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主動型)與美股ETF(被動型)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基金:所謂的基金(主動型基金),主動型基金是一種投資基金,其基金經理或管理團隊會積極地參與和管理基金的投資組合,以追求超越市場平均表現的投資回報。這種基金的特點是基金經理會選擇特定的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產,並試圖在市場波動中找到投資機會,以實現資本增值。主動型基金的投資策略可以多種多樣,基金經理可能會根據市場情勢調整投資組合,以及尋找被低估或高潛力的資產。這種主動參與有助於基金經理在不同市場狀況下實現積極的投資回報,但也伴隨著相對高的管理費用,因為需要專業的管理和研究。

ETF:所謂的ETF(Exchanged Traded Fund),中文稱作指數股票型基金其主要策略是 passively(被動地)跟蹤特定的市場指數或資產組合,而不是積極地選擇和管理投資組合。這種基金的目標是將其投資表現盡量接近所選的指數或資產組合的表現,而不試圖超越市場平均水平。

前面講了一些文言文專有的詞彙,接下來我們還是用簡單的講述來比較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型基金的差異:

1.資產投資組合:

主動型基金:經由基金管理者,找出適合的標的物,如股票,債劵,房地產等等,單一或組合成一個基金

被動型基金:經由ETF發行公司,針對如S&P500裡面包含的公司,按比例分配投資然後組成基金

2.基金管理的費用:

主動型基金:

手續費:0-3%

管理費:0.03-2%

保管費:0.1-0.2%

被動型基金:

管理費:0.03%-1%(已經內扣在股價上)

3.基金的透明度(公開投資的項目):

主動型基金:每月到每/年提供投資報告,但無法得知詳細內容,基本上如果沒有財經底子的人是沒辦法看懂

被動型基金:基本上是每年調整一次投資的比例,並詳細公開在相關的網站上

4.基金的市場預測:

主動型基金:因為經濟有景氣循環及熱門題材,所以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就必須隨著市場改變作調整,這樣才能贏過大盤指數(如S&P500指數),才能有獲利

被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只追蹤大盤指數(不需要贏過大盤),所以說不需要預測市場方向或挑選個別投資,因此投資者不必擔心基金經理的投資決策

5.基金的報酬率:

主動型基金:一般我們看到的主動型基金報酬率是指配息或是淨值的報酬率,如果把配息及基金淨值一起合併算報酬率有可能會是負的報酬,所以這一點要小心.

被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報酬率是指股票淨值+配息合併一起算,如果是負報酬馬上就可以看出來.

以上是我OGSun簡單的個人見解,未來我也會用詳細而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跟大家講解,也請期待.

5會員
12內容數
您好,我是一位50歲的中年人士,我在財務上已經實現了自由。我投身於各種投資項目,並且在多個領域取得了成功。我的職業生涯充滿挑戰和機遇,這些經驗塑造了我堅韌的性格和敏銳的商業洞察力。我熱愛探索新的投資機會和創造價值的方式,並且致力於持續學習和成長。我的目標是在財務自由的基礎上,不斷追求個人和專業的卓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