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種簡介——馬賽、偉特、托特、奧修與神諭卡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原本我以為對初學者或是對塔羅有興趣的人來說,這應該不是問題。但最近一直有個案提到這個,讓我決定先著手寫這篇簡短的概述。

塔羅牌的歷史 vs. 牌種

塔羅牌的起源已不可考。有人說發源自埃及,也有人說是從義大利而來,更有人說是中國發明的(反正怎麼樣都沒人提到韓國)。總之唯一能考證到的,就是在15世紀中期,歐洲普遍流行著的一種紙牌遊戲,類似現在的撲克牌,這就是馬賽牌的前身。

馬賽牌

以大牌、宮廷牌和人物為主體,幾乎不使用背景或人物關係來展現牌義;小牌甚至只採用基本的元素和數量作為構圖原則

以大牌、宮廷牌和人物為主體,幾乎不使用背景或人物關係來展現牌義;小牌甚至只採用基本的元素和數量作為構圖原則

馬賽體系的特色,就是一副鬼才看得懂在代表甚麼的牌。舉例來說:撲克牌裡的「紅心8」就只有8個愛心,沒有學過占卜的人,是無法單從牌面解讀出任何訊息的。

直到1888年,一個專門研究神秘學的「金色曙光」(又稱黃金黎明,Golden Dawn)協會成立。為了有效傳遞神祕學的知識,這個協會的成員之一——亞瑟‧偉特(Arthur Waite)和史密斯女士(Pamela Colman Smith)合作,完成現今我們所使用的偉特牌。

偉特牌

和馬賽牌不同,偉特牌完全以人物為設計主體,利用人物造型、表情、人物關係、道具和場景來展現寓意

和馬賽牌不同,偉特牌完全以人物為設計主體,利用人物造型、表情、人物關係、道具和場景來展現寓意

《唐立淇老師與神祕學的緣分》這份逐字稿的網誌中,唐老師舉了個例子:「啊~我好想去買冰淇淋喔!想吃,但是天氣這麼冷,好嗎?!」,結果他抽出偉特牌的寶劍2。雖然寶劍2在實占中有很多意義,但因為這張牌給人的第一觀感是不愉快的,大家就容易聯想成「NO」的意思。

實占時,我也很常遇到客人指著某張看起來好像很糟糕的牌面說:「這牌甚麼意思啊?看起來好可怕喔!是說我的戀情毀了嗎?」。一目了然是偉特牌最大的特色,對初學者來說相當易於上手,因此成為當今塔羅占卜中的主流牌種。

除了以上兩種塔羅牌,第三大體系恕我引用天空為限老師的說法,屬於「非主流牌種」,包括托特和奧修。

非主流——托特

托特牌大量用運視覺符號,例如圖形、色彩,因此和偉特牌比起來,托特更為抽象。而且因為克勞利對神祕學的精深,還融入神祕學、中國易經的概念

托特牌大量用運視覺符號,例如圖形、色彩,因此和偉特牌比起來,托特更為抽象。而且因為克勞利對神祕學的精深,還融入神祕學、中國易經的概念

另一位「金色曙光」的成員——阿萊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這個同時被評價為「20世紀最偉大魔法師」與「最邪惡的男人」的人,則與Frida Harris女士合作,完成了托特牌的設計。據說一開始的托特牌,只花三至六個月的時間就設計完成,但是因為克勞利在設計的過程,不斷提升個人領悟,整副牌延至五年後才大功告成。

有人說托特屬於進階牌種,不適合初階者使用,在我看來這話只對一半。如果問我「為什麼」,我會反問你:「你覺得占卜是甚麼?」

多數人認為占卜就是「預言未來尚未發生的事」。既然如此,不論用哪種牌,只要能搞懂每張牌背後的牌義,理論上都可以順利解答。從這個角度來看,初學者當然也可以先學托特,我們學校的塔羅牌社團也會出於某些考量,新生入社就先學托特。

但我認為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是這樣:可以學得淺,也可以學得深。托特對我來說是一副可以幫助學習並實踐神祕學理論的占卜工具。這不是說偉特牌就沒有神祕學基礎,相反地,偉特/托特的立論基礎是差不多的,例如都使用神話、占星、卡巴拉等構築出78張牌,但托特更強調神祕學元素與煉金術的重要性,這些都不是一般人想接觸的東西。

尤其在偉特牌為主流的現代,托特牌的中文參考書實在少得可憐,惟二的兩本就是《托特塔羅入門》和《托特塔羅解密》,然後我保證一個真的完全甚麼都不懂的初學者,認真看完後還是霧煞煞搞不清楚托特牌在幹嘛,只會看到一堆像是天書般的神秘學理論,增加初學者入門托特的難度,也不難理解坊間傳授托特的老師為何如此之少了。不過站在進階的角度來看,我個人相當推薦托特牌。

