臨的難題 也是現在這時代越來越嚴重的課題 3C的時代,讓孩子接觸的東西越來越多,專注力的確受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8-20
    塔羅占卜:我的父母親對我有什麼樣的期待呢?(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我的父母親對我有什麼樣的期待呢?(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1.2.3.4中,選出一個數字※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選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3-08-07
    親子對話頻率會影響孩子未來收入?!那身為老師的我,該如何拯救學生的表達力呢?如果孩子的表達出現障礙,不只是作文寫不好,連帶會影響他們的人際溝通,甚至是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可惜,我教的是孩子,不是父母,沒辦法干涉人家的家庭教育。不過,課堂上,我會帶孩子嘗試推敲父母的心聲,並且在模擬的情境中和大人對話,為他們加強精準表達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8-03
    日劇 |《妻子變成小學生》—學會面對失去,我們終將獲得活下去的力量當最思念的已故之人回到你面前,你會怎麼做?《妻子變成小學生》是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日劇,由堤真一、石田百合子、每田暖乃、吉田羊、神木隆之介等許多實力派演員演出。日劇雖然以輕鬆、有趣、溫馨的方式講述這個投胎轉世的意外,透過劇本深度描寫人對於「生」的遺憾,也引導觀眾思考活著的意義,以及如何面對失去與傷痛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6-09
    【職場讀書人選書】承認她的不完美 才能正視對母親的愛恨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不論教育或各種宗教,都告訴我們應該心存感激,但事實上我們對母親的情感,卻往往是愛恨交織。包含對於母親的不完美,或是自己無法達到對「孝順」的期待,夾雜著憤怒、矛盾、愧疚等情緒,讓大多數人難以正視自己對母親的情感,然而這樣無解的倫理難題,讓這樣的關係終將往下綿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7-02
    女兒結婚5—我想對親家們說的話2。我們家沒「嫁」女兒,你們家也沒「娶」喔!他們是「結婚」。 孩子們長大了,各自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組織小家庭,這個小家庭要成立成什麼樣子?如何運作?是他們2個人的事情,我不會有意見;如果需要我幫忙的話,就開口,我在能力做得到的範圍內會幫忙。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14
    對話篇33*-我在做裙子時,耳邊響起我媽媽會說的話好累喔!我忙著想,忙著算,動手做,還要一邊應付這些出現在我耳朵邊的話。雖然她現在在療養院,不會講話,但是那些話一直在我的腦袋裏,有機會就開始轉動錄音機,播放給我聽,救人啊!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