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政大韓文所碩士甄試上榜分享

raw-image

(寫於2020/11/30)

很幸運地在疫情時期,甄試報名人數增加的情況下如願上榜,加上曾經看了許多過往學長姐上榜後無私的分享,因此決定打一篇心得給對韓文所有興趣,但準備方向有些茫然的大家。

其實2020年3月我已經到延世語學堂準備就讀,但因疫情學校突然改成線上課,所以我就又回台灣了。計畫突然被改變,措手不及之際,一邊接韓文家教,一邊開始找尋另一個方向。

而政大韓文所是我大學時一直很想讀的目標,雖然大學是讀華語教學,但在多方摸索後,我對韓文教學的興趣大於華語教學,因此就在我們學校開設韓文班給學弟妹,自己編教材與講義,藉由這個經驗,意外開啟了韓文教學之路。

不過當時申請研究所的目標其實是想跨領域考平面設計相關系所,學另一項不一樣的專業能力,所以我所有準備的自傳與研究計畫都是以「視覺藝術結合韓國文化與韓文教學」的方向去寫,在政大開始報名的前幾天,我「突然」有報名韓文所的想法,給自己多一個留在台北讀書的機會,也圓一個大學時的夢想。

在政大韓文所面試前,已經得知錄取北市大視覺藝術所,所以我很掙扎,一個是我最初考研的目標,一個是我夢想很久的科系,當然最後還是選擇了政大,打算再用學校資源去接觸視覺藝術相關知識(如果之後有時間的話啦哈哈)。




110年碩士甄試政大韓文所(2020年11月)
錄取名額:2名
報名人數:13人
第一階段看書審成績取6人參加面試
第二階段依據面試與書審成績錄取2人
(正取2名,備取1名)

甄試成績:
書審 91分
面試 88.75分 
總成績 89.424分(正取1)
*正取最低分數 89.325 
最低錄取標準 88.325




個人背景

學歷背景:
中原大學 應用華語文學系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 交換生

大學成績:
班排 3/61 (4.92%)
系排 4/115 (3.48%)

語言成績:
TOPIK 5級 (2019/4考取)
*當時考227分,差3分到6級,因為暫時不需要升學,所以就沒再考了,但一直有在增進韓文能力,不過能在甄試前考到6級最好唷!
TOEIC 845分 (2017考取)

得獎紀錄:
書卷獎5次
第二語言習得學科成績優異
韓國教育部GKS交換生獎學金

特殊經歷:
中原大學國際親善大使
韓國湖西大學文化交流團
海華文教基金會華語教師培訓
美國洛杉磯華語實習老師

實習經驗:
韓國姐妹校華語營 華語小老師
日本姐妹校華語營 華語小老師
中原交換生 華語輔導小老師

工作經驗:
自行開設中原大學韓文班 韓文老師 1年
線上外語學習平台 韓文老師 半年
韓文家教 1年半





報考資格

取自政大110學年度碩博士甄試招生簡章

取自政大110學年度碩博士甄試招生簡章




書審資料的準備方向:


一、資料審查 30% (網路上傳)


簡章沒標注要用韓文,所以我都是用全中文寫的唷!以確保文辭的流暢與精準度。

1. 自傳

因為我是用申請視覺藝術所的方向去製作,所以圖文並茂,頁數也很多,在排版上花了滿多心思。放大呈現過往華語教學、韓語教學、韓國交換經歷,並從中描述未來研究方向與經歷的關聯性。

小建議:
a. 關鍵性的圖多一點,讓教授在短時間能掌握你的特質與優勢。
b. 寫出經歷與未來方向的關聯性,並凸顯它。


2. 歷年成績單

記得要去掃描成電子檔唷~


3. 研究計畫(含讀書計畫、未來研究方向)

我稱作「研讀計畫」,並分為「報考動機」、「讀書計畫」、「研究計畫」三點去寫。

a. 報考動機:因為從韓文教學中,發現韓國文化方面教材不足的問題,因此有了報考的動機,我寫了一頁A4。我覺得報考動機滿重要的,比起目前有什麼能力,教授更想知道過去的經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引發你報考的動機與研究方向。

b. 讀書計畫:我分成「入學前」的「語言證照」、「閱讀書籍」;「入學後」的修課方向,寫出幾個修課名稱與原因;「未來方向」包含研究方向、職業方向等。

c. 研究計畫:我分成「研究動機」、「文獻探討」、「預期成效」、「參考文獻」。研究計畫不必確定研究題目,只要以「研究方向」為出發點即可,我寫了6頁包含參考文獻,方向為上述提過的「韓國文化融入視覺藝術的創作與教學」,因為當時要報考視藝所,所以也真的把4本書籍做出來,現場有給教授看,讓他們知道這是我未來想做的概念。研究計畫記得要照格式寫唷,才能展現有基礎的研究能力。