非主流——奧修(Osho)禪卡

raw-image

很多人以為奧修禪卡是由奧修發明的,實際上奧修是位來自印度的哲學老師。在他旅美期間,推動著重性靈與哲學層面的「奧修運動」,直到1970年才開始收學生,所以即使這副牌卡跟塔羅牌架構一樣有大小牌和宮廷牌,但牌義是他學生整理上課的內容而來,皆為奧修的個人詮釋,與傳統塔羅牌有所出入。

既然奧修強調性靈與哲學,許多人運用這副牌卡時,不難想見會把解牌重點放在靈性成長。但我個人認為,占卜工具都只是「工具」,這些工具應該率先幫我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如果我連生活都過不好了,跟我談身心靈一點用都沒有。由此觀之,這副牌是否適合初學者,我認為應該考量一個完全沒有基礎的初學者,是否能夠運用奧修形而上的牌義以解決實際生活遇到的鳥事。

我不會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是如果你想看書自學奧修,那就要看你慧根夠不夠;如果你願意花錢找老師,那就要看老師怎麼教,只是坊間目前所見的奧修課程仍以性靈成長為主。當然,我相信一定也有那種反其道而行、解讀比較接地氣的奧修禪卡老師,但我這邊沒有推薦名單,恐怕得靠各位自己與老師結緣了。

神諭卡(Oracle Cards)

這副我是最近剛入手的《Journey of  Love》,共有70張,臺灣好像翻譯成「愛的旅程卡」

這副我是最近剛入手的《Journey of Love》,共有70張,臺灣好像翻譯成「愛的旅程卡」

占卜牌卡種類百百種,除了塔羅牌是比較為人所知,另一種則是神諭卡,不像塔羅牌有基礎的架構供學習,牌卡張數也不一定。就我個人使用過的神諭卡,平均都是40-50張左右。當然,也有像我使用的《Journey of Love》卡一樣共70張的。

我沒有認真找過「為什麼會有神諭卡」的相關資料,也不確定網路是否有這類資料,只能說就我所知,神諭卡的出現和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簡稱NA)有關,誠如以下 維基百科 所述:

「新時代運動起源於1970至80年西方的社會與宗教運動,涉及層面涵蓋了神秘學、替代療法,並吸收世界各個宗教的元素以及環境保護主義。它對於培養精神層面的事物採取了較為折衷且個人化的途徑,排拒主流的的觀念。另外,自我心靈(self-spirituality)、新心靈(New spirituality)以及身-心-靈(Mind-body-spirit)等詞彙指的都是新紀元思想。」

前一陣子還蠻常收到有人詢問「如何使用神諭卡」。根據上文所述,「個人化」是NA非常重要的觀念,所以神諭卡簡單說,就是一副隨便你使用的牌卡。例如我身邊不少朋友就會使用的《神奇獨角獸神諭卡》,沒有人是上過相關課程才會用的,也就是說大家都嘛是:開卡→洗牌→問問題→抽牌就自己解牌了。至於答案準不準,只能說是自由心證。只要當下你第一時間「覺得」這張牌卡是甚麼意思,大概就是那個意思,所以綜觀所有的占卜牌卡,神諭卡應該是初學者最易於上手的了。

神奇獨角獸神諭卡(Magical Unicorns Oracle Cards)

神奇獨角獸神諭卡(Magical Unicorns Oracle Cards)

但如果問我個人對神諭卡的看法,應該是自己會塔羅牌的關係,加上NA本來講求的就是身心靈這種比較形而上的訴求,所以我覺得神諭卡不如塔羅牌可以詳細點出問題及事件發展。當然,也很有可能是我學藝不精啦……。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世界上很多東西可以學得淺,也可以學得深。雖然說大多數神諭卡不用上課就可以用,但想要更深入地使用神諭卡,建議多方涉獵該牌卡的象徵主題比較好。有接觸NA的人,即使只是一點也好,應該不難發現很多老師會開《大天使神諭卡》的相關課程。我個人的解讀是因為「天使」本來就和西方宗教脫不了關係,而宗教又深刻影響著西方歷史(例如東、西羅馬教廷的分裂和十字軍東征等),所以每一位「天使」各司其職,也各有其意義。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準確接受到每一張神諭卡傳來的訊息。如果今天有一套標準能協助我們解讀牌卡上的意思,也是好事一樁,相對的代價就是要嘛你必須花費很多時間查找資料,不然就是口袋要夠深就是了。

另一套我個人喜歡的《觀音神諭卡》。可惜我本來就跟東方神祉不熟,也沒看到有人開相關課程,只能憑直覺使用

另一套我個人喜歡的《觀音神諭卡》。可惜我本來就跟東方神祉不熟,也沒看到有人開相關課程,只能憑直覺使用

以上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有一個重點:沒有初學者不適合的牌。俗語也是這麼說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從易於入門的牌種開始,可以讓你在學習的路上比較不會產生挫折。但只要你有心,不管用的是甚麼牌——哪怕只會其中一種,一樣可以用得嚇嚇叫;而且學得多不如學得精,一樣可以打趴那種甚麼都會但甚麼都只會一點的人。

參考資料

[01] 塔羅牌的五大體系如何劃分?
[02] 維基百科:塔羅牌
[03] 維基百科:新紀元運動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