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奧地利打工度假的第一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嘿!你住在維也納嗎?

來到維也納一個星期了,在某些社交場合會被問及:「你住在維也納嗎?」此時此刻我對自己的認知尚未是居民,總是回答我是來打工度假的,其中有一個人回我說:「喔,那一樣啦!」才讓我驚覺,對齁,那我應該可以先說:「對啊!我目前住這」。

這個星期裡,我的心情從緊張與焦慮慢慢變得平穩,接下來我想說說我在這七天裡的上上下下的心情。


不安的語言

2023年8月22日,是我準備從台灣出發到奧地利的日子,我真的要到一個講德語的國家了,突然之間英語變成了大海中的浮木,讓我可以抓著。在桃園國際機場的飲食區,看著長長隊伍,我對著一個人問:「你有在排隊嗎?」我說的小聲且快,但在機場這個場域,我瞬間不知道要跟對方說華語還是英語。有趣的是,只要邊講話邊有一些示意的動作,對方就會完全知道自己的需求,接著讓開讓我排隊,或是點點頭表示這個位子沒人坐我可以坐。這時候我感覺到語言可能只是溝通的一部分,情境、手勢及眼神都是涵蓋在溝通裡面的。

落地維也納的時候,為了省錢,我選擇以火車再轉搭地鐵的方式前往第一個月的租屋處。憑著事先演練過的印象買車票,雖然在售票機介面已經選擇了英文,但對站名的不熟悉還是非常緊張,從售票機退到一旁查看手機兩次後才成功買到了車票。接下來則是找不到要去哪裡搭車或轉車不知道在哪買票,最終都是鼓起勇氣,用破爛德語開頭,順勢轉成英語問人,以獲得解答與幫助。

截至目前,有成功的全部使用德語的經驗嗎?有耶,截至8月29日有三次。
其中一次是在銀行,因為要領錢,我找了相對安心的銀行ATM,但一開始我沒有看到可以使用Mastercard的標誌,當下很不敢問行員,就先離開了。那間銀行是在一個購物中心裡面,我在裡面採買了生活用品,再胡亂繞了一陣子,大概一小時後,我在門外想了一遍等等要說的句子,再走進去問這裡是否可以用我的卡領錢,對方說:「Ja, $%*^(#))@(」手比右邊,我就這樣順利領到錢了,Ya!
第二次則是在咖啡店,相對簡單的點了一杯咖啡,說我要內用,以及問店員有沒有Wifi可以用。店員一眼看出我很不會講,所以在告訴我密碼的時候慢慢講,好讓我聽懂。
第三次是在超市買咖啡濾紙,不過這次有點犯規,因為我夾雜了一兩個英文單字,仍然不完全聽懂店員說的句子,也是搭配手勢,我才理解位置。


不安的晚上

我有興趣的活動像是Swing dance或是單口喜劇演出,通常都是在晚上舉行,有天晚上要出門前,我有點緊張,於是問了房東我晚上出門是否安全,他拍胸脯掛保證地跟我說安啦!維也納很安全。結果我出門馬上遇到兩個怪人跟我說話,我馬上假裝什麼都聽不懂離開,我居然還是很堅持的去了Open Mic的活動。演出後坐在我隔壁的瑞士女孩跟我聊了一下天,我跟她提起了這件事,她跟我說很多人就只是會說奇怪的話,趕快離開就好,而且要避免跟別人有眼神接觸等等的小撇步。我目前有兩次夜歸(大約10點多)的經驗,都有平平安安回家,上一次遇到的時候天色其實也還亮著。


平靜的草地上

超市沒有開的星期天,我認真地當了一日觀光客,走路走到累了的時候剛好經過一個公園,看到許多人或坐或躺的散落在草地上享受夏天的陽光,我就在路邊買一杯冰咖啡,找一個靠近池畔的草地坐下休息吃麵包配咖啡,那時候我感覺很平靜,甚至躺下來差點睡著。正在打字的這時是星期二,才過了兩天,維也納地天氣已從30度晴天變成20度以下的陰天。回想到房東猛烈推薦我去多瑙河游泳,可以明白晴朗又溫暖的日子對大家來說是很珍貴的。


平靜且慢慢的食物

目前還是無業狀態,實在沒有本錢外食,樓下超市就是我的好鄰居。少了台灣平價美食的誘惑,我開始吃一些相對單純的食物,或說原型食物,調味超簡單。天氣好的時候就坐在房間的窗邊吃早餐,看樓下的人來人往,這時候也會感覺到很平靜,也開始漸漸習慣八分飽的狀態,身體感覺到輕盈了不少。


