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之亂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已不明白為甚麼代表香港的航空公司不叫香港航空要叫國泰航空,聽說國泰是一班澳洲和英國人在香港辦的民航公司,然後國泰這個名字英文是Cathy Pacific,和中文半點不關聯。不像華航代表台灣;國航代表中國;新航代表新加坡……國泰這個名字聽起來最動聽,可童年回憶總是空姐空少復又飛機師工潮:「國泰工會好惡架!」是那些年的回憶,反倒因我年紀小沒機會外遊,對國泰工潮有否真的影響航班沒半點體會。

raw-image


然後長大了偶爾會乘搭國泰,但比起其他亞洲航空公司,國泰對香港人而言很有「距離感」:大部分人搭經濟艙,雖則國泰總有最頻密航班,但她的服務出名「因航」。親身體驗以經濟艙而言,國泰亞洲航線對心其他亞洲航空公司真的輸蝕(只空姐忙得欠缺笑容相比港龍已高下立見);頭等沒幸搭過,商務艙來說不輪國際或亞洲線都是專業水準之上,和歐美難民艙及商務艙比,國泰空姐笑容雖缺但「話頭醒尾」,當你需要真正幫忙而非刻板笑容時他們真的能給你專業的服務,英語口音雖雜但總體而言十分流俐,應付國際客綽綽有餘。

越飛得多越對國泰又愛又恨。員工們總是醒目,尤其在外站的香港人地勤總是努力幫旅客「補鑊」、「追位」、「更新機位」,可能自己飛得不算特別多,但每每遇上外站空服兼地勤,他們總會及時出手相助。要知道我也是地道香港人,要做「西客」可以「西到好盡」,但可能自己命還算可以,每每遇上天氣不似預期或航班有異時,總有比我更西的西客在大吵大鬧拍枱拍櫈(不是說笑不止一次),國泰地勤們除了滴汗賠不是也真的會致力解決客人面對的困難而非像一般「國際航空公司」 oh sorry we can do nothing right now but wait. Oh cannot. Can Not. Next please.

結果我每次都想爆發變身西客那刻都會被地勤們無可奈何疲於奔命的眼神殺死。「好啦好啦辛苦晒你地喇。前面條友真心西……」我把自己極盡人西的行為投射了在前面爆發的客人。「其實都明白嘅,要等又唔知幾耐,佢又要趕開會,好慘嘅。你呢?你趕唔趕?我可以點幫你?」嘩大佬你講到咁,我一介師奶梗係退位讓賢啦姐姐仔。不過地勤們總會找到辦法把我送上下一班機或同一班機的級位。

別以為我是甚麼金卡鑽卡會員,我一向只是換機票的客人,但人同此心,你對人好人對你好,國泰空姐不是不想微笑,而是忙到肌肉繃緊你察覺到沒有?不說半句辛苦了和謝謝也罷,最少別assume她們都懂廣東話肯定有杯面和熱水可不可以?人家現在和香港人共度時艱呀,薪水大減1/3而非像某些部隊官員年年加薪,連福利都受限於政府批准復要密集照顧巨嬰……身為香港人,給予多一點空間少一點麻煩,回一個同情的眼神和鼓勵的微笑可以嗎?國泰之亂非一日之寒,但要重建能代表香港面向國際的航空公司,也許香港人還是可以幫幫忙的。

後記:有見不少國泰貴客最近發文投訴國泰的WhatsApp,本人也深表認同:那個所謂的chat其實會自動斷線,答不到你問題就不作聲,然後突然回覆一個答案再在一分鐘後跟你完話說你沒有回覆。天呀,我的解決方法是上面書的chat cap圖投訴,暫時反應還好,起碼國泰有認真回應。其餘貴客的經歷不忍卒睹,我也不在此再提及其傷心事。還望國泰管理層生生性性,別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優秀的員工趕走。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