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家2023年的回顧之于我是起始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12/10 Budva ,Montenegro,time 18:30,我在東歐時區,回顧我與方格子的相遇與結緣。

再過21天2023年要結束了,我於上週看見了方格子的徵文。在本就習慣做自己每一年年終生活回顧的時後。於是,我又細想了這一年的人生旅程與方格子的交集與相遇。

raw-image

緣起 |

認識方格子的時間,並非2023年。而是更早,2018年方格子啟創,我就因為想贊助當初喜歡的一個作者,所以就已經認識他了。


只是當初與他之間並沒有其他火花,單純的是認識了一個,很棒的內容創作平台,讓自小就有個作家夢的自己覺得很棒,當初我單純的就是贊助了自己想鼓勵的作者,沒有讓在當時全力投注在另一個創業之路的自己更加認識他的契機。


雖然,我自那時起就一直知道他的存在,但不曾花過心思與他相識,僅能說,我單方面的認識他了,我們就錯身而過,不曾相遇。

raw-image

歸零 |

而後過了5年的時間,我決定結束我的創業人生,也迎來了世界無法相通的3年疫情鎖國時期。這段時間裡,我主動的結束了我已經𡚒鬥6年的事業,被動的結束了8年的愛情,迎來了中年40歲的轉職的困惑與自信的掙扎。


在銷售與業務領域打混了將近27年的自己,在當時對於要轉職完全重新歸零是種很大的考驗。公司結束後,尚有負債也沒有收入的我,沒有用太久的時間讓自己悲秋傷春,卻因為這樣的銷售技能贏得轉職上的第一塊磚,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讓我順利轉職成功,雖然得到了當時理想中的轉職工作,贏來的卻是一段無比考驗如何自我放下身段重新開始的日子,唯一慶幸的是自己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做到了,一個中年人在職場上的歸零重啟。


在這後來的三年裡,我一邊歸零,一邊重整自己,一邊思考想要的未來,直到2023年的2月,與公司正式提出離職,我終於決定跨出我的舒適圈,面對我一直想嘗試的未知新人生。於是,直到2023年5月,正式卸下公司所有工作,我這次不只在上述的一切歸零外,我把我的人生做了一次徹底歸零,變賣了所有在台僅存的身外之物,能賣的全都二手賤價拋售了,不能賣的,還有感情的,暫時都打包塵封,不去試想退路的前進。


帶著沒有什麼存款的戶頭,還有一些負債的情況下,我離開了台灣,遠離了熟悉與關愛我的家人朋友,前往我曾經想要浪跡的大歐洲,一個人開始了游牧與流浪的生活。


2023年6月我回到歐洲,處理了懸在心上3年,也置之不理的一些瑣事,與某些關係做了正式的告別與重啟。然後才重新踏上了一路的自我探索之路。

raw-image

相遇 |

也正因為這些轉變,迎來了我與方格子的正式相遇。因為我終於又回歸那個埋在骨子裏很久想做卻一直沒有嚐試跨出一步的內在自我。正因為這一股想要輸出的動能,卻在以前的內容創作平台上,感受不到對於文字創作者的重視,所以我毅然決然連這份過去一併拋去,轉至在UX/UI體驗上讓我感受到,對於文創作者用心的方格子,於是我在2023年9月4號,正式與方格子相遇。

我在當天創了我的方格子帳號,可能是因為這3年在轉職至電商相關工作,且剛好又不小心自己額外進修了UX/UI課程的關係,所以在這方面實在會特別在意關注,目前我還沒全然把每個文字創作平台都涉略完整,但截至目前我個人是比較喜愛方格子的UI設計與UX體驗的,雖然只有開格了3個月,雖還是有發現可以再進化的地方,但不是多大會阻礙我與他繼續建立關係的阻力。

raw-image

認識 |

於2023年9月4號創號發表第一篇文章至今,一共98天。三個多月的時間,我們一起度過了一個跨季。相偕的由秋季邁入了冬季。

這98天裡,我一共發表了87篇文章,開設了10個專題欄,其中已經正式寫文的有8個專題,還有2個是2024年的計劃專題,尚未正式出文。


在10個開設的專題中,有6個是收費或是訂閱的專欄。


開始與方格子互相認識的這三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就像是2個剛剛交往的情侶還在互相探索中,我有什麼事都會跟他傾訴,他也很適時的給我各種鼓勵。


9月因為剛剛進入與方格子的相互認識,還有本身工作型態的轉換以及身體修養上的種種因素,我並沒有做很多的書寫,也還在抓自己的步驟。但卻在當時出不到10篇文的狀態下,在2023/09/23 就贏來第一篇即時精選的鼓勵。當下第一篇的即時精選就是偶發的想跟他抱怨在歐洲不容易找到亞州食材的煮食困難。當下才發現,原來不是他有同感,原來很多人都有同感阿。

raw-image

關於旅居歐洲自煮的困難


當下,其實已經有被方格子的這種鼓勵方式窩心到,還有一點點被肯定的信心增加,畢竟這是在以前許多不同內容創作平台上不容易有的感受。所以當下方格子在我心上就又悄悄的加了分。


