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你就是我的海洋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個週日,去拜訪研究所的學長秋山。

在交大的時候,他博士班,我碩士班。想不起我們是怎麼玩在一起的,在畢業後的幾年,我們每年偶爾會見到面,而比較頻繁互動的日子,大概在我的第二份工作。當時的他,在南京復興那一帶開了瑜珈課,而我是他的學生。

中間,經兩年多的疫情,我們都沒有再見面。

上個月的某一天,聽起了他的歌:

然後,久違好多年,終於跑去找他了,和他的家人與朋友一起去八里看日落。

上週日,在秋山的住所,和他說了許多話:卡住的感覺、什麼是無為、如何理解富足與匱乏,還有如何看待對於未來的擔憂、游刃有餘是什麼。

困囿的,處之泰然;無法改變的,豁然待之。

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秋山在闡述他人的故事時,總帶著很溫暖的同理心,那是一種很深的理解;而在分享自身生命經驗時。總有種平穩、和緩又放鬆的開闊感——即使談話的內容不見得是很快樂的故事,甚至描述的是有點辛苦的情境。

而就在那個瞬間,我突然明白,其實秋山就是一片海洋。

我想成為一片海洋。

前幾天才寫著道:我想成為一片海洋,穩住自己,也能接住身邊的朋友。

但其實,朋友就是我的海洋。

讓自己活成確定性,為別人提供確定性,接受別人的不確定性。

允許別人做別人,堅定自己做自己。擁抱變化,同時修練那些不變的基本功。

我很幸運地有這麼幾個可以「單純聊天」的朋友,沒有猜忌、沒有懷疑,沒有忌妒,只有真心的希望對方過得很好。

秋山是,不管我在Line上傳什麼,他都會認真花時間仔細把它們看完或讀完,然後再認真給予回應的人。在訊息流氾濫得離譜的時代,這樣的互動特別珍貴。

我的好朋友都是如此:自己的情緒始終穩定,並且對身旁的人特別寬厚。

你釋放什麼樣的訊息,就會接收到什麼樣的回應。

這是真的。

關注匱乏,獲得匱乏;關注嫉妒,每天憤怒;關注善意,就發現身邊都是愛……

而我召喚了海洋,所以朋友就是我的海洋,我們是彼此的海洋。

raw-image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