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誌】9月(上旬)・雨中取樂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9月上旬期間接連兩個颱風,天氣幾乎是多雨。就連颱風都走了,後面幾天也依然間歇性地下個不停。北部、和中南部的降雨量完全呈對比,這次反而北部沒有南部下得多,實在很叫人吃驚。總有股預感,地球的天氣逐漸走向極端,好像正在排毒般,清理自己。

降雨消除了暑氣,風吹起來涼感十足。我喜歡在雨後出門漫步,清新的空氣和涼爽的微風實在太迷人了。大雨洗去了都市的廢氣與塵埃,帶走一些沉重的能量。

大雨前經常感到悶熱難耐,衣服和皮膚間夾著一層薄汗,很不舒服。突然嚮往起亞麻棉質的簡約上衣,那是身處悶熱潮濕氣候的居民,會感到歡喜的禮物吧。


◆最近讀的兩本小說:《少女夜行》、《ZOO》

宇佐美真琴的著作《少女夜行》裡面有八篇故事。仔細看,會發現每篇內容多處環環相扣,我在閱讀期間不時翻頁對照前因後果,頗有趣味。許多在前面的故事並不起眼的小細節,在後面的故事會變成主要因果。或是前面的故事不太明白的部分,看到後面的故事會得到解釋,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彼此之間有著某某關係啊!雖然這種寫法在現在早已不稀奇,但我十分喜歡這種充滿閱讀樂趣又令人沉浸其中的小說,非常推薦。

《ZOO》是知名日本作家乙一的短篇小說集。其實我看過的乙一作品並不多,之前只看過他寫的兩本小說,包括同為短篇小說集的《殺死瑪麗蘇》和長篇小說《白井小姐》,兩本都非常精彩好看,從此這位日本作家的作品便被我列入「長期關注」的名單中,之前其他作品也想藉機會通通找來拜讀一番。而這本《ZOO》當然也沒讓我失望,內容大致都圍繞在人性、家庭等主題上,有些篇章帶點黑色幽默,有的則是沉暗諷刺、淡柔酸楚,甚至也有懸疑解謎、奇幻、驚悚的篇章。每一則故事都很棒,但我特別喜歡其中一篇〈寒冷森林中的小白屋〉的寫作手法,文字間透出一股殘酷童話的氛圍。〈seven rooms〉的驚悚情節也令我印象深刻。真的很佩服乙一的才華,不管是什麼題材他都能發揮得如此精采。這本推薦給還沒有看過乙一作品的人,或是很少看他作品的人,由於是各章節獨立的短篇小說,閱讀起來不費力,也能在零碎時間分次讀完。


◆9月份手帳主題,我畫了餅乾。我喜歡嘗試以往沒搭過的配色,原本打算用這幾種顏色來畫日式點心,但轉念一想,決定改畫成簡約風格的餅乾主題。有甜有鹹,有夾心的,有酥脆的,似乎挺適合拿來呼應多變的天氣。另外,在這般不穩定的天氣裡,用多采多姿的小餅乾裝飾一下,多少能安撫內在與外在的波動。不知這樣是否能讓心情美麗一些了呢?

raw-image

◆心血來潮的一天下午,去信義區逛了誠品書店,在電扶梯旁的小架子上領了一本誠品的免費月刊《提案》。幾頁紙張輕薄一冊,很適合放在包包裡,帶去咖啡廳或是在捷運上閱讀。在人來人往的誠品書店,遠處不時會傳來吵鬧聲,但我無視外界喧囂,在書海包圍下閱讀,內在是平靜的。我專注於翻頁、閱覽和遨遊書中世界。


◆最近很愛聽的兩首歌:韋禮安的〈如果可以〉、張智成和謝和弦合唱的〈在沒有你以後〉。

以前我幾乎都只聽日文歌和英文歌,中文歌基本上不是我的菜,但難得找到觸動我內心的中文歌,一聽驚為天人,聽著聽著就愛上了曲子的旋律和歌詞,就連關掉音樂之後,依然在腦海迴盪不絕。有點溫暖的哀傷,應該算是這兩首歌動人的關鍵之一吧。


◆這幾天買了許多杏鮑菇,便以此為主題製作了適合夏天的簡易開胃餐點:涼拌手撕雞肉、杏鮑菇嫩豆腐蒸蛋、手作義式香料番茄醬。簡單好做又營養,手作料理本身就是一件很療癒的事。

涼拌雞肉是川燙雞胸肉,冰鎮後撕成小塊,加上生洋蔥絲、小黃瓜絲和燙熟的杏鮑菇絲,醬汁則是醬油、檸檬汁、蔥、蒜、薑、香油、辣椒醬依喜好比例調製。也可以加點切過的香菜更好吃。生洋蔥絲如果怕太嗆辣,可以放小碗裡稍微用冷白開水輕輕沖洗泡一下去除嗆辣味。

杏鮑菇嫩豆腐蒸蛋則是先拿一個碗盆,放入一盒嫩豆腐加兩顆蛋打散,加一點鹽和一點點的烹大師柴魚粉調味,接著炒熟切小丁的杏鮑菇,倒入豆腐蛋液轉小火蓋上鍋蓋蒸一下,直到呈固態狀即可。吃起來很有飽足感,適合當成健身料理或減醣料理。我喜歡直接清淡的吃,淡淡的柴魚香氣散發樸實的美味,如果覺得味道太淡可撒一點點胡椒。

義式香料番茄醬也是簡單路線,用一些蒜頭炒香切丁的洋蔥、杏鮑菇,再加入切成小塊的番茄,放點鹽、胡椒和小磨坊的義式香料粉調味,稍微燉煮到番茄出水變軟,期間可以用鍋鏟輕輕把番茄壓爛加快速度,待醬汁多餘的水分收乾之後就完成了。做好的醬料可以當成麵包的抹醬,或是做成義大利麵、燉飯都不錯,非常好應用。

另外補充一下,如果是用聖女小番茄做醬汁的話,整體吃起來會比較酸,建議加一點糖平衡一下味道。但如果是用一般的大顆牛番茄,其實不太需要額外加糖,因為洋蔥炒軟之後會釋放甜味,而且牛番茄本身酸甜風味恰到好處,直接烹調更好。


◆本期推薦菜單:

主打餐點:涼拌手撕雞肉、杏鮑菇豆腐蒸蛋、手作義式香料番茄醬

精選書籍:《少女夜行》、《ZOO》

精選歌曲:〈如果可以〉、〈在沒有你以後〉

幸運小物:一把堅固耐用的傘

休閒活動:在家聆聽窗外雨聲、搭配慢歌、咖啡或茶,外加一本好書。雨停之後去戶外綠地深呼吸。

特選衣物:輕薄通風、舒適質料為主的服裝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