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旅程,奧地利農場打工換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熱鬧滾滾的維也納,滾到寧靜的Gmünd Nö 體驗一個月的鄉村生活


糟糕!有一個月沒地方住

在大城市裡找租屋相當不易,身為外國人、在當地尚無穩定收入,難度更上一層樓。幸運的是,透過臉書社團,受惠於在維也納的台灣人,我順利找到符合預算、交通便利的租屋處。然而,在離開Airbnb短租到可以入住之間,我有一個月沒有落腳處,要再找一個短租不論在時間上或是預算上都很不利於我。於是我靈機一動,註冊了Workaway這個打工換宿的網站,在上面找一個月的換宿,解決10月的食宿,同時體驗奧地利的鄉村生活。


超乎預期的農場

我的想像

我的想像

對於農場的想像,是來到一間屋子,屋子前面有大片農地,可能也養些動物在一旁的農舍。如下的網路圖片

實際上我來到了一個微型聚落,規模是我想像中的3到4倍,這裡住著27個人左右,從嬰兒到年長者都有。在設施方面,有三棟長型的房子,提供打工換宿的小屋、綿羊的家、自辦學校、公司辦公室、農舍等等,關於生活起居的建材都是以淺色木頭為主,所有的東西都被擺放得相當整齊,卻又不失溫馨。這麼多人要一起生活一起吃飯,廚房的樣子就不是你我想像中的家庭式廚房,取而代之的是宛如餐廳內場般的不鏽鋼廚具配置、大烤箱、洗碗機、大型攪拌機。從屋子到溫室或農地,會需要走個1到2分鐘的上坡路,而像是馬鈴薯等大型農地或是要餵他們養的小豬則需要坐上農耕車或小型電動貨車前往。這邊的作物大概有200多種,包含各式蔬菜、花卉、水果、香草等。養的動物有綿羊、豬、雞、貓、狗,都非常親人可愛,且有寬廣的活動空間。

好像笑笑羊,後面是鄰居家

好像笑笑羊,後面是鄰居家



很親人的雞們

很親人的雞們



自己過來的貓貓,怎麼這麼好

自己過來的貓貓,怎麼這麼好


專業分工、適時互助

洗完的衣服居然已經被折好,感動到痛哭流涕

洗完的衣服居然已經被折好,感動到痛哭流涕

除了規模與硬體超乎預期,與將近30人共同生活也是來到這邊以前無法想像的。他們的分工明確,也有重疊之處,所以像是洗碗的工作會是輪流的。分工的方式大致可以分為農場、動物、廚房、洗衣、農用微生物公司。我主要幫忙的是農場。最讓我詫異的是洗衣服,對我來說這是很個人的,但是在這裡,會有一個奶奶幫大家洗衣服,並且折好送回去給大家。一開始會有點不好意思,但後來想想,其實這個做法也比較能解決27個人搶洗衣機的問題。其他人少了這個洗衣服煩惱,可以把心力放在其他的任務上面。儘管分工明確,倒也不是自掃門前雪,現在是秋收的季節,像是馬鈴薯、胡蘿蔔這類作物會需要多一點人力,這時候就是20人左右一起工作,再分成幾個小組,負責採收不同階段的工作。

養小孩也不例外,目前這裡有兩個學齡前兒童,在吃飯的時候,如果父母有需要大家都會主動幫忙,也會跟小朋友說哪些事情不要做,或是陪他練習講話等等的。有其中一位15歲的青少年就是這麼長大的,這個年紀的他當然該屁孩的還是要屁孩,但是同時也可以感受到他的家教很好。

保有彈性的規律生活

週一到週六7:00、週日8:00早餐時間,每天中午12:30午餐,晚餐則是17:30。在這裡他們用早餐、午餐的時間來把大家聚集起來,準時開始一起唸一段禱詞,沒錯,他們是基督徒,接著會有其中一個人講話,內容大致上是近況報告與分享,(應該啦!)。畢竟這麼多人一起吃飯,餐廳長得真的像家庭式的餐廳,有六大桌,在餐前儀式結束後,會以自助餐的形式去夾取自己的餐點。早餐結束後各組的負責人會在餐廳開會協調溝通當日的工作內容,8:00~9:00大家陸續上工。看起來很照表操課,但我覺得因為有這些基本框架,讓這麼多人能在一天之內有至少兩次交集,讓工作變得更有調整空間,像是人力調配、工作順序等等的。

我一週工作時間大概是25小時,每天不一定,有時多有時少,但都不至於讓我感到疲累,閒暇時間會用來學德文,在吃飯或是其他時候試著練習或是到他們的美術室做我在這邊的木片作品(Furnier),下圖為首次嘗試的紀錄。

薄木片,透過切割組合不同顏色的木片組合成各種圖樣

薄木片,透過切割組合不同顏色的木片組合成各種圖樣


未完待續

截至目前我在農場的待了將近兩週的時間,故事未完待續!