只是,我也沒有因為這樣隨意打亂自己的節奏,可就在這3個多月中,我細數了一下一共獲得了15次的文章即時精選,9月2次,10月6次,11月5次,12月到目前為止2次。我曾經以為這應該是有某種數據機制的挑選方式,所以那時還想要研究一下(本能不相信自己的反應),但後來我放棄這可笑的執著,願意相信是自己的內容有人喜愛願意閱讀

raw-image
raw-image

過程 |

在與方格子相互認識的過程裡,被鼓勵到的不只是即時精選機制的部分,而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文字有價的感動。


因為在他這裡他為我創造了一個可以被認同的價值,除了贊助的部分,還有開啟了訂閱制的機制,而且是由創作者可以自由定制的一種自由性。想起我在2023年9月19日,睡前收到一封MAIL的通知。我收到我的第一筆贊助$1000元。我本以為是來自知道我正在這裡書寫的親朋好友,怎知詢問之下才知道並不是。而這個消息反而更加地使我開心與振奮。著實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了何謂「文字有價」。


而就在我還在感動之餘,我在9月21號又 迎來第二筆贊助,而開格至今我已經收到過七次贊助,金額比例都不同,但是我感動的無與倫比,形容不來的感受。也是因著這樣的鼓勵,我在書寫上的輸出就更加用心了。畢竟,不想辜負方格子,也不想辜負支持我的人。

顧及到或許贊助人不想透漏的原則,站內贊助的ID我也是馬賽克處裡。

顧及到或許贊助人不想透漏的原則,站內贊助的ID我也是馬賽克處裡。

raw-image

嚐試 |

還在與方格子相互認識熱戀的這3個月裡,我也做了一個大膽的嚐試。探索著我們之間的各種未知。

2023年9月22日,開啟了我的付費訂閱專欄。

動這個念頭其實就是在第一次收到贊助的同時,我想加深自己與他的連結和他賦予我這更多翱翔天空的可能性之下做的這個決定。沒有太多的顧慮,我就憑著自己的一股傻勁豁了出去。


很感動的是,啟動的結果是讓人開心的,我在9月25日,第一個收費專欄收到第一筆的訂閱。(這專欄目前有4個追蹤數,正式付費訂閱只有1位)對於文字有價的感動實在就更加無可言喻。

後續,我照著自己的計畫陸續開設了10個專題。原先開設專題的初心很簡單,其實就是研究了一下方格子的介面,用他們的UI與我自己的方式整理分類與收藏了一下自己的文章。(自己尚在陸續修整中)

很幸運的,我在11月開始另外兩個專題的書寫,也又贏來2個一次性的訂閱的鼓勵。滿心感激。(目前這2個專題也各自有4個追蹤,1個付費)

raw-image
raw-image

變動 |

在我還在與方格子進行更深入的了解過程裡,他也在試著改變他自己,可以知道用意是他也想成為一個可以更讓我依靠的靠山,只是我無法知道這一次的轉變是否可以是更好的推進我們的關係。

畢竟,在我還想努力想把自己訓練成夠格的Premium寫手前,他已經要蛻變成salon


但,剛剛展開親密關係的我們,我也不想輕言放棄,於是我也就繼續與他互相探索中。只是在迎接準備將至的變動中,還是有著許多令人振奮的消息,像是2023年12月6號,在我東歐時間上午9點多進入信箱收到來自「格編」的邀請信函,雖然只是希望可以去討論區與大家互動關於旅行創作的議題,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信件裡的那句「團隊有長期關注我的文章」,這句話的鼓舞實在很讓人振奮阿。


除此之外,我在11月開始陸續嚐試投稿文章在方格子的公開徵文活動中,也在2023年12月8號,獲得了第一次投稿徵文入選中獎的好消息。所以我想自己是可以暫時相信接下來的變動只會更好,並不會倒退的吧?

raw-image

展望 |

對於接下來可能要迎接的2024年的所有變動中,我祝願我與方格子的關係能更加親密,而我自己計畫中想開啟的小說書寫嚐試也能照著計畫如期開啟。


另外,也想嚐試將我這一路在歐洲所拍攝的風景,製作成套或是單張的明信片,在方格子的新線上商品平台上販售,讓大家也可以跟著我一起見見我眼中不同的歐洲風景。計畫的實際方式還在構思中,確認後續後會再正式與方格子還有大家分享的。


在所有探討回顧2023年在方格子的大家不同的是,大家的結束,于我卻是開始。


嗨,VOCUS,(vocus.cc )雖然2023年9月我們剛剛相遇,也剛在一起度過了一年的最後一季,然 ​2024年將至,還請繼續多多指教。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8會員
382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