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的布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五歲還是六歲,還沒上幼稚園,我父親發生嚴重車禍,住院三個月,那三個月母親都在醫院照顧父親,偶爾回家探看。三個月後,父親返家休養,生計卻也陷入困境,沒有收入的狀況下,桌上還能有米、有菜,小孩也能正常上學,主要是乾爹與乾媽的默默協助。那時我常看到乾爹(我的大舅舅)駛著一輛鐵牛載三五包米來家裡,有米也一定有菜,乾媽種的,像一輛賣菜的小發財車,食材應有盡有。在親友的幫助下,父親康復回到工作崗位以前,家裡的運作正常,沒有一絲欠缺。

長大出了社會,看到弱勢人家日子困難,我會毫不遲疑的捐助,因為想到當年那個從醫院返家,身子極為孱弱的父親臉上為家計憂愁的模樣。直到現在,除了固定捐款,我能做的實在有限,身為文字工作者就用文字布施,用文字膚慰人心,用文字感同身受。

有許多網紅,高訂閱率,加上業配接應不暇,收入十分可觀,他們運用人氣,在網路上進行二手拍賣,將拍賣所得捐給老人院或是家扶中心,用自己的影響力做善事,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還有一些上班族,一天八小時都綁在辦公室,回家還要料理家務,回饋社會的時間很有限,於是他們利用上班時間做「笑容布施」、「舉手之勞布施」。不吝先給同事一個微笑、不吝到茶水間裝水時順便替忙得不可開交的同事倒一杯茶、不吝在同事有難臨時請假,主動分擔工作量。這些布施雖微小,卻有不可言喻的微妙能量。

先生與我不同,他對於水資源與大自然防災議題比較上心,所以每個月捐不少錢給相關單位種樹,他說有樹人類才能活下去。除了種樹,先生每天上班八小時,不是待在實驗室就是在位置上做自己的事,辨公布施有難度。他思來想去,只好「故意」買錯或買多水果或甜點,藉口吃不完帶到公司請同事吃,至於笑容布施,因為他平日為人謹慎,做事一板一眼,他若是笑得太離譜,恐怕會有性騷擾的誤會嫌疑。

不管我們在什麼崗位上,做著什麼種類的工作,只要願意,都能找到時間、找到機會布施。手心向下的快樂可以持續很久不會消失,因為那種快樂是種在心上的,每天澆水,只會越長越茂盛、越茂盛越快樂。

#多種布施

#善苗植心地

raw-image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重男不輕女(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到心到人不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撐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戒定慧的好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物來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郵差先生不是找我的那個包裹,我思來想去真的看不出到底是誰寄給我的。寄件地址也是很陌生,似乎在汐止。包裹內有一個日本木頭娃娃,穿著漂亮的紅色和服。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3-05-04
    先生的姪女送我兒子的結婚禮物是2本聖經,我想跟她說……兒子的婚宴一個多月後,他來家裏吃飯,從手機裏給我看一張照片,是2本聖經,封面是皮的,還印上兒子和他太太的名字,「我的婚宴爸爸說親友都不收禮,只有大姊姊家有包禮,爸爸將禮金拿去還給她,她說要送我禮物,還要約當面給,我沒跟他約,她拿給爸爸。」大姊姊是我先生的姪女,兒子的大堂姊,孩子們叫她「大姊姊」。 「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2-14
    【巴比倫富翁的理財課】如果一個人有著奴隸的靈魂,即使天生不是奴隸,難道就不會變成奴隸了嗎?「如果是你的弱點把你變成這樣,你怎麼可以稱自己為自由之身呢? 如果一個人有著奴隸的靈魂,即使天生不是奴隸,難道就不會變成奴隸了嗎? 如果一個人的靈魂是自由的,縱使不幸,難道他在自己的國土裡就不會被尊重 就得不到榮耀了嗎?」 擷取自書中P167 達巴希爾,巴比倫富有的商人 妻子躲回娘家 甚至搶劫商隊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2-02-08
    鏡像神經也需要學習?證明同理心不是天生的先前我們與各位介紹了這個理論的概念,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幾個證據,可以支持「情緒反應(同理心)是學習而來,而非天生的」這個論點,我們挑了文內有關嬰兒哭聲可互相傳染的案例,以及鏡像神經可能如何幫助同理心的學習來談,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1-12-04
    天才不是天生的,是他媽媽生的 - 梅伊.馬斯克那怕你不知道她有個首富兒子,生於加拿大,閨名Maye Haldeman 的梅伊‧馬斯克依然是個極其出色的女性。 在南非長大的她,15歲開始當模特兒,今年73歲了,依然是一位名模。
    Thumbnail
    avatar
    Samson一燈
    2021-11-22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教養孩子的另類方法 2010年我去高雄旅行時,偶然在誠品書店看到一本叫做《樂當幸福不良媽媽》的書,被書名吸引了,坐下來看了大半本書,深感震撼。當時我還未當媽,其實沒必要買育兒書,於是將書放下,但想著想著,離開書店前還是乖乖付錢將書帶回家。 回家後靜下來看完《樂當幸福不良媽媽》,沒被作者反傳統的想法嚇倒,反而深受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11-06
    親愛的鐵鎚先生,這不是釘子3月26日,No. 85,親愛的鐵鎚先生,這不是釘子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3-25
    [育兒有感]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育兒有感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情緒繪本 「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我喜歡和孩子共讀一起感受閱讀的樂趣,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慢慢品味文字和插圖的美好。 . 我喜歡和孩子相擁入睡感受擁抱的幸福,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在大床上翻滾好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25
    故事與好故事的距離,只有一個字,那就是「?」(先聲明:不是「好」)◎授課重點:引導學生親口讀出自己所寫的故事,並採用「同儕回饋」的模式給予建議,最後再自行編輯故事,培養紮實的故事力。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附教學步驟、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2-24
    《福爾摩斯先生》:人生,不是邏輯可以化約的<p>到底,電影《福爾摩斯先生》想講什麼?原來,是一句就說完的領悟:人的生命,人生,不是邏輯可以化約的。這領悟,像笨蛋,卻有那麼難。故事裡的福爾摩斯,老了,那些由他人而來的觸動,儘管於他仍不合理,卻開始有了具體的氣味與重量。像真的一樣。這些觸動在一夕間醒了過來,浸蝕了福爾摩斯先生對活著、對世界的感覺。</p>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