8會員
4內容數
奧地利生活的心路歷程與實用資訊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涵亦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來奧地利打工度假的第一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德語的路上-線上資源分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意想不到的一次旅程—能高安東軍直到現在還是會覺得,我怎麼可能走完這段路呢?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從下山那一刻開始,就一直伴隨著我直到現在,不過所有客觀的紀錄、照片和記憶都顯示我的確已經完成這條路線,還是把過程記錄下來吧! 當初會想要攀爬這條路線的原因很多,正經的原因例如這是一條經典又絕美的初學者的縱走路線 (後來才體會到並非如此)、
Thumbnail
avatar
Bahamut Chao
2023-03-19
意想不到的NBA初體驗 我不是球迷,看過的比賽一隻手數的出來,電視轉播大多只有在球場的中心,到了現場才知道整個場館有多麼驚人,就像一座巨大的漏斗,座位幾乎疊到五層樓高,足足可以容納兩萬人,俯瞰著谷底的中心球場。 與其說是看比賽,不如說是在觀賞一部電影,巨大的會場一片漆黑,所有的燈光只聚焦在中心的舞台,10名演員已經上場
Thumbnail
avatar
無殤
2023-03-17
意想不到的貼心某一次建案參訪過程,走出門的那一剎那,看到的畫面,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導覽人員在門內專業分享同時,引導動線的服務人員在門關上後,一一將來賓的鞋子轉向,方便賓客出門時穿鞋的流暢,每位賓客看到後都異口同聲哇一聲的驚喜! -------------------------------------------
Thumbnail
avatar
房勢說說
2023-03-06
最意想不到的人, 才能做出最超出想象的事。 - 出自電影-模仿遊戲" Sometimes it's the people you least expect who do the most incredible thing. " 有時候正是那些最意想不到的人, 才能做出最超出想象的事。 - 出自電影-模仿遊戲🔍 有些人平時毫不張揚 甚至有些不起眼 但是一做事卻
Thumbnail
avatar
佳樂 Jaelyn 家樂英語創始人
2022-10-10
意想不到的經濟變形,難以意料的職涯走偏!| Joyce的職場視界#1046意想不到的經濟變形,難以意料的職涯走偏! 抗疫紓困振興轉型遠距數據商機,被迫變形的經濟! 全球不分地區不分人種不分層級,意外走偏的職涯! 之前不分海内外許多民衆恐慌開始搶購,超市貨架被清空,甚至衛生紙限購一條,乍看新聞還以為只是笑話。然而一幕幕新聞報導了超常理的現實世界,太多的荒誕讓我們來不及震驚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10-12
意想不到的合作,突破世代隔閡的國台語對唱!    Hi there,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沒有關注到一部新的台劇《神之鄉》(2021),是由王識賢、李玉璽、謝怡芬、李李仁等人主演。我個人已經很久沒有看台劇了,一開始是在 YouTube 上逛到片尾曲〈毛玻璃〉(2021),看到是由王識賢和李玉璽一起唱的,覺得這個組合非常新奇,所以就一頭栽進去了。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28
明太子-意想不到的日韓關係提到福岡博多的明太子,是大多人在福岡的必買伴手禮之一。運用阿拉斯加鱈魚的魚卵,並使用含有唐辛子的調味液醃漬而成。明太子的名稱中的「明太」來自朝鮮民族對阿拉斯加鱈魚稱法,而「子」就是日本人對於魚卵的稱呼。雖然稱作明太子,實際上是辛子明太子。 明太子作為博多名物著名,而起源上有博多說、下關說,還有韓國說
Thumbnail
avatar
wang dixson
2021-07-27
讓我意想不到的島嶼        我在四月的時候,去了金門展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回來還意猶未盡,發現金門真的是很豐富的島嶼,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和美麗的自然景觀,三天兩夜根本走不完,等有時間,一定還要再去拜訪。   這次前去金門,我採取了跟以往很不一樣的旅行方式,就是騎機車,我之前旅行都喜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過因為在金
Thumbnail
avatar
少恭
2021-07-05
意想不到的逆轉變化!為什麼日本技術會被中國超越?「日本必須要重新檢討產業政策與企業文化」 日本與中國的技術差距已非過去的10倍。無論是現場勞工的能力,或是尖端產業的技術,筆者認為,中國可能已經超越日本。 而不只是日本,鄰近亞洲國家勢必面對與日本同樣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1-04-27
意想不到的西班牙熱火不知道這篇會不會因為尺度被封殺,不過寫完我就可以安心去睡覺最重要 西班牙在P網站瀏覽量中,以國家分乃第13名,前三名為美國,英國和印度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