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Kael Bloom on Unsplash

Photo by Kael Bloom on Unsplash

你是北京來的嘛?!
這是 我去山西臨汾的時候 最常聽到的...
啥呀?
我可是台灣來的孩子

雖然 技術上 沒住在村子裡多久
但是 從小重了麵食的毒
大餅、饅頭、花捲、窩窩頭
還有 膜
蔥油餅、刀削麵、雞絲拉皮、涼粉
外公做的炸醬、蕃茄紹子、茄子紹子...各式各樣的
拍兩個黃瓜 來些大蒜、麻油、醬油、鹽還有糖
重點是醋的比例...決定了好吃的程度
一碗麵湯
幾顆大蒜
應該沒有更好的美食了

四川來的李外婆,拌的辣子,天呀! 應該找不到更香的了
還有一個叫胡奶奶的 也是要角一個...
有些爺爺奶奶們 有些奇怪的名字
通常看到人
兩鬢斑白的叫 男叫爺 女叫奶奶
有點年紀的叫 舅舅 阿姨
年輕點的叫 哥哥 姐姐
大家都會說 你家的丫頭真乖之類的話
彷彿都是一家人
總是有些乳名,根據季節、聲音、父母習慣和家中排行來命名
毛毛、浩浩、樂樂、冬冬、張家的老三 叫張三
大致上是這樣的

巷子叫做堡...
第一堡有彭奶奶...門口有棵大桑樹
過年的時候,我們都朝圍牆那頭丟水鴛鴦
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攻擊誰
隔壁家是史奶奶,她們家的孩子,功課都比別人好
不是台中女中、就是台大、陽明醫學院之類的…
所以顯得我們家的孩子有些不如人
我們這是第三堡 張家的孫子... 蠻低調的吧…
內孫外孫加一加九個…女孩子多

還有個地方 叫大廚房
媽媽說 以前大家都在那煮飯的
因為 大家都還沒廚房
洗澡好像也是在一個公共廁所
但在我們出生前 家裏都有這些設備了
還蠻簡單的
我們都是用澡,根據身材大小一人一個,有塑膠的、鐵的和一條大毛巾
夏天可以打地鋪,冬天就橫著睡,還蠻好玩的
現在很喜歡吃泡麵 我想也是那時建立的觀念
夜裏,不像現在 到處都是7-11 也沒夜市
餓了 外婆就會掏出泡麵 給我們吃
我ㄧ直覺得吃泡麵 是一種獎勵
所以 很喜歡獎勵…….

印象裡,外公外婆的親戚不多
外公好像就只有外婆
還有爺…爺是外公的部隊裡的好兄弟
兩個人,從上海上了同一條船,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到了台灣
爺的大哥、大嫂,也移居到了新竹
外婆就更多了有兩位舅爺
聽媽媽說小時候,太公也還在…我可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二舅爺非常的威嚴
住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日式房子裡,小時候去他家都戰戰兢兢的
四舅爺就和藹可親了些
以前在氣象局颱風快報的新聞裡,還可以看到他唷!
他兒子,我們的表舅、娘的表弟,是個很高很高的孩子

很多的點點滴滴
都在那老房子裡頭
雖然木頭有點腐朽
院子裡花花草草也疏於照顧…
看了王偉忠的書
突然 很驕傲
驕傲 我也經過了 這一些些 的 眷村時代

13會員
261內容數
一位台中地方女士(骨子裡自我設定是女子漢模式) 是一位高齡媽媽(莫名的老來得子) 是一個不太孝的長女(這輪不到我選,可能剛好比較早投胎) 是一個妹妹很多的姊姊 是一個不太賢慧的太太(這題真的很難得分) 也是個道德觀有點瑕疵的媳婦(這題就跟小時候考數學一樣,我直接放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對不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我愛 故我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念紐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人‧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再見的那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車水馬龍的寂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眷村主題公園:再見捌捌陸.明德新村 「我們身處百年前日本給將軍級蓋的宿舍,目前改為博物館,舊戲院的椅子、海軍將軍的傢俱,每一件展品均是我親自挑選。左手邊現在有二十家民宿,全是眷村老宅;將來園區擴展,我們廣招眷村菜。眷村菜是甚麼?眷村人東西南北都有,京川粵菜都會進來。」導賞員先生倒背如流。 左營捌捌陸前身是海軍眷村「明德新村」
avatar
張子房
2023-07-20
眷村小孩的使命瘂弦曾感嘆自己太早封筆,說到了他的晚年,「覺得世界上最大的悲劇,其實是沒有完成自己。」這一句讓我思考了好久。究竟到什麼地步,才是完成自己呢?
Thumbnail
avatar
漫漁
2023-01-24
*眷村改建之國宅*什麼樣的房子都可以賣,只是價格不一樣。就像前面講的那塊老先生的地,可想而知,老先生(或是他太太),若是非賣不可,那就肯定是賣了個非常便宜的價格。這讓我想起那段時期,正好有幾處眷村改建的國宅陸續交屋。因為眷村改建的國宅價格,比市面上建商所賣的房子價格低一些,雖然品質或許有不同的評價,但基本上還是很搶手
avatar
莫不語
2022-12-29
小眷村牛肉麵、剝皮辣椒雞麵太消魂好吃!紅燒牛肉麵一端上桌,看到四大塊長方型厚厚牛腱肉,肯定店家用料真是豐富大方。先不加酸菜、辣油,吃看看紅燒原味,牛肉燉煮得非常入味,牛腱筋軟嫩Q彈,牛腱肉軟糯不柴,紅燒湯頭喝起來有豆瓣香,還帶點微辣,很滿意。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0-15
眷村彩虹眷村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2-07-31
眷村再見,再見眷村1996年通過《國軍眷村改建條例》,我的「眷村生涯」正式結束。之後偶爾經過童年生長的巷弄,我拼命地尋找證明自己曾經在此生活過的蛛絲馬跡,但芭樂樹和梔子花都已不在,紅磚牆已成了鋼鐵柵欄,唯有夏日的知了,一聲一聲提醒著,舊日時光一去不復返。
Thumbnail
avatar
漫漁
2022-06-11
走入眷村時光機的小福虎連假期間柑仔再帶著蘋蘋,到草原盡情運動奔跑, 意外經過無人居住的眷村房舍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2-03-08
2021眷村文化節|眷詠年代 - 她們的故事 說到眷村,浮現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呢? 這次的眷村文化節活動,我們走進許多眷村奶奶的生命中,實際訪問記錄口述歷史,並與眷村相關協會諮詢協作,將「眷村女力」藉由不同的代表人物以及特質凸顯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沐潮品牌創意
2021-12-12
眷村建築 記錄了台灣的發展進程從矮房到高樓,落地至深根,幾十年過去,很多事都已忘了, 惟有…那艦上漂流的心和夜色,仍會不時的拜訪。
Thumbnail
avatar
點點夫人
2021-10-15
從眷村打工度假摸索設計的樣貌「打工渡假」在當今是個浮泛的名詞。就像「流浪」、「小確幸」之類的字眼。打工渡假最常聯想到的國家是澳洲。被媒體炒作,認為讓年輕人去澳洲做苦工。 但我這裡無意深入探討打工渡假這件事情。而是想聊聊自己的專案:用「打工渡假」為名義行銷眷村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星際廢話線 Murmurline
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