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五善良的庭去當天使,今天是九二一南投大地震24週年,想到當天庭就跟我在一起,趕緊翻以前寫的部落格,找到了,很慶幸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我才能細數我跟庭的共同回憶,真的很想念庭。

在台東長大的我,見識過數不清的地震,但從未遇過如此巨大的一次。

那天晚上,我正在BBS上與一位朋友聊天,對方在桃園。聊著聊著,突然對方消失了。等了又等,卻再也沒有人出現。我以為是對方的網路斷線了,於是就關掉電腦去洗澡。當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除了我之外,家裡還有哥哥和另外兩個人。庭在我房間裡睡著,雯在客廳打瞌睡,哥哥在自己的房間裡睡覺。我帶著衣服進浴室準備洗澡。

正在洗頭的時候,突然停電了。我以為是有人關燈,但發現整個門縫都被黑暗籠罩著。顯然是家裡斷電了。接著,我們開始經歷從未有過的強烈地震。我嚇得大叫,頭上還泡著洗髮精。我急忙打開浴室門,一片黑暗迎面而來。我隱約看到三個人影從不同的方向衝向我。當然,他們完全看不到我全身赤裸的樣子。房子不斷搖晃,庭馬上抓住我的手要帶我離開。我大喊一聲,讓他等一下,然後轉身趕緊冲洗頭髮。感謝老天,水沒有停,我趕緊穿上衣服和短褲,頭髮濕淋淋地,跟著他們一起跑出去。

庭想要搭電梯,但被我們阻止,我們決定走樓梯。我們家在九樓,一時找不到手電筒,我們只能摸黑冒險地往下走。每層樓都排滿了小心翼翼地下樓的居民。終於,我們來到了一樓。一樓的中庭擠滿了人群,每個人都穿著休閒服或睡衣,腳穿著拖鞋,臉上都帶著驚慌的表情,彷彿在逃難一般。

由於餘震不斷,我們不敢回家,也不想再爬九樓。雯提議我們去她親戚家附近休息。沿途人山人海,擠滿了馬路。這是我從未見過的壯觀景象,一有餘震就有人尖叫。消防車多次呼嘯而過,彷彿置身於電影場景中,每個人都成了電影的主角。

我非常擔心台東的家人,於是讓庭幫我打公共電話回家。媽媽被電話吵醒,但她說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他們都睡得很熟。於是我放心了,掛上了電話。

待在雯的親戚家,我心想乾脆去板橋找學弟學妹,至少有人相伴,有難同當嘛。我們決定騎著摩托車出發。老哥擔心安全帽不夠,我卻說警察都忙著疏散人群,哪有時間管沒戴安全帽的人。

我們回到住家的地下停車場,牽著摩托車準備出發。過了新海橋就到了板橋,但路上卻沒見到任何人。整個城市都陷入了黑暗,就像是一座空城。這和擠滿人群的新莊形成了強烈對比,讓我有種置身於另一個世界的感覺。那些人都去哪了呢?難道他們真的還在家裡睡大頭覺嗎?路過7-11時,裡面點著蠟燭。我們進去問店員是否發生了地震。

店員回答說是的,但他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我們到達學弟們租房的地方,打電話給他們,但始終沒有人接。對於發生了如此大的事情,他們居然能睡得那麼熟,讓我們感到非常詫異。等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下來,我們只好無奈地返回。

回到熱鬧的新莊,我們討論了為什麼板橋如此安靜,沒有人出來避難的問題。庭開玩笑說,可能是因為板橋市民沒有警覺性。我們笑了笑,但那個晚上我們都睡得不太好。

一直等到天亮才敢回家,但我們社區的電梯已經停止運作,也沒有備用電源。我們只能辛苦地爬上九樓。由於停電,我們無法得知外面的情況,對於災情究竟如何一無所知。後來在便利店看到報紙的頭版,上面有大樓倒塌的照片,那震撼人心的畫面至今令我難忘。

九二一地震過後,分區停電持續了一段時間。沒有電時,我們無法上網、看電視或閱讀書籍,這種生活方式讓我們感到非常不習慣。一天一黑,我們就點著蠟燭。作為一個夜貓子,我很難適應晚上沒有電的日子,所以我總是在沒有電的時候和學弟妹們一起外出散步。每次有電時,我們都會看新聞,得知南投的災情比我們想像中更嚴重。非常幸運的是,我的親人和朋友都平安無事。天佑台灣。

💓追蹤IG:Juily

52會員
85內容數
沒有耳朵、只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及健全的身體行旅世界各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