結尾,語言學校開學了兩天,原本以為一天三小時的課程會感到漫長,其實一眨眼就會過去,也開始認識了一些人,很久沒有在教室裡上課的感覺,格外的開心且感到幸福。


本篇沒有圖片,初次寫部落格,慢慢摸索中,未來將提供更多圖文並茂的文章,感謝閱讀:)

8會員
4內容數
奧地利生活的心路歷程與實用資訊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 奧地利留學須知 3 - 生活篇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呢? 除了「學」的部分,在奧地利的生活也是需要考慮進去。到底在奧地利生活會不會很困難?治安好嗎?東西吃得習慣嗎?等等等,這些問題,會在這邊跟大家解答。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6-27
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 奧地利留學須知 2 - 學校篇上一篇介紹了奧地利的學制以及預備德文課程,本篇也會延續關於學校方面的詳細分享。希望各位可以對奧地利留學有更完整的了解! ▶德文 這邊要幫各位打一下預防針, 「你真的不孤單!」 德文上到後期真的很難很不容易,又加上單字量直接提升、文法也直接跳上一個等級。真的會非常挫折!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6-03
來奧地利一定要知道 | 租房注意事項之前有跟各位分享到奧地利租房的資訊攻略,裡面有提到一些租房提醒。這裡要再補充完整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及,萬一遇到租房糾紛,有什麼可以自救的管道。這兩篇歡迎大家一起服用! 奧地利租屋資訊全攻略 ➤ 看房詐騙 大家只要把握好一個原則: 「基本上在簽約之前,是不應該收取任何費用的。」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5-14
無糖綠食記 | 想體驗奧地利的感覺,就一定要來酒莊看看這次感謝朋友帶路,來到這間位於17區的酒莊(酒莊資訊ℹ️我會放在最下面喔)下了電車之後可以看到兩側滿滿的葡萄園,很有奧地利其他省的風光,跟維也納市區的感覺非常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5-14
要不要來奧地利打工度假? 【奧地利打工度假前須知】我來的時候是奧地利打工度假開放的第二年,那時的打工度假每年只有50個名額、簽證只發半年,所以能夠找到的資訊非常的少。當時一句德文也不會講,來半年期間其實也沒有找到什麼工作,中間還因為家裡的原因回台灣一趟。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5-08
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 奧地利留學須知 1 - 高等學校與學位差別大家對於奧地利的印象是什麼呢? 也許大家心中都有一些對奧地利的印象,但是這些印象對於準備來留學或考慮要來留學的人來說,其實沒有太多實質上的幫助。 在這段過程中,你會遇到所有現實的衝擊跟沒想過的困難。撇除掉美麗的景色和對歐洲生活的美好想像,到底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5-06
奧地利愜意7天6夜遊 - 原來獨遊夢沒有那麼遙不可及談及奧地利,第一個閃過腦中的想法是什麼呢? 是音樂、甜點還是城堡呢? 那你是否曾想過山景、雪景、人情味,甚至是在旅程中可以更認識自我呢? 對旅行感興趣或喜歡漫步的你,泡杯咖啡和小編一起回味這趟旅程吧!
Thumbnail
avatar
希爾唯亞
2023-04-28
歸來時,奧地利吹起了微風曾經,在台北市的文山社區大學,旁聽過兩堂編劇課,那裏上課的,都是退休的官員,公務員,學校校長,老師等等,水準不低。 當時講課的老師耿一葦,是遊學歐洲歸來的,他的經歷我不太清楚,好像在法國和奧地利的劇團工作過。 耿老師講編劇的口吻,極度詩意與文學化,內容旁徵博引,希臘哲學,法國邏輯辯證,英美文學等,信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3-04-17
摩洛哥發生3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奧地利包裝品牌Mondi擴大摩洛哥產能。摩洛哥發生嚴重乾旱、全球包裝巨頭 Mondi,擴大摩洛哥業務。
Thumbnail
avatar
魔菇人
2022-02-15
來自奧地利的奶油小孩在奧地利戰後的歷史中,有一個特殊名詞,奶油小孩(Butterkinder),這些小孩被送往其他國家,身上肩負的惟一責任,「胖三公斤」才淮回家?!
Thumbnail
avatar
歐洲咖啡館走讀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