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關係,在於適當的界線感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在招待外地來的朋友,A賴我問方便過來找我談談嗎,我勉為其難地答應。
「我不懂B為何那麼生氣,我看到C的限動有拍到她身影,只是打視訊給C想跟她們打招呼,問B呢,結果她不想理我,然後她就傳訊罵我管太多,我真的很冤枉。」
A、B、C都是交情很好的姐妹淘,三人我都認識,很清楚她們平常的動態,聽完馬上知道大概原因。
「她們去喝下午茶,你為什麼要打擾她們?」我說
「難道打招呼不行嗎?」
「我也有看到,但是我不會想打視訊過去關心,因為她們有自己的空間,沒找你不代表排斥你。」
「我沒有這樣想,只是打招呼而已,不懂她為什麼那麼生氣?」
「你打過去只是為了打招呼嗎?你們平常就很常見面,有必要連她跟別人聚會都要去關心嗎?還是打視訊過去,如果是我,會覺得你是在跟監別人,讓對方很不舒服。」
然後就談到A跟B的相處情況。
學習「多傾聽,少說話」。

懂得傾聽有助提升人際關係好感度

你說她很愛抱怨家裡的事,讓你覺得很煩,你知道你有個壞習慣嗎?就是很愛插嘴,別人還沒說完就被你打斷,然後講了一些沒意義的道理,你認為這樣說她就會聽進去,但是她要的不是聽你建議或講有的沒的道理。
每個人都想要找情緒出口,你需要的是好好傾聽她說話,不是一味地給予自以為是的建議,要她聽你的話做決定,她只是想要有個發洩的地方,會找你抱怨,是希望你能感同身受傾聽她說話,理解她的心情,給她一個擁抱就夠了,不是一直打斷她的話,把她的情緒壓下去,讓她無法適當的發洩壓力。

好朋友就要保留彼此一點點空間

因為她在你這邊得不到釋放壓力的空間,她找別人去喝下午茶就是想要好好放鬆,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不被干擾。你之前才跟她碰過面,她臨時約C去喝下午茶,你還要打視訊找她們聊一下,不覺得你太閒嗎?就像你現在明知我在忙著陪難得來找我的朋友,還要跑來打擾我跟朋友的聚會。
《莊子》言:「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戀人、親人之間,並非無話不談才是真正的親密,所謂真正美好的關係,就是建立於適當的界線之上。
真正的好朋友,不是只要常見面或無話不談就好,是懂得尊重彼此的空間,她沒找你不代表她討厭你,你要做些可以讓你專注的事情,不是整天查看朋友動態,好奇她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她不是你的家人,沒必要讓你成天追蹤。
現在,你需要學習的是尊重別人的空間,學習一個人獨處,專注自己喜歡的事情。
💓追蹤IG:Juil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82內容數
沒有耳朵、只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及健全的身體行旅世界各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