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所帶來的性別思考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喜歡玩芭比,也不愛粉紅色。(唯一的一隻芭比娃娃是真假公主,在扮家家酒時總被我當作反派)那麼是什麼吸引我進戲院的?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芭比的夢幻粉紅世界象徵活在女性主義象牙塔的人,吸著同溫層的空氣,天真地以為世界上的女權已經很進步了。芭比世界壓抑男權,在那裡,「胸大無腦」的是肯尼們,他們只會用武力解決問題,但其實芭比們雖握有權力也不聰明。還好芭比世界的角色都是純真善良的。然而,各行各業的芭比是否真的消弭了性別不平等?芭比世界裡地位低下的肯尼會不會感到心理不平衡?

有趣的是,來到真實世界的肯尼跟芭比悟到的事情天差地遠。芭比像是走出女權同溫層的女性,粉紅泡泡破滅,困惑、傷感、憤怒接連而來;肯尼卻受到父權的「啟發」,這是他第一次受到尊重,於是開心地把「馬」跟「父權思想」分享給其他肯尼。

其實父權遺毒遠比本片談到的更複雜,只是再講下去會收不了尾,所以編導把肯尼的動機縮小成他是因為得不到芭比的愛、時常被忽視所致。也因此肯尼的心格外地好收服,芭比們用美色、順從跟崇拜把肯尼們暈得團團轉,令人捧腹。雖然這段復仇戲碼可能會讓諸多男性感到不快,因為它扁平化「一般」男性的弱點,但不得不承認,還算精闢吧?

後面單刀直入地以人類母親的說教來破除咒語,兼之帶出本片主旨,略顯粗暴。而且編導為了盡快結束,弱化了美泰兒老闆跟肯尼們的智商。但偏偏是那段說教所帶出的主旨使我熱淚盈框。

來到真實世界的芭比,察覺了這個世界的不完美,這個世界有悲傷、憤怒、失望,那她為何還想當人類?因為她想「感覺活著」,就像所有科幻電影中的複製人和人造人。得知真相的楚門,不會想裝作一切都是正常的,苟且過活。芭比的最後一次覺醒,因感受到人類的生老病死而流淚,讓我想到《第五元素》Leeloo的相同覺知。

芭比感到自己不再完美,但發明芭比的露絲奶奶說她現在就是完美的。路邊的阿嬤大方接受讚美的那種自信,散發著光芒。誰說故事的結局是芭比愛上肯尼?芭比去了婦產科,不一定表示她懷孕了,只代表她獲得人類女性的生理功能。

我喜歡這部片自嘲式的幽默,比如旁白說瑪格蘿比是選角錯誤;也喜愛本片的選曲跟歌舞演出。全片以荒腔走板的音樂喜劇形式,嘻笑之間,極盡嘲諷之能事,先打造了一個假平等的女權烏托邦,再破除、重塑一個更趨近實質平等的女性主義社會,最終主角芭比不願只活在桃花源,她走入真實的社會。唯有踏進真實,聆聽不同的觀點,整個社會才有機會朝著性別平等的方向發展。

看到最後,還是沒有人在意艾倫。要是有續集,反派會不會是邊緣角色艾倫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