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居歐洲自煮的困難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hot at Bingo of llidza ,Sarajevo, Bosnia and Herzegovina

shot at Bingo of llidza ,Sarajevo, Bosnia and Herzegovina


先前走過幾個歐洲國家,有些僅是旅遊,一兩個屬於長短期的旅居。
短期旅遊並不會一定想要吃自己家鄉的食物,畢竟心態上是旅遊的狀態,多半我也會比較想要嚐試當地的特色或是傳統食物。而我也是一個在吃上面很勇於冒險的人,當然,除了些看起來賣像真的很不佳,或是有我個人感覺噁心的面貌而不敢嚐試外,我算是在吃上面很願意冒險的人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也造就自己在煮食上豐富多彩的融合性,這也算是一個好處,至少餓不死自己。

我認真地知道,自己不算是嘴刁的人,也不一定非要亞州食物才行,有時候,喜歡西餐勝於自己的道地亞洲食物。我猶記,曾與朋友聊過這樣的話題。朋友不解也曾問過我,待在國外久的時候,難道不會想家鄉食物嗎?

我:「會阿。」
我:「但我可以自己煮阿,我廚藝還算是可以的。」
友人:「那味道一樣嗎? 很難一樣吧。」
我 :「只能盡量相似,畢竟,有時候食材難取得,僅能用一些替代性食材佐料。」
友人:「那我受不了,3 天我就想吃飯了。我沒辦法天天吃西餐。」

記的那是多年前常住波蘭時,某次與朋友聊天的對話了。2014 年我因由移居波蘭,長居一年,那年算是自己第 2 次遊歷歐洲。第一次,則是 2006 年,26 歲的自己工作辭了,前往倫敦短期窮學生式的遊學,說遊學是好聽,也不過是去體驗與一圓自己的遊學夢。

3 周時間,記的那時候是至今我遇到過英鎊匯率最高點,1:60 的匯差,讓我啥錢也不敢多花,總想著要怎樣好好省錢。雖然是自己前往,好在也在途中結識了幾位知心的忘年好友,我們 4 個人,很投契也一致有共識的,大家一起分攤每天的食材費用,由我這個還算會下廚的人來負責大家的餐點烹煮,然後每晚餐餐配著買 4 送 1 的啤酒。當時我們住的是學生宿舍,又幾乎都是自己料理晚餐,在那個貴的要死的倫敦,著實省下不少吃的花費。

後來,移居波蘭的那一年,我多半都是在家無所事事,所以最喜愛做的事,就是每天想著要煮些甚麼? 然後想煮的東西,在波蘭的超市或傳統市場,哪裡可以覓得所需要的食材? 當然,也是學了幾道波蘭料理。不過,吃過的比學會的多太多了。將近 8 年的波蘭來回旅居,波蘭由一開始我實在不太能見著亞洲臉孔,到後來也開始偶見的機率大幅上升。自然,跟著也更容易在賣場裡尋得更多一些的亞洲烹調可用的食材與醬料了。但,再怎麼比,還是沒有倫敦齊全。

畢竟,波蘭的亞洲人口還發展不出一個中國城的誕生。但,也是有珍珠奶茶店了辣。

其實認真的感受到,關於長期流浪在外,有時會有食物鄉愁的自己。漸漸發展出來的好廚藝,其實也是很受用的。至少,我能變通中西食材,弄出也不算太差的中式與台式料理,好好撫慰自己的食物鄉愁。也曾在波蘭用自製的鹽酥雞征服所有波蘭朋友的嘴跟胃的。

但,說真的就算說了這麼多,還是抵不過巧婦難敵無米之炊。來到 Sarajevo (薩拉熱窩,波士尼亞)已經第 19 天。逛過好幾個賣場了,但就是還有好多東西我都買不到,想買個新鮮的蔥,不好意思,沒有,就只有找到生薑。新鮮辣椒,沒有!只有辣粉或是醃製過的黃辣椒。


果然,東歐會更難找到想要的亞洲食材,我也只能雙手一攤,慶幸,抵達的第一天,我還是弄了鍋,味道沒有跑掉的肉燥了。


128會員
37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