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點,才可以讓我們感受多一點,體會一點,享受也多一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行走,可以是散步、漫遊、晃蕩的休閒,也可以是實用性的從一個方到另一個地方求生存的拓荒;當然,行走更可以從養生健身到心靈禪修的一種方式,同時,自古以來一直有沿街托缽,甚至用幾跪幾叩的苦行化身為暮鼓晨鐘來敲醒世人。甚至,在現代,流浪已是打開眼界讓生命寛廣與更有韌性的必要養分了!

 在「浪遊之歌」書裏這麼說:「…走路是一種將心理、生理與世界鎔鑄於一爐的狀態,彷彿三者終於有了對話的機會,亦彷彿三個音符突然結合成一個和絃。走路使我們能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與世界中,而不致被身體與世界弄得疲於奔命。」

  的確,在追求速度的現代,許多人都開始警覺到「慢下來」其實對我們的心靈精神或生理,都更為健康,也體會到慢一點,才可以讓我們感受多一點,體會一點,享受也多一點。

當我們以好奇愉悅的心情在城市裏散步,發現城市中的綠光,聽聞大街小巷的故事,這會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探索。

   台灣現階段,不管是社區發展或認識鄉土重要的工具之外,透過自然田野散步或城市內的步行探訪,對個人日常生活 (其實每天點點滴滴的生活累積起來不就是我們的生命嗎?)  與我們居住的土地及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連結感才會建立起來。

   這些年,有很多單位提倡健走及騎單車,同時結合認識368鄉鎮區以及千里步道等等運動,讓健身之餘,也增加了人文及生態保護的概念,我想應該可以讓更多人身體力行的友善地球。

  這些從個人健康角度切入,乍看之下似乎與環保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好習慣的養成,從照顧自己的身心靈開始,最後也會減輕環境及物質消費的負担。

  曾經看過讀者文摘有一篇報導,對於煙癮者的戒斷要求,居然只是要求他們每天到戶外散步一段時間,結果有做到的人,不知不覺煙也戒掉了!我想,這是藉由建立一個好的習慣來取代另一個習慣的功效吧,不浪費精力直接去對抗惡習,而是用另一種新的習慣來取代。

  前一陣子我也買了一個希望基金會推薦的計步器,開始別在腰間,記錄自己一天走了多少步。紀政女士這些年透過希望基金會推動「日行萬步,走出健康台灣」的運動,此外康健雜誌持續推動健走也非常多年了!

  的確,健走是最方便的運動,也比較沒有身體狀況的考量,場地限制也不大,幾乎只要一雙輕便舒適的走路鞋,人人都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健走起來。

  現代人因為科技進步,也因為生活型態改變,所以我們身體活動量日益減少,這對許多慢性病,甚至憂鬱症的盛行都有影響,因此,配戴個計步器,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知覺地提醒自己每天走上一萬步,達到身體的基本活動量。

  其實,每天要走到一萬步並不容易,因此,你必須不搭電梯改走樓梯,甚至不開車改走路上班,或許無形中也節省下能源了呢!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消費改善世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與觀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最不想得到的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慢一點最近很常聽到「慢」這個字,並且不是在抱怨的場合聽到,反而是正面的,有療癒功能的,我想是因為世界已然變得太快。 太快不好嗎?我問問自己。好像也沒有不好啊?快一點,才能把時間空下來,做真正想要做的事。 但是真的沒有不好嗎?好像不大好。
    Thumbnail
    avatar
    蕭笑
    2023-09-19
    [音樂]慢一點林宥嘉-慢一點
    Thumbnail
    avatar
    Zero
    2023-03-16
    🎤【慢一點,找到書寫的素材】寫出我心 15/17如果想要寫作,需要在生活中留有空檔,當下雨天,其他人急忙避雨時,作家會在雨中凝視著水窪,感受雨水滴落在頭上、臉上、眼睫的濕潤感,觀察周圍發生的大小事,接著透過文字,將感受鮮活地展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10-19
    《如果可以,慢一點好嗎?》請留點時間讓我長大。 請留點時間讓我奔跑。 請留點時間讓我飛翔。 至少,留點時間讓我學會。
    Thumbnail
    avatar
    海韻 Dolphin Prince
    2022-10-13
    散文|慢一點,也沒關係希望你能知道,人生是一場有起點、休息點和終點的客製化馬拉松,意義永遠不在於得第幾名,而是過程和完賽,因為這場馬拉松的參賽者只有你。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2-08-15
    12月9日:時間不能慢一點嗎?不知不覺,這星期又快過完了,彷彿有股神祕力量偷走了我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12-09
    // 吃慢一點記得我以前,可以十分鐘吃完一個便當,五分鐘吃完幾個壽司,工作中間的休息時間很短暫,還可以邊吃邊想事情、看影片,吃完後嘴裡記得很多重的口味,然後就帶著這些有重量的味道繼續執行下一件事  「 吃慢一點 」這句話仔細想想,好像很少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可能因為周圍的人都習慣吃得快吧,吃飯配影片已是常態,因為
    avatar
    晴晴 Taja
    2021-11-09
    有時候慢一點比較快其實我個人是覺得低速彎處理起來相對困難,尤其是台糖賽車場的T3如果是在通過T2後馬上右迴轉的位置,一般騎士往往會不知所措,問題就出在:因為大家都想快速通過彎道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1-07-27
    如果慢一點下決定會怎樣?直到長成這麼大的年紀經常被說自己是個果斷的人,在每次做決定的時候,都不見得真的是很清楚自己的決定,或者是說,已經很明白可能的結果而下的決定。那麼小孩呢?要經過多久的時間累積,才能夠理解自己的每一個決定,進而發展成每一次都為自己的狀態做決定,而且是更貼近自己的內在的決定?! 大概也是很難回答。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8-14
    童書推薦:《快一點慢一點》耶呼!今天要推薦的是一本很溫馨可愛的繪本: 《快一點慢一點》  家有速度失調的小孩?快帶他讀這一本!
    Thumbnail
    avatar
    後媽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