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三個問題,讓人想的更深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要不斷地學會發問,問題不見得有答案,但問題能啟發你思考,發問是寶貴的習慣。」

人生就是有限公司


上個月讀完【麥肯錫精準提問術】,在那之後的接近兩個月,發現自己的腦袋多了很多想法。過去那些不曾在意過,觀察到卻不曾深入思考的現象,都能藉由一個個的提問,想的更深入。

所以現在看每一本書,也都是從提問開始。先問自己,為什麼要讀這本書?我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如何應用這些學到的觀點?

在Heptabase的書本白板上,建構由這三個問題組成的卡片,確立好讀書的方向。才不會迷失為讀而讀的循環。


多了提問的習慣,讓我對日常想的更多,也觀察更多。

不過因此,創造太多沒有相關性,水平階層的問題,迷失在的提問漩渦中。也開始思考,該怎麼問的更好,更深入核心。


直接說結論:往下問延伸三個問題
這也是在讀【九宮格寫作術】得到的啟發。當你擁有寫作素材,沿著素材問三個為什麼,就能寫出一篇文章。轉換到思考也是。

附上昨天的練習

「為什麼我沒辦法穩定寫作?」
因為沒有太多東西可以寫

「日常真的沒有東西可以寫嗎?」
不是,因為每天都不一樣。我也一直有在讀書,光是整理讀書心得就夠我發了。

「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沒有建立良好的協作架構,花太多時間在邊寫邊想邊改。越改越亂,最後就懶得收尾。


把上面的問句,改寫成一篇短文如下:

旅遊回國後,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寫作對我來說很重要,但總是在下決心後,仍沒有穩定更新。

所以決定用在【九宮格寫作術】讀到的用三個Why,寫下有深度的文字,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開始以為寫不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素材。或單純是因為我懶。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因為每一次寫作都花太多時間。總是邊寫邊改,塗塗抹抹的結果就是,越改越亂,最後就乾脆放棄。

沿著第一個提問往下挖掘,發現真正的核心問題是,我沒有一個良好的寫作架構,也就是寫作流程。

想起閱讀精準寫作,作者提供的寫作四大象限,是作者給自己和讀者的寫作指南。讓人在寫作時,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才不至於迷失。讓人寫的有方向,讀者也讀得懂的文字。

如果能建好寫作架構再寫,不管是日常觀察、閱讀心得、或是單純的自我認知,我想都能夠因此寫的更快、更好,也更滿意。

雖然不知道這個方法是不是正姐,但藉由三個問題,我得到了一個可能有用的解法。先試試看,再來確認是否有用。沒有用也沒關係,再問別的問題,就會越來越靠近核心。


大概是這樣。

AnTing Cheng
AnTing Ch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