4. 學科報告(5000字以上韓語語言學、韓國文學、韓國文化等專題研究報告):我選擇韓國文化報告,因為我很喜歡觀察韓國文化,尤其是社會文化,所以我針對過去跟韓國朋友相處與韓國生活的經驗,發現的某個「韓國社會問題」去做發想,並用韓國新聞事件、電影、小說去探討這個社會現象,最後加上自己的想法與反思。當然這裡我也照上面研究計畫的格式「研究動機」、「文獻探討」、「預期成效」、「參考文獻」去寫,這部分就看個人要怎麼發揮囉。

5. 其他有利資料(含語言能力證明)
因為未來想研究韓語教學與視覺藝術結合,所以我放了攝影作品、繪畫作品、Youtube影片作品,也放了書卷獎獎狀、多益與韓檢成績單。因為照片已經在自傳呈現過了,所以就不多放一些經歷的照片。




二、面試 70%

10分鐘,5個教授,全韓文問答。

教授會先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並一直強調「간단하게」,我就想說我準備的自我介紹很完善,一定要講完,結果講到一半被打斷,教授說:「你講的內容我們資料都先看過了,所以直接簡單講一下研究計畫」,這時候開始,以下都是現場發揮了,根據之前背的面試稿,擷取一些有用的內容趕快組織一下講出來。

再來就會由其他教授一一根據繳交的資料提問,所以每個人的問題都是「客製化」的。我被問的問題都出乎我意料之外,也就是不在我的準備範圍內,教授的問題都很長,專有名詞也很多,所以要「非常」熟悉自己研究計畫和學科報告裡的內容,並試著想一想如果翻成韓文時該怎麼說。

我覺得教授不是想考倒你(也是想考倒你),他們想看你對韓語口說能力能不能好好掌握,如果聽不太懂或是不太確定意思,可以請教授再講一次,如果不太確定答案,可以說「目前還不太了解,但這是未來想研究或鑽研的方向。」

我面試完後覺得自己應該不會上,因為問題全部出乎我意料,也有幾題沒回答很精確,且反應時間不到2秒我就說我的想法了,所以難免組織結構有些鬆散(沒有到自己預期的完美度),正因為這樣,可能教授覺得反應力還不錯吧,沒有愣在那裡。

總之面試就是要對自己繳交的資料「非常非常非常」熟悉,並自己擬定可能會被問的問題,儘管可能都沒中,但至少會有一些類似的東西馬上可以組織然後產出。




五個教授在前面實在很挫,我超級緊張,一直在想時間什麼時候要結束,但我全程都是笑笑的,裝得很鎮定!

要好好確定自己未來想研究的領域,在書審時放大自己的經歷,面試準備就是模擬各個問題的回答,在面試時對自己寫的東西與研究方向要有自信,不會的也不要緊張,並積極講出自己的想法。




甄試終於告一段落了,焦慮與不安也暫時可以放下,希望未來可以朝自己嚮往的方向走,探尋更多的可能性。

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帶給你們一些方向,也祝福接下來要甄試或考試的人一切順利!




考上政大韓文所後,因研究方向的關係,只讀了一學期就轉到政大傳播所。
2023/7已從政大傳播所畢業。

現在的韓文所系所資源與當時新冠疫情時期有所不同,且我只讀一學期,因此可能不方便回答更多韓文所甄試相關問題。

還是希望上述甄試經歷對你有幫助!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IG: xiaxiakorean


샤샤|夏夏
샤샤|夏夏
5年韓檢TOPIK II 教學經驗,平時開設韓檢班、韓檢講座。喜歡分享韓文自學技巧,並推薦適合韓語學習者的書籍,能陪伴許多人在韓文學習之路上度過難關是我的幸運。政大傳播碩士畢業(政大韓文碩士 轉所)/ 梨大交換生 / TOPIK6級。現為 IG「xiaxiakorean」經營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