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道德經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中閱觀道德經,文中細理撥心弦;

若非得道難深行,依究分別私慾逞。

一指點開玄妙竅,明心修德渡迷童;

若能如水常不爭,德化眾生悟清靜。

 

多年以來,未曾細悟道德經之文,或因修道日淺難悟明,故難得休假回家中展經閱讀。歷經多少的人事困心之後,現今再閱聞經義,方能細細體悟箇中所得,然因人心多欲,依然煩惱不斷,故須日日精一專志來修心煉性。

 

修辦道以來,雖脾氣毛病未能改多少,但在渡人成全人之中,努力精進之中,漸漸了解道之尊貴與殊勝。今休假在家中覽讀道德經,卻有心開悟解之法喜,說是不爭之謙和態度,是本來具足天性,而聖人效天法地之公心一片,卻只是展現本來具足之德!

 

借事明理展佛心,眾生之過錯在我;謙卑自牧慎言行,韜光養晦若痴愚。

借道修心時觀照,渡眾饒益在日常;莫以善小而不為,素位而行方為道。

我今柳營漢浮華,長恨此身困大志;念念學子道深情,祈願奉獻報天恩。

經中悟得本具足,猶恐夢中逞私慾;一點真心照大千,充實心地待時機。

 

想到近幾年來,伙食團人才一波一波的到來,所謂江山須有人才出,一代英豪各領風騷,真是一人辦一段啊!這一切都必須感謝天恩師德,感謝前人老為了眾生努力的付出。那是你我真心的來修道辦道,如今我身處軍旅,而你們肩扛道脈續傳慧命。

 

宿舍成全是走人道親的心房,雖然開始他們總是對我們的關懷沒有回應,但是如太陽在空綻放光與熱,夏天覺得酷熱難忍,冬天卻是溫暖難捨,所以我們始終要相信,道親有一天一定會發菩提心,有一天一定共同來修辦道,於是我們一定每一週都要拜訪道親,苦口婆心渡化成全。

 

重聖輕凡是以成全道親為第一,雖然你仍有許多事情須要辦,但是你總是說成全的時間才兩小時,晚一點再解決自己的事情就好了,於是我們很有效率的拜訪成全四、五個人。

 

責任負起是你毅然不變的決心,雖然你有太多的挫折困厄,但是你只知道這是與活佛老師的約定,更是深情的承諾,於是你願將活佛老師的愛,散佈在華岡學子之間。

 

大學四年如夢中,青春歲月易匆匆;幸得明師指方向,修辦日子回憶多。

團體動力來經營,人才齊聚一層層;和諧一心宏道務,共以文化為光榮。

前塵往事誰能知,真修實辦順因緣;活佛道扇不思議,人才匯集一家門。

我為覺己固道心,軍中握筆細呢喃;白陽修道誰記述,好讓後者借鏡全。

 

年輕就是你我用最真實的生命彼此加油努力,因為有了明師一指,開啟你我嶄新人生的方向,是前人老的慈悲,開創了伙食團,使我們能夠承師之志、繼古之道脈,而那慧命的傳承,卻是你我永遠的承諾約定,因為伙食團是你我用一生耕耘的地方,雖然没有江山錦繡之事大,卻心若聖佛一般具足,讓我們共創伙食團道務宏展!讓我們永遠以文化為榮!讓我們永遠是一家人!

 

没想到一部道德經觀看,激起往日以來的情懷…

 

今夜心明智泉若湧現,願知筆述心得點點情;

我今軍中握筆述心由,深知分別對待惱愁緒。

修道日常私慾撼天雷,卻知不離眾生智慧現;

故常羞愧心中貪嗔痴,須知七情六慾當中節。

為何腦海常浮情和慾,常知一心許天身安排;

又是勤做夢中未來事,故知感恩懺悔行不深。

只有煩惱糾纒困心地,因知今後努力修辦道。

定要不爭凡情重聖心,祈知覺性大千遍法界。

 

88.07.17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