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沒有秘密的人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段時間網路上流傳著這張meme:

raw-image
在1998年分手:你可以把我的CD還給我嗎?
在2008年分手:你可以把我屁眼的照片刪掉嗎?

似乎是網路與智慧型手機開始普及時,

傳送私密照與影片的行為也同時被發明了,

現代人表面上好像很注重隱私,

但卻做一些讓自己很難維護隱私的事情,

宛如謝曬

raw-image
「你以為我是甚麼人?我怎麼會將我愛人充滿彈性而高聳的胸部,雪白修長的大腿,22吋的小蠻腰,還有像沙丘一樣充滿曲線的臀部,還有銷魂的叫床聲,把一切都告訴你們,跟你們分享,下~~~流!」

我不能明白其中的樂趣,

倒是希望在分手之前那些氣氛使然拍下的

私密影片與照片從世上消失

如果那些檔案能如"把cd還我"一般容易處理就好了

用郵寄可能兩天就解決了,

可是檔案這種東西,

就算會毀損一些畫質

但還是可以複製複製再複製

想到被別人不斷回味或是不小心流出

真的是很令人倒胃口

甚至有了: 

要是我是一個沒有羞恥心的人就好了

要是我是一沒有秘密的人就好了

或要是全世界的人的不雅照與影片都流出就好了

這樣的念頭

所以當2012年看到抱走電腦刪私密照 前《黑澀會美眉》薔薔無罪的新聞

覺得薔薔真的是我的偶像耶!

完全沒在管有沒有被上傳到雲端或是備份到其他硬碟裡面!

要拿!就拿主機!


被限制的人性

文明的進程》一書中作者以歐洲的文明進程為主題
提到文明的發展中

給人類加諸越來越多的限制

生活被分為私下/公開 兩種領域

人類被強制的養成此習慣

沒有意識到這些限制造成了人性的分裂。

社會要求個人必須控制情感


隱藏情感

這些壓抑情感引起的社會羞恥感

成為習慣就算獨自一人時 

也擺脫不了這種羞恥感的約束
例如原始文明中

性行為一開始並不是會被隱匿的事

但在文明演進中兩性關係開始受到了限制 成為私下的事

怎麼受限制?

就是讓性行為這件事成為

被他人知道會很難堪羞恥的事

文明的演進就是一連串對人類天性的限制與羞辱

不過這是由西方人的觀點來看,
其中可能也有受到宗教的制約,

關於東方的文化進程可能有不一樣的詮釋。


何時該在乎隱私?

raw-image


影集Another Period是一部諷刺實境秀(與金卡戴珊同行)的古裝劇

年代設在二十世紀初的美國

主角是大戶人家的一對姊妹,

配角是一堆不被當人的傭人們

姊妹倆只想變成有名的名媛,

參加各式活動想增加知名度,

但是腦子並不怎麼好。

試播集中出現了這樣的橋段,

妹妹瘋狂迷戀自己的哥哥(諷刺古代亂倫行為)

哥哥也很愛妹妹啦,

他們要燕好時 妹妹說: 我們終於獨處了!

但鏡頭中看得到後面站了兩排傭人,

傭人還要幫他們更衣,


但兄妹倆完全都把傭人當空氣一般,

難道就如《文明的進程》所說的嗎?

讓一個人感覺羞恥與難堪,

才會讓他開始在乎自己的隱私,

而這不是傭人有能力做出的事。


那些事情真的令人羞恥嗎?

raw-image

藤子·F·不二雄的《異色短篇集》中有篇名為《輕鬆的殺人》的短篇

描述主角到了一個與我們所處社會規範相反的世界,

怎麼相反?

那是一個可以殺人,可以公開群聚便溺甚至性行為,小朋友的書籍裡有性愛場面,但是公開進食這種稀鬆平常的事卻令人羞恥的世界。


在電影《自由的幻影》(1974)中,竟也有類似場景,

劇中出現一群人在飯桌前聊天,坐的是座式馬桶,

坐了一會主角其一不好意思的借問小房間在哪,

躡手躡腳地進去後

竟然從牆上熟練地拿出食物來吃

原來便溺與進食的禮儀(規定)?互換了,

原本只能私下進行的便溺

變成眾人社交的附加活動

而進食變成只能獨自處理的生理需求。  

大家一邊上廁所一邊談天說笑

大家一邊上廁所一邊談天說笑

只能偷偷摸摸地在小房間私下進食

只能偷偷摸摸地在小房間私下進食

如 漫畫中的哲學(一)歡迎來到異世界/哲學世界所寫:作者們也許是希望讀者們能藉由呈現被社會規則限制的習慣倒轉後的假設,反思及察覺這些現實世界的規範

或許強制令人對某些事感到羞恥就是維持社會順利運轉的方法吧但究竟是誰先規定這些的呢...(好奇)



PAM PAM
PAM PAM
沒有美國時間卻有時間養貓跟看美國影集還有在這邊寫作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