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學校當老師,有的人是從小夢想、有的人是剛好考上、有的人是工作性質穩定、有的人是見福利好。總之,身為一名老師,並非都具有十足十的教育熱忱,僅視為一份糊口工作也是大有人在。所以我們無法要求老師百分之百的德性與耐心,也無法要求老師對我們的孩子因材施教、有教無類。只能說,社會大眾對老師的道德要求普遍為高,至於是不是真的高,端視各人的修養與愛心。

有一些人,每天讀經,讀得滾瓜爛熟,速度快到一天可以誦五部《地藏經》,或三部《六祖壇經》等,每天都在誦,閉著眼睛都知道誦到第幾頁。然而,經典中的字義每個人都懂,都會念,但是能不能將經典中的義理用於日常生活中,則是見仁見智。

比如說,《地藏經》是一部孝經,都在講孝道,有些人念得很勤,卻沒有一絲一毫運用在父母長輩身上,這樣的念經,其實只是嘴在孝,行住坐臥依然我行我素,孝道僵硬。 又比如《六祖壇經》,修身養性的經典,有的人念得很快很勤,但是做人做事一樣固執、計較、見不得他人好。這樣的修養也是修在嘴皮上,頸部以下不動如山。

經典之所以稱為經典,是因為可以從字裡行間發現自己的矛盾和盲點,進而修正,淡化習氣。運用在日常中,將經文生活化,這應該才是誦經的最大意義所在。

有些人吃素、念經多年,為人處事卻沒有進步,甚至比沒有信仰的人還要固執己見,也因為如此,許多人對念經、素食者會有質疑。其實不管有無信仰,都應該行孝、行善、行仁義,跟經典有沒有說,並沒有太大關係。經文只是讓我們提早與自己的缺點相遇,有機會斷惡修善。

#行一部經在日常

#法入心才能智慧生

raw-image


    43會員
    6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撐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戒定慧的好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物來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生的布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功德財與世間財的差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間動物園】草地同學會致那些無法還原的田野、制服與期末考 沿著十七歲的虛線 在這野綠色的城市走走停停 ── 一封蒙面舞會的邀請函,用獸的意象,假借成你的表象臉孔,卸除壓抑的感覺反應,在夢的舞廳裡裸舞,你脫下外衣,展開你的變形,長出尾巴與蹼,然後斷裂、分身,最後變回自己,回到人間。
    Thumbnail
    avatar
    聯合文學出版社
    2019-05-09
    人間煙火味幸福的真正祕密,就在於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細節保持著純粹的、像孩童般好奇的興趣。在五感裡,個人偏好具神祕色彩的「氣味」。 它之所以神祕是因爲它不具體、稍縱即逝,十分考驗一個人的覺察力及感知能力,而氣味能夠立即把我們帶到過往的歡樂時刻。
    Thumbnail
    avatar
    邱寶瑭
    2019-03-31
    人間男女(二)台北-懷寧街84號(上)一段2014年2月到7月,背德的戀情。 我自己除了在師大附近貿易品牌的店上班之外, 也經營自己的手染品牌,在一些理念相同的店家寄賣。 我有個交往多年... 在國外進行人道關懷組織行動的男友。 是的,
    avatar
    貪食蛇
    2019-01-25
    人間男女(一) 台北-捷運萬隆站羅斯福路五段。 大小相間的店面,日日夜夜張羅著, 每一個經過的上班族群跟附近居民。 專程來等她下班的這一天,很冷...。 見面還要幾個小時; 刻意穿梭眾生,鑽進巷子。 往蟾蜍山方向,帶著慾念的雜氣
    avatar
    貪食蛇
    2019-01-14
    人間條件不是舞台劇,是信仰!用時間軸往下看吧,如果以下的照片還需要文字說明,那證明我拍得還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8-03-18
    人間條件全記錄:高雄場<p>你今天人間了嗎!</p>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7-12-10
    人間有味是清歡總覺得「簡單」就好像一棵樹,從我們的內在自然而然長出來,而不是來自於外在,把新的樹皮貼在自己身上。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順隨過程,找到我們自己的簡單之道,重新感受到生活的樂趣。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
    人間正道是滄桑 民眾在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自然生態觀察的活動中,偶爾會在山上看到海底生物的化石,在一陣驚嘆之後,不知道有多少人能體會到,滄海桑田不是特例,而是自然之道,而「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也是人間常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
    【人間異語】 我的前男友個個是奇葩<p>一開始對我很好,他知道我心情很差,就用肉體撫慰我受創的心靈。他是個享受吃東西的人,我們會去吃吃喝喝,一年後他說我把他吃垮了,開始跟我要錢。</p>
    Thumbnail
    avatar
    董籬
    2016-08-30
    【人間異語】 2D黑白性幻想,比彩色更魔幻<p>我的性幻想在進行時像投影片,一格一格的,會動但不連續。我自己在裡面是彩色的,其他是黑白的,有線條和網點,但有時也是漫畫人物。如果只是隨便想想我自己會比較接近本來的樣子,越努力想就會越接近漫畫,中間程度的會有點像水彩畫。其實看到一些很浪漫的愛情故事我也會自己翻譯成黑白的漫畫格子,好像我的想像都是這樣進行的,不只是性幻想,就是對生活的摘要。</p>
    Thumbnail
    avatar
    董籬
    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